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选择车贷:年轻人与商务人士居多
2010年8月12日来源:本站编辑

有一种购车方式,已在国内发展多年,却被业内普遍认定为“尚停留在起步阶段”。

这一种购车方式,相信绝大部分车主都不会陌生,但是却只有为数不多的购车者熟悉它的具体流程。

这就是贷款购车:往往选择这种购车方式的,却偏偏是经济基础较好,可以直接全款购车的消费者……

选择车贷:年轻人与商务人士居多

在安徽之星奔驰4S店,记者巧遇正在向店内金融顾问询问车贷事项的程先生。程先生看重的是一款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他告诉记者,本来打算直接付清全款购车,但是刚刚听到店内汽车金融顾问的介绍,发现贷款购车花费不大也很方便。“于是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先贷款来买(这辆车)。”程先生笑着说,“余下的资金正好可以用作公司业务的拓展。”

据安徽之星奔驰4S店汽车金融经理张华介绍,像程先生这样拥有经济实力一次性全款购车,但是听说了车贷的介绍转而贷款的车主不在少数。还有更多的车主直接要求贷款购车,向销售人员询问具体流程的。“从最近几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店内卖出的车型,有一半以上是通过贷款购买的。”

在安徽先驱汽车4S店,记者采访了正在办理车贷的张先生。张先生今年27岁,从事保险销售工作。“我们这样的工作需要经常在外跑,买辆车会方便得多。”当说到现在的车价格也不低,需要一定的经济能力承受时,小张很轻松地告诉记者:“这个不用担心。只要办车贷就可以解决问题,每个月几千元的月供既能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也避免了一次性付款的压力嘛。”随后 ,记者在店内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贷款购车,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商务人也很愿意接受这样的方式,贷款购车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流行风向标。

沃尔沃汽车合肥捷沃汽车4S店,市场部夏经理介绍,目前选择汽车贷款的车主大多数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商务人士,他们更愿意将资金用于工作等方面,所以比较倾向于贷款购车。而贷款购车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像张先生这样的年轻人。据安徽复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透露,前来贷款购买该店奇瑞等品牌车型的车主大部分不超过35岁。

经过在合肥多家汽车经销店的采访,记者发现选择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和商务人士居多。大部分中高端车型品牌经销店内,贷款购车占整体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而一般家用车型则很少有人选择通过贷款购买。不过在很多经济入门级车型4S店中,贷款购车比例正呈大幅上升趋势,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于很多年轻群体选择贷款购车的缘故。

车贷流程:效率较高 收费不统一

汽车贷款也叫汽车按揭,是贷款人向申请购买汽车的借款人发放的贷款。目前在合肥贷款购车手续比较简便,各品牌经销商均可以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帮助车主贷款购车。

开瑞微车合肥冉欣经销店,新车主陈小姐对于贷款购车的简便程度惊讶不已。陈小姐和丈夫日前看中一辆开瑞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选择以贷款形式购买。在将申请贷款所需的资质审核的材料交给店里销售人员后,第二天便被告知可以来进行车辆上牌。陈小姐在店内销售顾问的陪同下经过公证抵押等手续,当天下午就拿到了自己的爱车。

记者向合肥冉欣副总经理赵辉了解到,车主选择贷款购车主要经过三个流程:第一步,审核资质。一般包括个人身份资料、个人收入住房等资料、银行信用记录和流水账等。据笔者采访得知,4S店将收集到的车主资料上报银行或金融公司审批,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般在3至7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第二步,银行放款,车辆办理抵押公证手续。一旦通过审核,接下来就是银行或者汽车金融公司放款给汽车4S店,此时销售人员就可以协助顾客签合同、交付首付,并到车管所进行公证抵押等手续。第三步,提车还款。一切完成后确认无误,车主即可提车。最后车主只需按照合同规定,每月定期还规定数额,在规定期限内还完即可。

虽然目前汽车贷款手续简洁,4S店提供的服务一般比较完善,但是整个过程中却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不少大汽车品牌都拥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的过程中,将根据车型等情况收取不同的手续费用。而在一些与商业银行合作的汽车品牌4S店,车主在办理车贷过程中,也会根据所购车型被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目前“车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汽车品牌与各大银行建立的车贷服务,由商业银行提供贷款资金;另一种是各大主流汽车品牌也推出了自己的金融公司,并在旗下4S店推出“一条龙”购车贷款业务。在合肥包括通用、大众、奇瑞等品牌汽车可以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实现汽车贷款。其中通用汽车票据承兑公司(GMAC)1919年成立于美国,而中国第一家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则成立于2009年。
    [分页]

发展趋势:汽车金融公司逐渐普及

在易和别克4S店,财务主管张经理表示,车主办理信贷业务时,直接由GMAC审批放款,这在流程以及审批上同商业银行贷款均存在差别。在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最直接的差异就是经营目的。对银行来说,开展车贷业务的主要经营目的是赚取利息收入,这也是商业银行车贷项目的唯一利润来源。工商银行负责沃尔沃个人车贷赵纯经理告诉记者,汽车贷款是银行个人贷款的一部分,以控制风险获得一部分利润为经营方向,所以在资质审核以及贷款的首付、还款期限上较为严格。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个人汽车贷款部张经理告诉记者,汽车金融公司以促进销量,服务车主购车为导向。通常来说,汽车金融公司通过汽车贷款使整个汽车生产和销售流程更为灵活。同时,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稳定性更强一些,银行会因为时下的政策而对贷款进行相应调整,而汽车金融公司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此外,汽车金融公司的准入门槛也比银行要低,更符合广大普通人的需求,在首付与还款要求方面,也没有商业银行严格。

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车贷普及还需观念更新

在西方发达国家,汽车金融服务业已十分成熟,通过信贷已成为汽车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欧洲普遍有60%的汽车通过信贷购买,在美国这一数据更高达85%。而在中国,汽车信贷还处于发展阶段,仅有12%-15%的车主选择通过贷款购车。

从合肥各家4S店的销售来看,这种现象也很普遍,除了一些高档车型,“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作祟吧,对贷款总是抹不开面子,还有就是车贷的宣传力度还不足,市民对车贷知之甚少,以为利息很多,或者是过于注重利息以及手续费的问题,而忽视了车贷会带来的简便的服务,这也阻碍了车贷业务的发展。”销售人员向记者说道。车主方小姐告诉记者:“如果说贷款有什么缺陷的话,我觉得就是在车辆保险的问题上了,我的车必须要在那家4S店购买‘全险’,而且没有任何优惠,一直到贷款付清为止,可是如果在外面的保险公司购买的话,会有很多优惠。”这也成为阻碍“车贷”业务发展的一个因素。随着现代社会人们消费理念的不断更新,汽车金融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人们的需求并且占据主导地位,市场验证会给出一份最公正的评价报告。

TAGS:车贷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