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中国车企缺席,巴黎车展自娱自乐
2010年9月28日来源:本站编辑
  与北京、上海车展相似,巴黎车展是两年一届的。与北京、上海车展影响数千万中国本土车型销量不同,巴黎车展所处的法国一年汽车产销仅200多万辆,即使把巴黎车展的影响力放大到欧盟,它所能影响的也只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但这显然高估了巴黎车展的影响力。或许正因为如此,巴黎车展的展位费会比北京车展还要便宜——这个“便宜”与能够在那里卖出去的新车相比显然并不算便宜。此次中国车企缺席巴黎车展当然是实力不足以去欧洲闯荡,即使是在电动车领域,中国车企也拿不出像样的展品去挑战全球汽车列强,但对缺了中国车企的巴黎车展而言,显然,无论它展示的是什么,无论有多少全球品牌捧场,缺少了中国元素,它将逐步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车展沦为自娱自乐的欧洲区域性车展——或许这正回应了《金融时报》的担忧:全球汽车业不能过分依赖中国市场——今天有此端倪,未来可能更是如此。
       
  2008年巴黎车展的时候中国刚办完奥运,那年法国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使绊子,但最终被中国通过外交途径搞定,随后的巴黎车展上华晨等中国车企被忽悠过去参展,原本华晨打算自此开始欧洲之旅,但最后还是抵不住欧盟不断变化的法规,被迫退出西欧市场——虽然欧洲消费者也喜欢便宜车,但欧盟的汽车大佬们可不喜欢中国的便宜车。自从华晨亮相巴黎车展之后,中国车企就罕见再去欧洲参展了,对此,国内车企老总在很多场合都用这样的段子自省——你看德国、法国、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做生意很绅士,但一旦你到它们本土动他的奶酪,他会无不用其极的方式来折腾你,把你折腾到乖乖滚出欧洲市场他才会罢手。
      
  2008年以来,虽然中国车企的自信心在增强,但要去欧美日这传统的三大汽车强国市场的事情却罕有人再提及,即使是亚非拉这些市场,中国车企去年以来也已经是每况愈下,类似俄罗斯等地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让刚刚有起色的中国车企也不得不做退出的打算。在刚刚闭幕的成都车展上,有老外扯淡说:中国汽车产能过剩会必然转向出口从而加剧全球贸易不平衡。即使中国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的外贸政策和企业激励也会督促中国车企努力提升对外汽车出口,但国外的贸易保护主义大锤已经举了太久,他们错过了中国纺织品、家电,这次绝对不会再错过中国汽车这个大宗商品,所以,对于向发达国家出口汽车这件事情,我觉得10年内都不用再浪费感情了。
       
   其实不仅2010年巴黎车展中国车企没必要去浪费钱,估计到2020年前,中国车企都没必要去那边凑热闹,作为自主品牌,更应该懂得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先在中国本土市场搞定法国车企,这样才有可能在将来让法国车企同意与中国车企一同分享法国本土市场——假如还有分享价值的话。至于目前阶段,估计先说服法国车企把他们最好的生产线和车型平台技术拿到中国来分享才是硬道理。
      
  对PSA来说,如果不做强中国市场,它最近几年的年度报表可能会比较难看,所以它会高调牵手长安汽车,同时加强与神龙汽车的乘用车产品合作。由于法国车在全球多数国家的口碑都输给德国车和日本车,即使在中国市场,如果不是中国消费者对日本车的民族主义感情作祟,法国车同样会输给德国车和日本车,在中国,它仅仅比中国自主品牌的车让消费者略有品牌好感。对雷诺汽车集团来说,它目前在中国只是个传说,虽然车型在中国市场有销售,但考虑到其所采用的销售方式,短期内它只能满足在中国活下去,至于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那还需要重走长征路,即使国产,我认为雷诺也面临知名度和产品特征模糊的重重困难。所以,当法国车在中国处于弱势的时候,作为它的合作伙伴更应该看清楚法国车的真正价值,专心学习他们的设计和技术平台,用法国人垂涎的中国市场份额换来适合中国的技术平台去搞自主,等做强了自主品牌,或许我们再说去巴黎凑热闹也不迟。
       
   此次巴黎车展的主题是The future,Now。这个主题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全球大热的电动车,对法国而言,它的核能技术使得它最不缺乏电力。但即使如此,在一个汽车饱和的市场,一年在本土市场销售200多万辆车,即使全都是法国车也很难支撑它的汽车工业。所以,无论是PSA还是雷诺集团实际上目前的增长主要倚靠海外市场。作为一个高福利国家,法国本土的人工成本已经使得它很难再投资设厂去造汽车这类低利润产品,如果未来真如此次巴黎车展所展示,逐步都变成电动车的天下,那么法国将会逐步从传统内燃机汽车生产国的名单中消失,不出意外的话,PSA和雷诺集团当然还会是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但它们的传统内燃机车型工厂很可能主要都集中在海外市场,新能源车工厂则会可能会在本土。至于法国本土汽车公司总部,也许它们更多的是去做汽车设计,但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原本那种输出设计、品牌、管理的商业模式也已经遇到了国内的挑战者。比如类似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都已经加快了为中国本土定制产品的步伐,豪华车刚开始都是加长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德国的大众则开始允许本土合资公司在上一代技术平台上开发过渡型产品来应对市场挑战。也就是说,那些在巴黎展出的展品虽然会来中国,但如果不变个适合本土的样子就直接来,基本是死路一条。对法国人而言,他们所钟情的独特汽车造型设计在中国似乎鲜有大卖的车型,无论标致还是雪铁龙,在中国市场多数是小众化路线的范儿,如果过去10余年的中国市场调研仍然无法说服法国人到中国来搞本土研发,那还有什么能确保法国车在中国取得成功?难道真要在中国自主设计生产的车型上挂雪铁龙、标致的Logo?
       
   至于那些在巴黎车展上亮相的众多所谓全球首发车,看热闹的媒体还会罗列它们中的哪些会引入中国。但今天已经不是2002年的中国车市,跨国车企向中国引入车型算不得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如果它有好的产品而不引入中国市场,他作为CEO很可能就是不称职的,他如果错判市场晚于竞争对手引入中国市场,很可能不等它进入中国,中国自主品牌已经造出了具备同样造型风格和功能,但价格只有其一半的同类产品,如果那个时候它再来,恐怕只能是自取其辱了。可以预计,此次巴黎车展上那些车厂的大佬会喜欢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他们会隔着一个欧亚大陆对中国喊话——我们虽然身在巴黎,但我们更热爱北京,热爱中国人民,热衷中国的人民币。
      
  虽然中国自主车企不会浪费钱去巴黎参展,但前去取经的中国汽车人只会更多,与那些带着相机、摄像机到北京、上海车展拍车的老外相似,中国车企同样会派出自己的技术人员去跟踪国外竞争对手的最新技术、最新车展营销方式,从车展上寻找合作伙伴,寻找商机,相比我们一贯去巴黎看的热闹,中国自主车企一定正在学着从巴黎车展上看门道。
 
 
TAGS:巴黎车展 | 责任编辑:汽车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