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汽车座垫行业虚假宣传成风 构成违法
2010年9月15日来源:本站编辑

  近日,在天津市工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市场监管的通知后,工商北辰分局及时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将新宜白大道、北仓道、铁东路、京津公路、津围公路、普济河道等六处汽车行业市场主体集中地区确定为专项整治重点区域,迄今已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93户,立案查处违法经营案件7件。通过专项整治工作,执法人员发现目前汽车市场中主要存在以下两类五种违法行为:

  一、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从事汽车销售服务

  (一)不正当有奖销售。天津市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对原价为44800元的东风小康V27车型进行有奖促销,特等奖设为“18888元东风小康V27一辆”,同时还在销售现场悬挂了内容为“18888元东风小康越野微客V27开回家”的有奖促销横幅。该公司促销活动的最高奖项金额大大超过5000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第(三)项的规定,构成了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此外,执法人员还依法查处了天津市美自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违法案件。

  (二)虚假宣传。天津市丰源汽车用品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北辰分公司在店内销售某款蚕丝汽车座垫,该座垫的产品说明中包括“蚕丝的优点:……富含十八种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能促进皮肤细胞活力,防血管硬化,经过专家认证,长期使用可防皮肤衰老,对某些皮肤病有特殊的止痒效果,对关节炎、肩周炎、哮喘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等宣传用语。针对工商执法人员的问询,该公司不能对以上宣传功效提供合法有效的依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三)商业贿赂。天津市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比亚迪汽车销售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于2009年4月至2010年6月23日开展汽车销售业务,在此期间共售出比亚迪汽车493辆。执法人员对其擅自变更经营范围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时发现,该公司在为消费者办理汽车保险服务时,存在涉嫌收取保险公司“返利”的商业贿赂行为,现执法人员已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

  二、汽车销售主体资质不规范

  (四)冒用分公司名义经营。天津市天一机电设备贸易有限公司北辰分公司因未参加年检,已于2009年11月被工商部门依法吊销了营业执照,但随后继续冒用分公司名义从事汽车经营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的规定,构成了未依法登记擅自冒用分公司名义经营汽车行为。此外,天津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登记住所为河西区环渤海汽车城,在未依法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情况下,擅自在北辰区铁东路北方汽贸园设立展厅销售汽车,并在报纸上发布了含有“购比亚迪汽车送一年油费,每日限2名,最高一万元”等内容的广告,构成了冒用分公司名义经营汽车和不正当有奖销售的违法行为。

  (五)擅自变更公司住所。天津汽车工业机动车置换有限公司未经工商核准登记,擅自将公司住所由河北区迁至北辰区,并租用天津双街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房屋从事经营活动。属地工商所曾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于30日内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但公司对此置若罔闻,直至日前执法人员对其进行复查时仍未办理公司住所变更登记,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构成了未经核准登记擅自变更公司住所的违法行为。

  工商北辰分局现已分别对上述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并将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做出处罚。

TAGS:违法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