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2010年11月24日来源:本站编辑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测试:如果在桌面上摆开20多张同一色系但各有细微色差的板卡,要求短时间内按照过渡顺序排列好,你是否能办到?对多数人而言这确实比较困难,但对于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研发团队中的“金眼睛”来说却易如反掌。而且这也是加入“金眼睛”团队必须通过的测试关之一。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上海通用和泛亚有一支颇为神秘的团队,在公司的研发质量管理体系中承担“感知质量”的把控,“金眼睛”就是其中的一个分支。“金眼睛”团队由20多位有“火眼金睛”的设计师、工程师组成,他们负责在车型的前期设计研发、生产开发和零件质量工程等各个环节上,对车辆内、外饰的大约30种不同材质和工艺的色彩、纹理、配合等细节进行辨别评定,以达到整车内外饰的和谐匹配。“金眼睛”们个个都经过特殊选拔,“身负绝艺”,要对材质、颜色、纹理的细微差别拥有超强的辨识力。此外,他们每年还要参加称做100 hue test的严格色调测试,以保证不会因为视觉辨别力的原因而影响工作。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去年上市的别克新君越有一款琉璃金版车型很受市场欢迎。在汽车制造行业内,金色系车身漆喷涂工艺难度相对最大,尤其是别克新君越的这款琉璃金,由于它的铝粉形状特殊、分布与众不同,且受基材和型面的影响较大,经常在不同的角度呈现出变色的现象。为了做好这个颜色,“金眼睛”团队特别采用了“多年龄段、多角度、多时段目视评估”的工作模式,在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天气环境下,选择一天中的不同时段,多个人从多角度评估打分。根据工作记录,对这款车型梳理出来的“颜色异常”,金眼睛们经过了12次工艺改进尝试才最终达到完美的外观效果。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汽车内外饰开发会用到真皮、革、织物、塑料、金属等不同材质,采用注塑、喷涂、染色等各种成型工艺。由于不同材料本身对光的吸收和反射性能不同,加上不同零件表面处理的纹理光泽度和生产工艺不同,很多时候用仪器测试区别不大,这就要求“金眼睛”用目视感受挑出其中“不匹配、不舒适”的地方,并依靠丰富的专业积累提出工艺改进的建议方案。

雪佛兰新赛欧在研发阶段时,设计要求各方面要体现时尚感,包括内饰的几何纹理。几何纹理与零件的型面、工艺生产条件等密切相关,为了有效地控制几何纹理在零件上的变化,达到视觉和谐的目标,“金眼睛”团队通过分析每个零件的型面特征及其材料、工艺,同时兼顾周边零件的配合,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共同研究探讨,为每一个零件制定了模具制作指导建议。经过近20次的内部会议以及与零件生产商的讨论会,新一代雪佛兰赛欧最终为消费者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火眼金睛“看”汽车 应用感知力量造汽车

在汽车研发过程中,上海通用和泛亚的“金眼睛”们都以专业角度严谨审查每一个细节的视觉效果,从中也可一窥上海通用汽车“全员、全时、全程”质量文化的秘要。

TAGS:汽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