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史上最严”限车令不应剥夺国人汽车梦
2010年11月24日来源:本站编辑

坊间最近两则“限车令”颇耐人寻味。

一:欲破“堵城”之围,北京正酝酿“史上最严”的限车令。

二:浙江省宁波市立法部门酝酿出台新政:要买新车先买车位。

这两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北京之堵,世人皆知。

目前,北京汽车的上牌量日均高达2000辆,预计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总量将突破700万辆。700万辆车若是全军出动,依照目前北京的交通设施,那整个北京大动脉必将全部瘫痪。浙江宁波虽然不如北京之大,但宁波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高达140余万辆,现在宁波每天平均有511辆汽车上牌,用不了太长时间,宁波也将陷入北京之困。

暴涨的私车消费给中国很多城市交通和停车都带来很大的压力,形势所逼之下,各地“史上最严”的限车令才孕育而生。据悉,北京市有可能采取的这些限车措施包括:单双号限行、收取更多的燃油税、收取拥堵费以及提高停车收费等,而浙江宁波酝酿出台的要买新车先买车位则显得更加有意思。

其实,不用去猜测这些“限车令”到底能否真正实施,现实一点来看,当城市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公路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跟不上,国际上任一城市都会限车。在中国,中国式的限车令只会比国外更加繁多、严格。料想20年之后的中国几大城市,随着用车成本暴涨,在城市开车之人将可能越来越少。

我们从几大可以想象到的限车措施来看,单双号限行,限制的是谁?有钱人可以买第二辆车,他们不会有任何担忧;更多的燃油税和拥堵费以及停车费,甚至先买车位等,这些政策又将限制谁?我想依旧是那些梦想拥有汽车生活的普通人。真正的有钱(或有权)人,即便面对林林总总的中国式的限车令,他们依旧有自我解决之道。

中国目前依然处于发展中国家行列。从人均汽车保有量来看,2009年中国仅为47.8辆/千人,相当于美国1917年、日本1964年、韩国1988年的水平。和2007年全球144辆/千人的水平相比,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相差甚远。如果此时林林总总的中国式限车令出台,必将剥夺一大部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汽车梦想。

欲解中国城市的交通拥堵之困,方法还是有很多。

相信各地政府大可不必破灭普通老百姓的汽车梦想,也能成功寻找到破解各地交通拥堵之道,有时候参考下民间智慧也不错。譬如在北京,就有网友建议如果将各个部委集体搬迁到郊区,那么消除北京“堵城”之困指日可待。甚至,如果北京能像巴西的巴西利亚一样,以中国人民一贯以来的勤劳和智慧作风,应该不出三年,中国的“巴西利亚”将很快就能建成,到时候,你相信北京还会堵吗?

TAGS:交通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