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警惕汽车仿制香水的“香毒” 市场亟待规范
2010年11月16日来源:本站编辑

  消费者杨先生为了尽快消除新车内的皮革异味,在一家汽车装饰用品商店买了两瓶香水,“开始还觉得有香味,可用了没几天,竟感到有些头晕,而且到了后来,一上车就条件反射般的头痛。”杨先生说,后来到医院就诊后被告知是轻度“中毒”,这才知道是车载香水惹的祸。

  无所谓真假产品 仅作装饰

  10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北京十里河汽配城。在汽配城里记者看到,很多汽车用品店的货架上都摆着琳琅满目的汽车香水。半数以上的香水包装上,都写满了外文,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听说记者要买香水,店里的一个小伙子领着记者走进了香水区,记者随手拿起一瓶标价98元的香水,在装香水的盒子上并没有看到生产厂家和日期等信息,只在底部写着“使用时若感不适,立即停止使用”等字样。据店员介绍这款香水是薰衣草类型的,适合晕车人士使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北京海淀区马连洼附近一家专门卖汽车配件的商店,这家商店里的香水价格要便宜得多,最贵的只卖到55元。当记者要求闻一闻香水的香味时,商店老板直接从柜台下拿出了一个装有大半瓶黄色的液体玻璃瓶。面对记者询问的香水生产日期、质量保证等问题时。该店老板直截了当地说:“都没有,那些汽车维修店、美容店用的也都是这种香水,只是在加到香水瓶里面的时候你看不见罢了。不信你闻闻,味道都差不多。”最后,记者以不放心为由,离开了该店。

  走访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选购汽车用品的消费者,大多车主表示,不知道有真假香水之分。在汽车装饰店面里,记者看到不少市民仍热衷于一些价格低廉的产品,尽管存在“香水有毒”的质疑,却丝毫没有阻挡市民购买的脚步。一位车主表示“会选购仿冒品”,因为真假香水从气味、外型、包装上都差不多,但价格却便宜一半以上,“无所谓真假,主要是起到装饰和清香剂的作用。”

  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以前就听说过汽车香水有毒,尤其是车载香水鱼龙混杂的现象比较普遍,所以我一般都使用活性炭作为替代品。”

  仿冒品猖獗肆意 欲诉无门

  记者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许多贴着“洋标志”的车用香水均为“三无”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的车用香水90%以上都是“三无”产品,一般是用工业酒精勾兑的。“这样的劣质香水不仅达不到提神醒脑、净化空气的作用,相反还会二次污染车内空气,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影响行车安全。”

  更有知情人爆料,很多香料厂能提供各种香味、各种等级的香料,商贩只需买玻璃瓶子,再请人做包装,然后到香料厂买很次的香料,回家自己灌装就可以。据称,制作仿冒汽车香水的工艺特别简单,成本极低,每瓶的成本不过几元钱,然而经过装瓶包装后,身价徒增几十倍。

  “因为成本低,所以这些商贩利用他们的价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可气的是不少买仿制品的消费者,都觉得真假香水闻起来味道都差不多,相比之下正品的价格就太贵,显得不太划算。”北京亚运村车市的一家汽车用品公司销售人员陈先生无奈地表示,“市场不规范,我们正品的生意也不好做,很无奈。”

  在一家小饰品店,记者仔细观察了这里销售的多款较为畅销的国外品牌香水,这些产品包装上的产地一栏写着“日本、巴黎”等字样,如果不是老板介绍,记者从外观上根本区分不出来香水真假。老板说:“这些全是从广东进的”。

  那么,仿制的香水和正品有什么不同?店家表示,正品的香味能持续两三个月,仿制的只能维持一个多月,“有的仿不好可能会有点刺鼻,但我们这里的是高仿,跟真的差不多的。”如此不同,难怪消费者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仿冒品。但真假产品的区别是否真的仅限于香味的持久性?

  未纳入管理条例 亟待规范

[分页]
 汽车香水在中国已流行多年,但我国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的规范依旧欠缺,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出台相关的具体管理条例。11月9日,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了解到,由于目前汽车香水尚未纳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生产汽车香水无需办理生产许可证。想必这是导致仿冒品泛滥而无人监管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除了有关部门应尽快规范整顿汽车香水市场外,消费者购买时也应谨慎。新车到手,不要忙着为爱车装饰,对待车辆要像对待自己的另一个家一样,最好在近半年内,都别往车里堆东西,多开窗透气,晚上停车关窗了,车内搁些竹炭包,或者就放柚子皮,也是祛除异味的好方法。

TAGS:香水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