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国务院发反腐白皮书 明年专项清理公车问题
2010年12月31日来源:本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了《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这是中国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向国内外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基本情况。

中国首次发布反腐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下午就《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举行发布会。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介绍说,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很关注,但由于我们宣传不够,不少人士对情况不够了解,有的还存在一些偏见和误解。为此,我们采用国际通用的形式,发布《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力求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重大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就,以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让所有关心中国反腐败工作的人们更好地了解全面情况。

明年专项清理公车问题

吴玉良在回答有关公务用车的问题时表示,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比如对省部级干部公车配备的标准排气量和购置税都比过去严格了,对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的编制也比过去严格了,也就是说,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是要下降的。

吴玉良说,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把厉行节约、整治奢靡之风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专项清理,这里涉及到“三公”的问题,就是公款出国(境)旅游、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还有公务接待。三项支出在去年压缩15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压缩了57亿元。公车问题是明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要作为专项清理的一项重点工作。

积极推进官员财产申报

吴玉良在回答有关官员财产申报的问题时表示,财产申报是许多国家已经实行的制度,是一项有效的制度,我们的党和政府也一直抱着积极推进的态度。

吴玉良举例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规划》中把对财产申报制度进行研究和论证作为一项任务提了出来。今年颁布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中,又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的收入,包括房产、投资情况和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规定提了出来。这些都是在推进财产申报制度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步骤。

吴玉良表示,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一个客观的进程。现在需要加强的,一个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一个是信息化体系的建设。

坚决纠正以权谋私与民争利

吴玉良表示,明年1月份要召开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部署全年的工作。近期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做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同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比如:要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要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保证明年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贯彻《廉政准则》,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问题。

TAGS:公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