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年底小排量车热销 粤上牌量将突破90万辆
2010年12月31日来源:本站编辑

年底小排量车热销 粤上牌量将突破90万辆

年底小排量车热销 粤上牌量将突破90万辆

年底车市继续发力,被预测销量小幅滑落的11月份,却爆出冷门,月上牌量突破9万辆,再创今年粤车市新高。随着各项汽车优惠政策的结束期限到来,车市再次掀起小排量抢购潮,而三线以下城市的发力对11月车市起到关键影响。尽管年底车市公商务车需求增大,但“买车过年”的私人购车更呈现出“火爆”景象。加上北京“治堵令”出台前,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的恐慌效应,进一步刺激了购车欲望的增长,而年底购车潮中“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也再次出现。

深圳借势赶超广州

从刚刚出炉的11月份广东省上牌数据中显示,全省累计上牌新车93508辆,环比继续增长15.88%。至此,全省今年累计上牌新车84.63万辆,上牌量比去年全年68.38万辆增加了16.25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看,全年上牌量突破90万辆已不在话下。

11月份上牌车辆中,国产乘用车上牌量85675辆,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为7833辆,均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国产乘用车继续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与上月相比,上牌量净增1万多辆,增幅为15.52%;与去年11月份相比,同比增幅则高达32.43%。与乘联会公布的国内乘用车11月总销量128.11万辆和同比增长27%的数据相比,广东的增长势头仍然领先于全国大市。

11月,全省21个城市的上牌量都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就连一直增长落后的东莞市场,在爆发出蓬勃生机,同比增幅提升到40.45%。除东莞外,潮州、惠州、清远、汕头、阳江、云浮和湛江的同比增幅也都在4成以上,环比也同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今年以来,广东省三线以下城市上牌量增速并不十分出众,进入年底,这些城市反而集中释放出购买潜力。与整体环比、同比的高增长势头不同,广州、珠海在11月成为增长最慢的城市。环比增长分别只有2.97%和3.23%,但同比增幅仍然保持在2成以上。其中,亚运会期间单双号限行对广州上牌量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不少消费者因此顺延了购车时间,很有可能在12月得以释放。深圳在11月份借势赶超了广州,以18568辆的上牌量位居全省之首。第二至第四名依次为,广州、佛山和东莞。但在广东省1-11月的上牌量中,广州仍然以17.54万辆的上牌量高居榜首,深圳以17.19万辆位居亚军,佛山、东莞名列第三和第四名。

年底小排量车热销

与去年惊人的相似,今年年底也同样出现小排量抢购潮。影响车市的有三个方面。其一,车市传出汽车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加上经销商的大力炒作,令消费者都抱有赶“末班车”的心态,消费潜力在短期内集中释放。其二,北京治堵方案的公布,在全国引起连锁反应,不少城市也在讨论是否推出治堵方案。而方案未正式公布前的恐慌性消费,令车市增长变得更加盲目。其三,车厂对下半年车市预期保守,部分车厂甚至还调低了产能。而年底消费力的集中爆发,令车厂库存准备不足,多款车型出现货源紧张。车市“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再次影响到消费者,跟风现象较为显著。

在广东市场上,小排量车车型的热销,以及私人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证实了车市的火爆。尽管年底是公商务车采购集中期,但仍然无法与私人市场的高速增长相媲美。11月份,公商务车上牌量为6577辆,上牌量环比增长了20.37%,同比增长了40.2%,但市场份额却有所下滑。1-11月,公商务车的整体市场份额保持在8.53%,但11月的市场份额却只有7.68%,而私人消费市场的份额却相应增长了1.27个百分点。

从排量上也可看出,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市场份额显著提升,1-11月整体市场份额只有53.54%,但11月份1.6L以下排量的市场份额却增长至57.39%,增长了近4个百分点。而各级别车型的上牌数据中显示,A级车上牌量增长最显著,相比10月净增上牌量7298辆,市场份额增长了2.16个百分点,而B、C级车市场却相应下滑2.16个百分点。

在广东,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当属MPV,同比增长了104.6%;其次为SUV市场,同比增长了68.58%。与1-11月整体车市相比,11月份三厢车的市场份额显著增长,而两厢车、旅行家轿不仅份额下降,而且还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这充分证实了大多数消费者仍然怀有“三厢车”情结。

欧美品牌持续发力

尽管东风日产前11个月以99325辆上牌量位居广东省上牌量榜首,但在一汽丰田年底大力促销的夹攻下,再次败北。11月,一汽丰田再次超过东风日产成为广东市场上牌量最多的车企,实现新车上牌11523辆。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分别以10370辆和6552辆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

排名增长最快的车企当属上海大众,从之前勉强挤入前十到目前跃居前五。随着欧美品牌加快推陈出新的速度,南方市场消费者也开始转变观念,关注欧美车型。上海通用别克和雪佛兰两大品牌都在广东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其中雪佛兰销量实现了倍数增长,而别克也从之前“亏本赚吆喝”的经销商转变为销售利润稳健增长的经销商。1-11月,上海通用在广东省的市场份额为6.69%,名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之后。而随着大众多款新车上市以及新工厂选址华南,大众在南方市场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之前月销量徘徊在三五十辆的大众经销商,目前月销量都已经纷纷突破百辆大关。以去年刚建立的南菱大吉店为例,目前月销量保持在200-300辆之间。此外,1-11月,南北大众在广东市场的占有率也再次提升到12.17%。在全国市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一直盘亘在销量排名的前三甲。11月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月销量已达到10万辆,有望今年成为中国销量过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TAGS:汽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