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郑州城区5年内将建6条快速通道 三大工程打通血脉
2010年12月31日来源:本站编辑
   昨天,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郑州市中心城区快速通道系统规划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根据方案,郑州市中心城区将建设 “一环三横两纵”的快速通道,具体包括三环快速路、农业路高架快速路、建设路-金水路快速路、陇海路高架快速路、京广路-沙口路快速路、花园路-紫荆山路快速路,初步估算总投资140亿元,计划在5年内建成。

  三环快速路

  (明年开工,预计投资40多亿)

  明年,三环快速化工程将作为郑州市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初步估算需投资40多亿元。

  郑州市现有的三环路长44公里,有立交19座,目前通行条件不能实现全线快速化,北段、南段交通拥堵严重。

  三环路快速化措施包括:北三环和南三环规划设置全线高架,提升东西向通道通行能力;中州大道北段基本可满足交通需求,路段保持不变,增加东西向下穿隧道,以解决穿越交通需求为主;南段需要提升通行能力,航海路以南段新增高架桥;西三环通过局部立交建设和地面层改造拓宽的方式实现路段快速化。

  如此重要的建设,对三环现有的立交桥有没有影响?郑州市规划局交通处副处长岳崇君介绍,目前的立交仍然供地面交通使用,两者互不干扰。

  农业路高架

  (增强北区东西向通行能力)

  农业路高架是规划新增的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建设路段为西三环至中州大道,双向6车道,全长10.8公里,计划明年开工,估算投资28亿元。

  岳崇君说,从北环到金水路之间,主要的通道是黄河路、农业路和东风路,三者相比较,黄河路和东风路的红线都比较窄,只有农业路的红线宽度较宽,建设高架的条件较好。

  同时,农业路设置BRT后,公共交通出行有利,但其他机动车通行受影响较大,在这里高架可以提升通行效率。

  建设高架对农业路现有BRT线路会不会有影响?

  岳崇君解释,农业路高架的桥墩设置在BRT专用道外侧,在施工期间,局部的车道和车站会受一定的影响,但工程竣工后都可恢复。

  另外,农业路下穿货运编组站隧道,将来还将拓宽两个慢车道,以提高隧道的通行能力。

  陇海路高架 (这次真的要开工了)

  陇海路将建高架,是与京广路-沙口路快速通道开工的消息同时发布的,如今,京沙快速通道已经开工,但陇海路高架迟迟没有开工。

  最新的消息是,陇海路高架肯定要建,计划明年开工,投资20余亿元。据介绍,陇海路与城市快速环路相交规划为互通式立交,与城市主干路相交为高架桥,设置上下桥匝道。

  建设路-金水路快速路 (三大工程打通“血脉”)

  建设路-金水路快速路主要有3大工程,投资概算20亿。

  一是修建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北起金水河南侧,南至燕北路北侧,全长431米,红线宽62.5米,隧道规划为净宽16米的单孔,供小汽车通行。

  二是修建经三路-城东路下穿金水路隧道。隧道北起于政四街,南止于顺河路,长655米,其中隧道全长495米,隧道规划为一净宽16米单孔,隧道两侧地面层规划有辅道。

  三是将河医立交桥二层下桥上建设路的匝道向西延伸,跨过嵩山路后再落地。

  京沙快速路 (一期工程明年使用)

  京沙快速路目前正在紧张施工,明年一期工程将投入使用,投资40多亿元。

  京沙快速路对火车站西出口交通疏散,分流解放路立交的交通量,缓解二七广场的交通压力,都将起着重要作用。

  京沙快速路为高架和隧道相结合形式,与城市快速环路相交规划为互通式立交,与城市主干路相交为高架桥或下穿隧道,设置进出匝道。

  花园路-紫荆山路快速路

  (结合地铁施工省力省钱)

  花园路-紫荆山路是贯穿郑州市区南北的一级干道,目前车流量极大。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结合地铁2号线的施工,对这条南北的大动脉做了一些快速化的设计。投资概算为1个多亿。

  根据设计,在金水路以北,花园路与东风路、农业路、黄河路相交时,采取的是东西向的下穿,即东风路下穿花园路、农业路下穿花园路、黄河路下穿花园路。

  而在金水路以南,紫荆山路与沿线大路相交时,采取的是南北向的下穿隧道方式,形成立体交通。即紫荆山路下穿东西大街、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紫荆山路下穿航海路。

  此外,紫荆山立交桥将采取南北短隧道形式,实现花园路和紫荆山路的快速联系,隧道拟从纬二路开始下穿,过金水路后,在金水河桥北面升至路面。

  由于花园路-紫荆山路快速路将结合地铁2号线建设,因此比较省钱,投资估算1亿元。

  ■ 相关

  人行过街设施有150余处

  为缓解交通拥堵,郑州市规划局正在编制多种交通专项规划,具体工程将根据城建计划分步分批实施。

  据介绍,郑州市今年建设了22处人行过街设施。目前还规划了若干人行过街设施项目,如火车站和二七广场,近期规划了10处人行天桥,3处地下通道。同时在文化路、经三路等重要路段过街需求比较大的24处节点,建设人行过街设施。这些工程建成后,郑州市中心城区的人行过街设施将有150余处。

TAGS:交通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