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广汽兼并合资“不差钱” 人才或是瓶颈
2010年12月2日来源:本站编辑

中国目前处于汽车产业的增长期,在这个过程中,汽车品牌会层出不穷,只要你能造出车就一定卖得出去,虽然有人总认为汽车产能过剩,但不客气地说:中国的汽车需求更是过剩。原本不需要买车的,面对目前的城市拥堵路况也不得不加入到买车大军中去。正是需求的过剩导致多年来中国汽车价格能够维持稳定。无论是四大还是四小,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要完成对国内车企的兼并重组都异常困难,原因就在于几乎所有车企都可以在这种市场状况下活下来。正因为兼并不易,广汽最近一年完成的诸多兼并、合资才令人振奋。

按照很多人对十二五末也就是2015年汽车产销规模的预测,那个时候大约每年销售新车3000万辆,听闻这已经是中国汽车消费顶峰,也是全球单一市场汽车销量的顶峰。如果我们相信3000万是卖得出去的,那么我们就不难倒推出所谓“四大四小”的产能和销量。按照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和车市增长率,到2015年四大的产销应该达到300万辆,四小的年产销也应该达到100万辆。这意味着四大四小每年产销总额也仅占2015年市场总量的50%,应该说这样的品牌集中度并不是成熟市场的应有状况。所以,要么四大的产能扩张更为激进,要么四小更为疯狂。这点我们还有5年去观察,这里暂且不说。

从品牌数量来看,目前广汽是四大四小中品牌数量最多的汽车集团之一,目前来看,乘用车领域广汽有本田丰田三菱菲亚特、吉奥以及广汽自主品牌等7个品牌。虽然为数众多,但这7个品牌中只有广本能在总销量上进入销量前十。虽然广本和广丰的利润收益都不错,企业竞争力也不错,但在整个产业高速增长期,仅仅靠这两个日系品牌的资源和成长性显然难以支撑广汽做强做大。但放眼全球市场,能够进入中国的品牌基本已经系数进入,没有进入而有有成长性的已经为数不多。三菱、菲亚特当然是其中的两个,借助各种方式完成与这两个品牌的合资和产品落地,这显然是广汽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只有几个合资品牌能够良性发展,广汽才有足够的资源和资金推进积累多年的广汽自主品牌。从目前广州的战略布局来看,它还缺少量产高档车品牌,除了本土品牌定位高端之外,雷克萨斯或许是个潜在的合作对象。

很多业内评论员说广汽此前上市是为了钱,但放眼中国,有哪个汽车集团缺钱花?上市的能从股市发债,没上市的能从银行圈钱。广汽不差钱,以珠三角的民间资本实力,稀缺的不可能是钱,能赚钱的项目才是稀缺资源。广汽完成上市后,虽然从资本市场没拿到真金白银,但它很快向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回报了大幅的股票增长,同时也大举完成早就计划好的品牌扩张。从本田、丰田两个品牌迅速扩张为拥有7个品牌的集团公司。从其兼并重组或者合资对象的情况来看,除了精心培育的自主品牌,其他都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受阻的品牌,如何带动这些品牌在未来10年突飞猛进,如何发挥广汽在珠三角的本地化优势,这个还需要广汽在资源整合方面下功夫。但广汽得抓紧,等诸多厂商的南方战略成功实施之日,恐怕也是广汽城门失守之时。

有了项目,对很多企业而言,制约发展的都是人才。从98年的广本开始,再到2006年的广丰,和一汽、上汽、长安、东风相比,广汽发展似乎比较慢,但和自己相比,过去5年广汽的发展速度已经可以用飞速来形容。这种飞速发展使得未来几年广汽最重要的是找到大量的品牌运营人才。相比很多品牌,广汽从广标项目开始的近20里积累了不少人才,最近10年在广本项目里也培养了一批人才,这才是广汽最大的资产。但随着类似大众华南战略、宝马这类高端品牌对南方市场的渗透,整个华南地区的汽车营销管理人才也面临透支。随着广汽诸多品牌同时推进,我相信下一步广汽集团也面临人才的庞大需求。由广本、广汽孵化的人才是否足以解决这诸多品牌对人才的需求,这是广汽急需解决的问题。从几大汽车企业的发展来看,最终都是人才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成长性。我们可以看到,东风过去几年受限于本地人才的制约,不得不转战武汉、上海。长安汽车如果要做高端品牌,最终它也会选择到北上广来寻找人才。至于奇瑞,最近几年它已经把第二总部和高端品牌的总部搬到上海、北京,这其中的原因都在于人才对于多品牌扩张的重要性。至于一些经销商集团更是主要集中在北上广这些地方,原因无它,唯人才尔。

在汽车产业的增长期,在市场上还存在加价购车、供不应求市场状况下,决定一个汽车集团发展前景的完全不是钱。第一要有好的项目,第二要有好的人才。要拿到好项目和优秀人才,作为汽车集团的资产必须证券化,否则它无法用现代企业制度去解决人员薪酬激励的问题,遇到大型投资项目也无从靠金融平台得到廉价的战略投资或者社会投资。对广汽而言,它解决了上市的问题,有了不少好的项目,资金人才渠道也储备多年,看似正需要厚积薄发。面对2011,正是广汽走出珠三角放手与那些南下的诸多品牌开展肉搏战的好时机,从广本和广丰的成功经验来看,或许广汽才是未来10年最有可能率先挑战四大战略地位的地方汽车集团,让我们拭目以待。

TAGS:广汽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