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丝绸古道探梦之旅 西安至乌鲁木齐自驾
2011年1月8日来源:本站编辑
  悠悠驼铃,丝路花雨,丝绸古道是一首耐人寻味的歌曲。沧桑古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之谜和诉说不尽的传说。自驾在丝绸古道的途中,相信您一定可以领略到大漠孤烟的浩瀚,聆听前年驼铃穿越时空的回响,感受古道点点遗留的痕迹,还可以在罗布泊回想楼兰古国的辉煌,在生命禁区里彻悟生命的伟大和坚毅。

  行程:线路与日程 

  D1 西安→兰州

  连霍高速等,624公里

  D2 兰州→敦煌

  连霍高速等,1140公里

  D3敦煌→吐鲁番

  312国道等,约900公里

  D4 吐鲁番→乌鲁木齐 连霍高速等,190公里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古代陆上商贸通道。丝绸之路东起长安(今西安),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跨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中亚部分的独联体、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而达地中海东岸,全长7000多公里,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总长4000多公里,约为丝绸之路全程的二分之一强。

  丝绸之路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了,她的魅力是永恒的。今天,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壮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各民族风土人情仍然吸引着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中国段丝绸之路沿线有着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主要有: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保存释迦牟尼佛骨的法门寺、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长城嘉峪关和汉代烽燧遗址、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塔尔寺、丝路重镇高昌故城遗址。

  丝绸之路沿线的自然景观,奇特而壮丽。青海湖鸟岛,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和天山深处的天池、青海的盐湖、罗布泊的雅丹地貌、吐鲁番的火焰山和克拉玛依的魔鬼城等等,均为丝路增添了无穷动魅力。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所涵盖的地域跨越了中国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兰州

  过银川平原后, “塞上江南”的风光就被起伏不定的沙石荒滩取代。高速公路两边的植被越来越少,甚至连草都很难见到了。 兰州的景点乏善可陈:那条可以鸟瞰全城的兰山索道,湮没在一片破败杂乱的居民区里,让外来的游人几乎找不到入口;黄河上的中山桥,如今改成了一座步行桥,多多少少透出一些老朽的味道。

兰山索道


  敦煌

  穿过河西走廊,西出阳关去往敦煌的路程,甚至比由东到西横跨整个黄土高原的距离还要漫长。绝大部分都是高速公路,左边的祁连山,右边的蒙古高原,还有不时出现在视野里的古长城,都构成了沿途难忘的风景。嘉峪关是一道分水岭,再往西,高速公路就变成了国道,路不怎么好走。从柳园南下敦车颠簸得厉害。敦煌很有神秘感,有美丽的月牙泉,一个又一个神秘的宝库—莫高窟莫属。

月牙泉

莫高窟


  吐鲁番

  天山脚下的吐鲁番,是一个低于海平面155米的盆地。吐鲁番不仅低,而且奇热,白天刺眼的阳光照在街道上,仿佛要把城市晒化了一般。吐鲁番有个著名的景点叫火焰山,其实是一块红色的岩石,因为气候灼热,成了《西游记》里火焰山的原型。

  高昌故城、交河故城、阿斯塔纳古墓,葡萄沟和坎儿井,吐鲁番值得看的地方多得数不过来。来到那片遮天蔽日的葡萄架下,就感觉像进入了一座迷宫,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在沙漠腹地,有这样一条高山雪水形成的河谷,有这样一片丰饶多汁的绿洲,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葡萄沟的深处,有“西部歌王”王洛宾的纪念馆。感受了西部的风土人情后,再来回味王洛宾的歌,自然会更有感觉。坎儿井,让人意想不到:一座沙漠城市,主题居然是水。人们通过竖井和暗渠,把远山中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地面,输送到每家每户的门前屋后。很难想象吧,吐鲁番市中心的广场上,有一个很大的人工湖,再看地面上的细小装置,你会发现,这其实是坎儿井的复制模型。

火焰山

葡萄沟


  达坂城

  没有到过三十里风区的人,是很难想像那里狂风大作的景象的。大风吹翻卡车的事情,几乎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从吐鲁番开车去乌鲁木齐,就要经过这赫赫有名的三十里风区,体会大风的威力。高速公路两旁,已经不太看得到沙漠或荒滩了,取而代之的是雄伟的天山,途经达坂城,是那个歌里唱到的达坂城,那个有着漂亮姑娘的达坂城,达坂城附近,有一座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一架架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耸立在公路的两旁,横亘百里。

风力发电机组



  线路说明:

  1、 全程线路经陕西、宁夏、甘肃、新疆4个省,行程约3000公里。

  2、 行程线路以312国道为主,有部分高速公路以及罗布泊地区的戈壁、沙漠中的沙土、沙石路段。

  3、 丝路旅游,路线长,天数多,昼夜早午温差大,海拔高度相差甚殊,民风民俗又千差万别,特别是饮食习惯各有传统,经济状况与生活水准也大有区别,因此出发前应做好各项必要的准备。
TAGS:自驾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