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走出寒冬 菲亚特经销商生存现状大调查
2013年1月10日来源:汽车产经网

  新年之交,一向低调行事的广汽菲亚特,突然频繁现诸媒体报端。先是传言总经理郑显聪将离职,后被官方否认;继而又传闻进口车菲跃将退市,给重返中国的道奇酷威让路。而变故的根源,都被指向同一点——销售不力。

  

  然而,汽车产经网调查走访后却发现,菲亚特经销商的实际生存状况,已比从前大有改善,进口车的销量也在国产菲翔的带动下显著攀升。姑勿论菲翔目前4000台的月销量是否理想,但苦守多年的菲亚特经销商们,已总算是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经销商走出寒冬

  根据数据,菲翔9月中旬上市,当月销量为934台,随后月销量依次为2184台、4075台、4095台,2012年共售出11288台。客观而言,这在紧凑级车市中并不能算好,但对于重新开始的菲亚特品牌和渠道来说,仍是可以接受的。

  位于北京西四环的中汽都灵沙龙4S店,前来看车的顾客比周边的店稍多。据该店一位销售顾问介绍,这家13年的老店11月刚刚装修扩充完毕,11月卖出了70多台,12月为80余台。

  中汽都灵沙龙是当年广汽菲亚特成立时,从南汽菲亚特旧网络中“接盘”的菲亚特老经销商之一。不过广菲更多的4S店,则是在两年之间陆续成立的,甚至近几个月才开始卖车的。

  例如,成立于2010年9月的天津津湘威泓, 10月中下旬才等到菲翔现车,目前月销量稳定在40台左右;徐州泰和先锋,于2012年11月18日落成,但在9月即开始接受预订,10月销量近50台,11月60余台;同样情况的还有南宁金壮源、柳州华柳等4S店。而在2012年11月17日开业的兰州4S店,11月卖出了30多台,12月为50多台,由于地区消费偏好,菲跃的比例超过了60%。

  此外,还有个别4S店刚刚建成,如镇江4S店市场经理孙鹏表示,他们店于2012年12月26日正式开业,但整个12月份都在试营业阶段。11月他们在展厅未建成的情况下收到4个订单,12月展厅落成进驻后,收到22个订单,目前仅交付了9台。

  对苦苦等待了2年多的经销商来说,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根据海关数据,2011年全年,菲亚特共进口500和博悦2225台;2012年8月至11月,菲亚特共进口500、博悦、菲跃数量为248台。“情况比以前好太多了”,某4S店销售人员说,“现在一个月的销量已经可以赶上只卖进口车时一年的销量”。

  随着销量的增加,原先人员较少的4S店也开始扩员,如自9月至12月共卖了425台车的西安冠杰4S店,销售顾问已从4人增加到了7人。

  新车与置换带动销量

  一些经销商表示,作为菲亚特目前唯一的国产车型,菲翔上市后还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其他进口车型的销量,尤其是菲跃。“菲翔上市前,我们只有三个进口车在买,到店的客人少,菲跃的库存达60台,但菲翔上市以后,菲跃的销量也上去了,现在我们菲跃的库存只有6台。”徐州4S店某员工表示。

  与此同时,广菲还为老菲亚特用户提供了8000元的置换补助。据调查,成立在2年及以上的4S店置换的比例约在20%左右,成立13年的中汽都灵沙龙则达到30%-35%。来自烟台航宁4S店市场彭姓经理介绍,他们店也曾是南汽菲亚特的4S店,“我们店一直负责菲亚特车主的维修保养,目前共卖了200多台菲翔,其中有40多辆是置换的。年头久了客户流失都会比较严重,菲亚特也一样,但能继续在我们这维修保养的,都是对菲亚特品牌比较忠实的客户,他们是很宝贵的。”

  相比之下,新4S店的置换比例则相对较低一些,“来置换的并不是很多,不过我们有5位用户是菲亚特的老客户,他们没有置换,而是又买了一辆”,柳州4S店的销售小雪说。情况相同的还有镇江新店,其市场经理孙鹏表示:“我们店交付的9台中,有2台是置换的。”

  当初,广菲成立后承担起了原南菲车主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这一做法如今也使其尝到了回报,忠于菲亚特品牌的客户在初期为广菲贡献率至少一成以上的销量,也带动了菲亚特品牌口碑的传播。不过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在某些区域的同品牌置换达到一定比例后,将迎来瓶颈期,这时若要突破,有赖于菲亚特品牌对新购车者的吸引力。

  选择广菲的理由

  据经销商反馈,广菲在商务政策方面较为宽松,并没有采取压库的政策,除了向一些销量较大的4S店提出销量目标以外,对一些正在起步、销量不多的经销商则采取了鼓励和引导的方法。“现在市场成熟多了,当然与南菲时代不可同日而语,广菲的理念比较先进,比如现在已经开始强调售后服务,零配件方面的管理也更为细致”,北京中汽都灵4S店总经理姚向阳表示。

  “我们之所以选择继续经营菲亚特,不仅因为对菲亚特品牌和车型比较熟,更因为我们此前积累的老客户。2007年时我们已经有1万左右的客户,加上北京周边南汽菲亚特4S店关闭,这些旧车主,还有一些进口品牌车主,如阿尔法·罗密欧,依旧需要服务,因此生存上我们不存在问题。”当被问及为何选择留下,姚向阳说,“而且,在我们店周边,其他品牌基本都已有人在经营了,只剩一些个别自主品牌,对于我们来说作为合资品牌的广菲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最早的时候只有博悦和500,我们的销量少,后来有了菲跃,我们一个月的销量在20台左右。菲翔一上来,我们挺惊讶的,毕竟北京限购,我们单店单品牌,单一的国产车型能达到这样的销量,还是不错的;如果这么做下去,我觉得希望还是很大的。”在姚看来,这一选择的好日子终于慢慢等来了,如果菲翔之外,再多一款国产车型,情况应该会好很多。

  对于新的经销商来说,选择广菲,更多的是因为广汽集团的号召力。某知情人士介绍,广菲新的经销商,投资者多数也是原来广本、广丰的投资者,此前他们经营广汽集团的产品获得了不错的盈利,对广汽集团的合资品牌都比较认可,因此选择了加盟。

  全面提振仍需时日

  信心之下,经销商并非没有看法。某经销商就提出了他的意见:“可能由于是新工厂,给我们返利的时间慢了一些。”不过他觉得,更大的问题在宣传上,“宣传的力度还是不够,能看到品牌和产品的广告不多。我有一次开着博悦回家,邻居看到说这车很漂亮啊,什么牌子,我说菲亚特,他说不知道;但我说另一个品牌,他却能说出广告和代言人。”

  这位经销商说,“比如菲跃,很多客户都是到了店里才知道有这款车,近期它销量的提升和日系车受到抵制也有一定关系。”而对于菲亚特仅有的SUV车型菲跃,还有一个不太好的消息:近期菲跃的姊妹车、中期改款后的道奇酷威上市,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菲跃的销量。

  另外,广汽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消费偏好的把握,仍有待提高。例如某销售人员向汽车产经网坦言:“其实中国人最喜欢的是纯黑色内饰,而菲翔却没有纯黑色的,只有灰色的,不少看车的顾客都有意见,因此也走了一些。这些我们也都跟厂家的反馈了,不过目前依然没有纯黑色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终端渐暖,但广菲要提高销量,让菲亚特成为更为大众所知的品牌,仍需要较长的时间。除了品牌认知度不足,广菲的渠道网点仍然较少,并有不少是新经销商,同时其依托产品也很单一,所在细分市场又异常激烈,因此面临难度不小。而从产品来看,由于广菲目前的几款产品,并没有统一的家族风格,会导致其意大利式品牌形象无法稳固建立,这些都需要一定时间来解决。

TAGS: 无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