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新车有问题 购置税未满一年可全额退
2013年8月29日来源:城市晚报

  开栏语

  各位读者大家好!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全新版面《法眼》,在这里,以法说事、以理服人,多个法律栏目《律师在线》、《以案说法》、《派出所故事》等,都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帮大家分析身边常见的法律难事,教你解决法律上的困惑。

  城市晚报讯 今年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章规定,保修期限是不低于3年、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是不低于两年或者是行驶里程5万公里。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在规定即将实行之前,本报律师团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帮你解读《汽车三包》。

  新规定细致到维修零部件的储存

  购买新车后,如果遭遇刮碰,那肯定是十分心疼,就会立即送到售后进行维修,可是往往在维修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此,在新规定中,是否对这一块有相应的规定呢?

  对此,本报律师团的成员综合规定中的内容,给出了这样的总结:按照新规定,修理记录内容应当包括送修时间、行驶里程、送修问题、检查结果、修理项目、更换的零部件名称和编号、材料费、工时和工时费、拖运费、提供备用车的信息或者交通费用补偿金额、交车时间、修理者和消费者签名或盖章等。

  同时,修理记录应当便于消费者查阅或复制。根据《汽车三包》第十四条规定,修理者应当保持修理所需要的零部件的合理储备,确保修理工作的正常进行,避免因缺少零部件而延误修理时间。

  新车有问题 购置税未满一年可全额退

  《汽车三包》规章规定,保修期限是不低于3年、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是不低于两年或者是行驶里程5万公里。

  经过分析,本报律师团成员解析,根据《汽车三包》规定,消费者新购买了一辆车,如果因质量问题,通过与经销商、生产企业商榷并达成退车协议,那么购车所产生的购置税同样可以退还给消费者。退税时,按照已缴税款每年扣减10%的计算方式退税,购车未满一年,可以申请全额退税。

  车辆保险退费按保险责任开始时间计算

  在购买新车时,消费者都会在第一时间为自己的爱车办理保险业务,并且是一车一险制度,如果你的爱车被退掉了,那么,所缴纳的保险又该如何退费,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并咨询了本报律师团成员吉林煜博律师事务所的连宁律师,他表示,购车初期缴纳的保险费用同样可以申请退还。

  据了解,根据《保险法》要求,保险责任开始前,投保人要求解除合同,只需收取投保人手续费,其余全部退还,保险责任开始后,按照合同约定扣除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至合同解除之日应收的部分费用,其余退还投保人。举个例子,保险费是1000元,那么按照365天计算,每一天都要扣除一定的份额。一旦消费者投保之后,就要注意,需要查看汽车保险的实行时间,根据所使用的时间进行计算,按天扣除保险的费用。

  特别提醒>>

  自行改装致损坏不享“三包”

  在三包政策中,还有8种情况经营者将被免责,其中包含一些车主的改装行为。

  1、易损耗零部件超出生产者明示的质量保证期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

  2、在保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私家车主被书面告知存在瑕疵的。

  3、家用汽车产品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的。

  4、使用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

  5、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自行处置不当而造成损坏的。

  6、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

  7、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坏的。

  8、家用汽车在保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无有效发票和三包凭证的。

TAGS:汽车三包 购置税 汽车质量 保险法 三包法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