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大气治污靠机动车停车熄火纯属避重就轻
2013年10月25日来源:新京报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车主在停车超过3分钟时熄火灭车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今日下午2时,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举行立法听证会。

  近些年,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多,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确加重了城市空气污染。如果说从减少尾气排放的角度来看,这一措施减少空气污染本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想要通过“停车超3分钟须熄火”入法来减少尾气排放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不仅力道用错了方向,而且纯属避重就轻。

  众所周知,导致空气污染加剧的有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业排放和城市供暖排放等多重因素。而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是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及交通环境恶化导致的,对于停车超过三分钟的尾气排放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对大气污染物来源来讲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在交通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就连司机发微博、微信都可以成为增加交通拥堵的理由之一,绵延上千米的堵车长龙中,机动车几乎是走走停停,如果真的有守法者按规定熄火,那么由此引发的怠速,又是否会成为增加交通拥堵新的可能?同时,对于拥有500万辆以上机动车的北京来说,机动车活动点多线长、范围广泛,执法者也无从下手,时间上更是很难计准;如果强制执行,恐怕其只会成为倒霉者的霉头,不具可操作性的法律还会有损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得不偿失。

  加大整治空气污染的力度本没有错,但是劲也要用到对的地方。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当多从改善交通环境和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入手,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减缓交通压力才是解决机动车污染的良策。

  对于那些没有找到问题症结而又缺乏可操作性的举措而言,只会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大张旗鼓地操作更是在贬低民众的智商。政府需要考量的是,凡事不能说是你做了就可以说得过去,对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唯有做好才能赢得信任,任何想以缺乏思考或是避重就轻的解决问题方式都是徒劳的。

TAGS:大气 治污 机动车 停车熄火 避重就轻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