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本田在华瞄准大众 或将效仿平台化战略
2013年11月28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瞄准在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大众汽车,本田计划启用全新竞争策略。在11月20日的广州车展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向记者介绍,本田10月在华销量已创下历史新高,今年销量有望达到历史峰值。

  这一市场表现让仓石诚司对此前的一系列本土化变革更有底气。在今年发布FUNTEC技术宣传口号,并改变了产品导入模式之后,本田在华连续推出了凌派、新雅阁、杰德等多款产品,大部分产品都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在不久前的本田全球媒体大会上,仓石诚司表示,本田的长远目标不是日产和丰田,而是大众。在他看来,从产品技术实力上而言,本田并不落后于大众,这一点可以从北美市场的表现得到佐证。眼下本田的发展瓶颈在于产品线太少。本田表示,未来将学习大众,在保持“技术本田”形象的基础上,真正实现“一个平台、多款车型”的开发模式。

  挑战目标锁定大众

  继日产、丰田先后发布了中期事业规划并在产品上激进布局进时,本田也带来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陆续投放了凌派、杰德、新雅阁等多款重量级产品。其中,凌派的表现尤为值得关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26日上市以来,凌派累计销量已经达到5.22万辆,平均单月销量在1.3万辆左右,成为广汽本田旗下最畅销的车型。

  而另一车型雅阁自9月上市以来,月均销量也保持在万辆以上,在中高级车排名中,再次回归前十。

  凌派的成功对本田而言具有突破性意义,仓石诚司因此对此前的一系列本土化变革更有信心。11月5日,本田在广州成立新法人公司——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我们希望通过强化本地化,将更多决策性的项目转移到本地,加快决策速度。”仓石诚司表示。

  同时,本田重新宣布了更为激进的发展目标。仓石诚司表示,本田的目标不是日产和丰田,而是在华市场占据领军地位的大众。他强调,“大众在中国根深蒂固,销量大、知名度高,这也是本田把大众作为赶超目标的原因。”

  更关键的是,在规模最大的A级车市场中,大众汽车已经安插了诸如桑塔纳、捷达、朗逸、速腾、宝来等数十款车型,而本田只有思域和锋范两款产品。

  欲复制大众模式

  效仿大众在华的发展模式,已成为本田未来的追赶思路。“对中国这样大的汽车市场来说,本田需要反省推出车型数量及类型较少的问题,而大众汽车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很多车型共用同一个平台,只在细微方面作出改变,这也是本田需要学习的地方。”仓石诚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后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会在同一平台,根据各自特色开发各自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大众,本田在华的合资公司研发能力还处于起步阶段,本地化开发短期内还难以达到国外统一技术水平。

  对此,仓石诚司也承认,目前对于新车型的研发工作,还是由日本本田和中国本地的合资公司一起合作推进。如果一开始就把研发任务直接给合资公司,对于合资公司也有一定难度。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八乡隆弘认为,借用这一发展方式对于一向擅长技术的本田而言并非难事。未来本田不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几乎被大众垄断的涡轮发动机产品,还将推出混合动力、封装布局技术在内的各中心领域的技术。

TAGS:本田 在华 瞄准 大众 效仿 平台化 战略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