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发改委再开反垄断罚单 罚保险业1.1亿元
2014年9月3日来源:搜狐汽车

  就在业界纷纷猜测汽车反垄断是否就此收网的时候,发改委再开罚单,印证了“反垄断将常态化”的说法。2014年9月2日,发改委对浙江保险行业开出1.1亿元罚单,理由是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约定新车保险折扣系数,并根据市场份额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

  从汽车经销商到日系零部件企业,再到如今的汽车保险行业,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涉及了各个环节,却仍未对整车企业开出罚单。8月5日下午,据央广网报道,上海发改委、湖北物价局已分别对克莱斯勒和奥迪进行反垄断调查,并确定上述两家车企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而针对“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袭奔驰上海办公室”的有关报道,目前也已获得证实。有权威人士表示,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将在不久后予以公布。

  以下为发改委公告原文:

  根据群众举报,国家发改委对浙江省保险行业涉嫌达成、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查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约定新车折扣系数,并根据市场份额商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六条“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的规定,涉案财产保险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规定。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是本案价格垄断行为的主要策划者、组织者,财产保险公司违法责任较轻。因此,国家发改委依法对负主要责任的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处以50万元的最高额罚款,对负次要责任的涉案财产保险公司处以上一年度商业车险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11019.88万元。

  据调查,美国利宝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日本爱和谊日生同和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浙商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紫金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华农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信达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和泰山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等9家企业未参与达成、实施垄断协议,依法对其停止调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先后主动报告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依法对其免除或减轻罚款。

  反垄断进程:反垄断进程:已罚12家零件企业4家经销商

  日轴承商NTN被罚1.2亿元:发改委再开罚单 日轴承商NTN被罚1.2亿元

  精工被罚2800万美元:日企首尝反垄断罚单 精工被罚2800万美元

  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出炉: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出炉 宝马四家4S店被罚

  发改委回应反垄断:发改委回应反垄断 完成调查12家日系车企

  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 近期将受罚

  奔驰遭突击检查:奔驰遭突击检查 豪车降价难阻反垄断调查

TAGS:发改委 反垄断 罚单 保险业 1.1亿元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