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汽车维修信息将公开化 4S店垄断受冲击
2014年12月5日来源:爱卡汽车

  2014年11月29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孟秋在“第十一届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透露:“推进维修信息公开,包括建立汽车电子健康档案,这块的工作我们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调研和部署,尽快在明年上半年这些相应的落实制度都会进行推进和发布。”

  “我们联合相关部门梳理了国内外汽车维修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已经开展调研了全国汽车维修企业和配件生产企业需求。办法的框架结构已经形成了。”孟秋说, “汽车维修信息公开以后,汽车维修配件的垄断会迎刃而解,整个的生态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所以整个配件生产企业和配件经销商确实在这块有更多的经营模式, 更好的发展环境,应该说前景和市场都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个发言一出,马上让我们联系到了今年9月份,为彻底打破汽车维修配件渠道垄断,交通部牵头联合10个部委对汽车维修行业“顶层设计”进行重新设计,并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交通运输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副处长孟秋的这一番发言也成为《意见》出台后首次由牵头者对外公布后续工作时间。

  关于维修信息公开,《意见》中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在新车上市时,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无歧视、无延迟地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包括独立维修企业、维修设备制造企业、维修技术信息出版单位、维修技术培训机构等)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同时,要在说明书中明确车辆型式核准证书信息,规定排放维修技术要求,说明排放控制关键零部件生产厂家、型号以及有效使用寿命等信息。在2015年12月31日前,汽车生产企业要公开全部已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国产车型及已获CCC认证的国产及进口车型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

TAGS:汽车 维修信息 公开化 4S店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