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通用汽车重整东南亚业务 借力五菱追赶日系
2015年3月12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玛丽·博拉出任通用首席执行官以来,不断调整全球各业务板块的布局,今年调整的重点则指向东南亚市场。据外国媒体报道,今年,通用计划斥资7亿美元,重组包括东南亚市场在内的业务板块。

  对此,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的确将重点(放在)重组东南亚地区的业务上,但具体的重组金额尚无法透露。”

  根据通用(中国)提供的信息,通用将于2015年6月底停止印尼Bekasi工厂生产,但当地的产品阵容仍将保持;同时通用还计划重组泰国业务,其中包括工厂停产和部分车型退市,而这仅是通用调整东南亚业务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宣布,将在印尼建厂生产和销售五菱品牌车型。目前,包括神龙汽车、三菱汽车在内的多个汽车企业均考虑在东南亚建厂。因此,有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通用计划借力上汽通用五菱在这一市场再次发力。

  对东南亚市场实施调整

  去年初,玛丽·博拉上任后,通用的全球业务就开始进行整合,首次调整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中国、欧洲、韩国等规模较大的汽车市场。

  在通用全球车型平台战略之下,未来将继续支援别克品牌的发展,将中国打造为别克品牌重要的市场和生产基地;随着欧宝退出中国,其将主要在欧洲市场发展;由于欧宝与雪佛兰品牌定位的冲突,雪佛兰品牌将撤出欧洲,将韩国作为其重要的生产基地。

  在一系列调整下,去年通用利润状况高于预期。此前,路透社调查的14位分析师中,12位降低了通用汽车公司调整后每股收益的预测。而记者从其官网了解到,通用汽车去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65亿美元,全年净利润则达到28亿美元,每股收益提升3%,达到1.65美元。

  正因如此,今年通用将继续调整战略,而东南亚市场则成为此次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26日,通用汽车宣布,将于2015年6月底停止印尼Bekasi工厂生产,通用汽车印尼将通过原有的经销商网络,为消费者提供Orlando、Captiva和Trailblazer等雪佛兰产品,保证在当地市场的产品阵容。”

  在上述通用印尼工厂宣布停产不到一周后,外国媒体报道称,通用拟削减在泰国的产能,雪佛兰Sonic也将在泰国停产。对此,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这也是通用汽车“在东南亚地区实施一系列重组计划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不仅雪佛兰Sonic将退出泰国市场,MPV车型Spin也将退出泰国,未来当地的在售车型将主要集中在皮卡和SUV车型上,分别为Colorado皮卡、Trailblazer和Captiva SUV以及Cruze乘用车。

  将推上汽通用五菱出海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总裁Stefan Jacoby称,“通用的决定反映了我们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要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并实现股东价值利益最大化。我们希望将投资重点集中在通用汽车未来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通用作为全球汽车巨头之一,东南亚市场销量一直落后于丰田。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在东南亚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已超过九成。印尼市场亦如此。

  资料显示,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占了东南亚地区汽车总销量的近九成,预估2020年销量将超过330万辆。分析认为,通用重整东南亚市场,并削减在印尼和泰国的产能,并非是放弃这一市场,而是希望借上汽通用五菱在这一地再次发力。

  记者了解到,就在通用宣布停产印尼工厂半个月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对外宣布,将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联手在印尼组建合资公司,建立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到7亿美元,年产量达到15万辆。

  在合资公司中,上汽通用五菱持股比例80%,上汽集团持股20%。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比结构中,上汽集团持有51.1%,通用汽车持有44%,五菱持有5.9%。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此前透露,未来合资工厂将主要采用CKD(进口零部件在当地组装)的方式生产,生产基地则借用通用的工厂。未来该工厂将主要生产MPV、微面等产品,悬挂五菱标志在印尼市场销售。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进入印尼市场仅是第一步,未来将以此为基础开拓整个东南亚市场。有分析认为,东南亚市场在通用深耕多年依然收获有限的情况下,借力上汽通用五菱出海再发力,或将成为其拓展东南亚市场的新机会。

TAGS:通用汽车 五菱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