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年4月19日来源:车新闻网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共同创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发展历史,在这里正式宣告中国智能汽车品牌诞生。这件事情也可能成为世界汽车向智能汽车时代迈进的标志性事件。”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在论坛现场慷慨激昂地说。

  4月18日,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颁奖典礼在上海盛大举行。虽然2019年上海车展的媒体日已经结束,但这场有关智能汽车发展的高峰论坛和六个专业奖项,还是让新闻媒体的注意力停留在了这里。

  当前,世界汽车工业已进入数字时代,汽车产品逐渐从生产工具、交通工具箱向消费品转移,并逐渐演变为移动智能终端,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更是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这样的背景下,智能化日渐成为了汽车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途径和制高点,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相应地成为了移动出行服务的重要载体。2018年,首批具备智能辅助系统的汽车正式进入消费市场,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化驾乘体验的同时,也间接影响和改变了消费者的购车观念。

  汽车评价研究院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测评机构,在充分洞察到消费者在智能化时代的全新需求后,创立了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评价活动。论坛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汽车智能化发展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为关注用户体验,已经取得智能化应用成果的车型进行颁奖。

  全面赋能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

  论坛上,李庆文院长表示,智能汽车品牌与传统汽车品牌有着一定的差别,而且这种差别会越来越大。到底有多大?今天预测都可能显得保守和苍白。因为,人工智能时代,正在颠覆我们过去形成的所有认识、观念以及想象。我们无法依据历史经验、历史数据、历史积累判断和准确预测人工智能革命的范围和深度。而汽车又被公认为人工智能革命的突破口,全世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都集中在智能汽车领域。由此可以想象,我们今天开启的智能汽车品牌的想象空间有多玄妙,创造空间有多深刻,成长空间有多广阔。过去,汽车是其他技术和产业的集成者、承载者。因此,汽车成为经济中的支柱产业,牵动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未来,智能汽车仍然会继续扮演支柱产业的角色,但是,智能汽车会因为自己拥有的强大数据搜集、整理、功能化能力,为相关产业赋能,引导,或主导相关产业的产品研发和创造。汽车将成为新型支柱产业,支柱地位将会更加突出,其作用可能进一步扩大,也会成为跨界创新的热土。

  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

  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介绍了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评选的核心价值和评价标准,他表示,汽车工业发展在历经机械汽车、机电一体车、电控汽车时代之后,正步入网联智能汽车时代。4.0时代数字汽车产业以软件为主导,并呈现出包括零油耗、零排放、零碰撞、零堵塞、零驾驶在内的一系列特征。汽车正在从生产工具转化为代步工具,进而发展成消费品的过程中,全面智能化势必以人为中心。除了厂商必须进行的合格性审查,消费者需要针对产品特性和目标建立评估智能网联汽车性能优劣、是否物有所值的评价体系。活动现场,管欣详细说明了汽车智能化评价体系,并表示,希望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的评选方案能够发展为日后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助力。从企业角度来讲,要不断提升智能汽车的成熟度,才能对市场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评价活动秉持公益性、开放性、公正性的原则,以汽车消费者的视角,采用专业性、开放性的评价方法对年度量产汽车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进行评测,专家要对车辆的每项智能系统进行打分,并汇总这些单项成绩,分智能领航、智能巡航、智能泊车、智能交互四个维度评四个单项奖,在单项奖获奖车型基础上投票评出智能SUV年度车型、智能轿车年度车型两项综合奖。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表示,即便中国市场出现负增长趋势,但不得不承认,中国汽车市场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同时,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新四化"的转型过程中,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已势不可挡,汽车逐渐成为四个轮子上的超级计算机。未来,自动驾驶成为终极的发展目标,由此也引申出新的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如何处理汽车所产生的大量数据。按照这一趋势,我们需要认识到软硬结合创新驱动"新摩尔定律",场景的需求催生新的软件,同时会让硬件被重构。在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刻,地平线将全面赋能智能驾驶行业,提供超高性价比的AI芯片、极致功耗效率、开放的工具链、算法模型样例等解决方案。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

  “能源革命、5G通讯、人工智能”三大技术革命必将引发汽车产业的革命。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指出,传统汽车厂商面临的尴尬处境在销量和利润的下滑当中已经有所体现,华尔街对品牌和企业的估值也已经给出答案。转型已经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必然选择。在智能化的进程中,安全仍然是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人类一直在寻求避免交通事故的解决方案,被动安全的提升已近极限,缺乏智能的传统汽车安全性存在“空白”有待弥补。不再死守被动安全,向智能安全进发的策略已经成为目前汽车安全的主流。目前,智能汽车的技术基础——环境感知传感器已经具备,但车载计算平台需要算力提升,5G技术的发展将通过V2X通讯方式帮助消除雷达、传感器“看不见”的危险。也就是说,5G通讯所能实现的毫秒级时延将革命性地改变车联网。朱西产认为,传统的被动安全可以参考C-NCAP安全碰撞结果,而评价智能化的主动安全方案就应参考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评选。

  六大奖项出炉 促进产品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年度智能车型的实车测试和评审会在北京中关村顺义园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上举行。由十几位行业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对晋级车型进行了科学的评价,获奖名单也就此产生。最终,沃尔沃S90荣获年度智能轿车大奖;上汽荣威MARVEL X荣获年度智能SUV大奖。年度智能泊车、年度智能交互、年度智能巡航、年度智能领航四个单项奖分别归属:长安汽车CS85、上汽荣威MARVEL X、华晨宝马 X3和沃尔沃S90。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表示:华晨宝马X3的科技装备实现了越级提升,全面向5系看齐,自去年7月以来,月销量持续增长。应该说,这款产品在技术应用和用户接受度上实现了双丰收。本届上海车展,宝马带来了全新智能驾驶功能,配装在全新3系。此外,一款在2021年量产的概念车,将应用更高级的宝马智能科技。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车艳华称,沃尔沃以安全为造车宗旨,在智能安全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并将相关数据开放给汽车行业,沃尔沃的安全和智能都不是自私的,要为更多用户带来身心愉悦的驾车感受。车艳华希望更多用户体验到S90的智能安全科技,感受长途驾驶过程中带来的舒适。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杰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杰称,能够拿到智能泊车奖项,要感谢长安研发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在重庆对智能泊车进行超过1000次的调教,才带来优质的用户体验。张杰希望借活动之机,更多用户能够了解并接受车上的智能化配置。有数据称,目前自动泊车功能的使用率仅有10%,希望通过有效的传播推广手段,让更多用户体验的智能汽车的乐趣。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MARVEL X项目高级经理骆樊承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MARVEL X项目高级经理骆樊承表示,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对于智能汽车的推广,作为营销人员感同身受。虽然智能汽车未来汽车行业的新趋势,给驾乘者带来不同的感受。但用户对于智能汽车的认知仍是一件"新事物"。想要深入了解什么是智能汽车,仍需要用户自己去体验。自3年前推出首款互联网汽车产品后,上汽一直在智能汽车领域持续耕耘,目前荣威已经在A级到B+级产品上都投放了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汽车的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但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一个品牌,一款车改变整个行业,更需要行业的引导以及驾驶法规的完善。

  活动的最后,出席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智能汽车“地平线杯”年度车型颁奖典礼的专家学者、厂商和媒体代表一同参观了地平线公司位于上海车展展位,这家致力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芯片开发的初创公司,聚焦自动驾驶、智能人机交互等汽车智能化应用,全面展示出自身的科技实力,为中国的汽车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右一)、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左一)为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车艳华女士颁奖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右一)、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业务的董事总经理戴燚 (左一)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MARVEL X项目高级经理骆樊承颁奖

  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詹军(右一)、汽车之家副总裁刘悦(左一)为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车艳华女士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殷承良(右一)、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辑胡轶坤(左一)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女士颁奖

  地平线市场拓展与战略规划副总裁李星宇(右一)、新华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梁懿(左一)为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杰颁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右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传媒副总经理戴薇(左一)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MARVEL X项目高级经理骆樊承颁奖

  获奖车型公布

  年度智能轿车 沃尔沃S90

  获奖理由:

  1、技术水平高:提供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全面,性能和品质在参评轿车中最为突出。

  2、市场引领作用显著:沃尔沃品牌始终是行车安全技术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汽车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上始终居于世界前沿位置。

  3 、品价比高:大部分智能辅助系统为中级配置以上标配,品质优秀,在进口及合资中高端车型中具有价格优势。

  年度智能SUV 上汽荣威 MARVEL X

  获奖理由

  1、功能齐全且性能优良:装配的智能辅助功能齐全、性能优良,提供辅助驾驶信息丰富准确,用户体验舒适感强、驾驶信任度高。

  2、良好的市场引领作用:本车型设计前卫、科技感强,整车集成度高、表现优秀,代表了国产车型的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

  3、品价比高:标配所有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品质优秀,价格亲民。

  智能领航车型 沃尔沃S90

  获奖理由

  1、自动化等级高:实现了车辆运动速度和方向的综合控制,集成性能良好,运动协调。

  2、适用范围广:适用的车速范围和交通场景广泛,直线和弯道均可胜任,车辆运动、姿态及安全距离控制准确。

  3、驾乘舒适度高:速度和方向的调整灵敏但不突兀,基本杜绝了车身“前仰后翻”、剧烈点头、侧倾明显等现象,驾乘舒适感强。

  4、驾驶信任感强:汽车运动控制精准,行为平顺不怪异,驾乘人员安全感、信任感强。

  5、人机交互性好:驾驶过程中对驾驶员行为监控准确,提示清晰,信息丰富准确,接管或释放驾驶权过渡平滑。

  6、操作便捷设置丰富:领航功能启动完全通过方集成于方向盘的实体按键操作,便捷可靠;车距、车速等参数可选配置方案丰富。

  智能巡航车型 华晨宝马X3

  获奖理由

  1、巡航功能全面:具有HDC、AEB、ACC多种车速智能控制系统,相互配合协调,具有限速、禁行等交通标志识别能力。

  2、巡航系统适用范围广:车速控制适应范围大,既可适应高速行驶,也可实现交通拥挤时的跟车低速行驶。

  3、驾驶性能好:速度控制平稳,加减速灵敏但不剧烈,与前车安全距离保持准确。

  4、驾乘舒适度高:加减速过程车身平稳,转弯过程离心及倾覆感觉不明显,颠簸路面振动可接受,驾乘人员整体舒适感强。

  5、驾驶信任感强:车辆运动控制精准,行为合理,驾乘人员安全感、信任感强。

  6、操作方便、准确:操控按键全部集成于方向盘左部,驾驶员可以实现手不离开方向盘进行操作,便捷安全;具备抬头显示功能,信息提示内容丰富。

  智能泊车车型 长安汽车CS85

  获奖理由

  1、操作全面自动化:实现加速、减速、方向、挡位的全自动协调控制。

  2、泊车适用范围广:能够适应平行、垂直等常见泊车工况,车位确认准确。

  3、泊车性能好:泊车入位后车停得正,无多余调整动作,完成迅速。

  4、驾乘舒适度高:没有出现明显的令驾乘人员不适的车身姿态剧烈变化,舒适性较高。

  5、驾驶信任感强:泊车过程流畅,接近有经验驾驶员水平,令驾驶员放心。

  6、人机交互性好:泊车过程中,倒车视觉和环视视觉系统持续保持监控并进行车辆预期行进区域提示,同时具有倒车雷达声音提示,手段全面,信息可靠,驾驶员接受性高。

  智能交互车型 上汽荣威 MARVEL X

  获奖理由

  1、人机界面友好程度高:操控便捷,信息内容丰富,提示手段多样,信息表达直观高效。

  2、人机交互智能感强:AR实景导航系统科技含量高,全方位智能迎宾系统用户体验佳,语音功能实用性强。

  3、视野增强效果良好:汽车周围环境监测手段丰富,覆盖区域广,显示效果清晰。

  4、环境感知智能化水平高:具有环境感知信息综合运用并进行判断分析的能力,对周围危险因素检测标注准确。

  5、驾驶过程和谐:驾驶过程中信息提供丰富且恰到好处,能够有效协助驾驶员的同时不会造成过分干扰。

TAGS:智能汽车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