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吉利CEO安聪慧:50%车企将破产 车企竞争更激烈
2019年8月7日来源:网上车市

经历了近30年高速发展的国内车市,2018年迎来首次下滑,严峻的形势一直延续至今,并且愈演愈烈。这样的大环境下,车企间的竞争也更加残酷,是“你死我活”的,面对面的“厮杀”不可避免。力帆、夏利已经退出了市场、君马、汉腾、东风风行、猎豹、江铃等车企也挣扎在“死亡边缘”,就连前两年风光无限的广汽传祺,也在上半年大幅下滑30%。

除了传统汽车品牌以外,越来越多的新势力也陆续加入,竞争格局不断加剧,这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遭受相同的命运。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中国汽车工业50%车企破产以后,剩下50%的竞争可能才是最激烈的。”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老实说,这不是危言耸听。目前市场整体正由“增量”向“存量”倾斜,想要在残酷地竞争中存活下来,没有一点硬实力是不行的,像吉利这种头部车企也得谨慎面对。对此,吉利采取的策略是:保持战略定力,打基础、练内功,打造明星车型,以产品为王,提高客户满意度。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2018年,吉利尽管完成了超150万辆的市场销量,但仍提出了“活下去”的言论。也许很多人感到奇怪,但其实这是吉利整体管理层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变化所作出的前瞻性判断。

今年年中,吉利在发布业绩的同时,又高调宣布要下调10%的销量目标。后续吉利高层也对此作出回应:这是吉利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保证经销商能够良性、健康地运营与发展。

据安聪慧介绍,早在2017年年底,李书福董事长就做出了准确的预判:“整个大的宏观经济以及汽车行业,又要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吉利要早一点做准备。”不得不佩服李书福董事长精准的判断力以及战略眼光。后续吉利的一系列动作,其实都是在为迎接未来更激烈的竞争做准备。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吉利一直在做充分打持久战的准备”,安聪慧说道。尤其是在产品研发方面,吉利一直投入很大,最终效果也很明显。CMA、BMA技术架构下的高溢价产品让吉利有了不逊于一线合资品牌产品的竞争力。尽管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缤越、缤瑞、嘉际等这些最新推出的车型市场表现很出色,“精品车”战略可谓是“掷地有声”。

对于短期内整个经济形势的趋势,安聪慧判断仍然不太乐观。但他说道:“也不能悲观,恰恰背后也存在着巨大机遇。”存量市场的竞争,更能体现一家车企的“硬核”实力,显然吉利很有自信。吉利的自信从何而来呢?

自信一:硬核技术加持 溢价能力大幅提升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2016年,吉利汽车在北京车展发布的3.0精品车战略,可以看做是吉利快速扩张之路的开始,以博越、帝豪GS、远景SUV、帝豪GL为代表的3.0时代精品车型,助力吉利的市场体量从76万辆猛增至150万辆。这是吉利高速度发展的黄金时期。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从去年开始,随着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吉利又开启了新一轮产品攻势,可看作是吉利第二次“精品车”战略,BMA架构下的缤越/缤瑞、首款MPV嘉际、几何A电动车、CMA架构下的星越等多款车型推向市场,实力不容小觑。以缤越为例,自去年10月底上市以来,月均销量持续破万,今年上半年基本与本田XR-V持平。

根据吉利官方数据,5年内吉利产品的平均终端零售价从7.7万元提升到12.3万元,涨幅达60%。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比五年前提升52个点。(2013年这个数据为14.2%)。另外,吉利的用户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上半年90后和95后人群占比超51%。以上数据均是吉利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成果。

产品是可以看到与触摸的,其中的核心技术才是吉利自信的真正来源,这些东西可以说是其他中国品牌可望而不可即的。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的CMA架构提升了吉利整体“段位”,丝毫不逊色于大众的MQB、丰田的TNGA。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技术带来的“红利”将会是空前的。

自信二:优化营销架构 体系“健康度”良好

当然,除了产品上的精进,吉利也基本完成了经销商店面的改造工作,硬件上对标大众等合资品牌,软件上强调销售、服务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到目前为止,吉利基本完成了3.0代标准的升级。此外,吉利通过主动下调销量目标,坚持渠道的高质量发展,为经销商伙伴“减负”,保持了体系的健康度。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从3、4月份开始,吉利不断采取措施,率先开展国五国六切换及清库存工作,目前基本完成国六市场切换工作,为下半年渠道体系轻装上阵打好基础。6月份,吉利汽车终端销量达13.5万辆,超批发量4万辆,经销商库销比处于健康水平。

在管理模式上,吉利也进行了相应改革,充分授权管理下沉、培养人才。从去年开始,吉利已经对营销架构进行了改革,将8大战区、16位高层,整合至7大战区、7位高层,在原来授权基础上进一步授权。“让先听到炮火声音的人来指挥战斗,调动资源”,安聪慧表示。

自信三:“合纵连横” “朋友圈”不断扩张

“合纵连横”战略是吉利于2008年制定并全面实施的。首个目标就是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箱公司,解决了吉利自动变速箱这一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其中7DCT、7DCTH变速箱除了吉利汽车使用,沃尔沃的车型上也有所搭载。

接下来,吉利又收购了英国锰铜、沃尔沃汽车、马来西亚宝腾等,还入股了戴姆勒股份公司、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集团成立Smart合资公司。据安聪慧介绍:“未来这个领域吉利的动作还会更多,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

销量,吉利,安聪慧,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还与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与今年4月份正式签约,成为杭州亚运会首家官方合作伙伴,也是国内首个赞助重要洲际综合性运动会的中国汽车品牌。不管从品牌层面还是营销层面,通过赋能亚运会,吉利已然步入全球化布局的“快车道”。

写在最后:竞争是残酷的,目前也许只是“海选”阶段,更加激烈的PK赛还未开始,能够撑到最后的一定是实力相当的“劲敌”。高手过招,拼的就是内功,这也是吉利为何不断强调“打基础”、“练内功”的原因之一。“优胜劣汰”是残酷的,很多车企已经挣扎在生死边缘。“寒冬”过后,又有几个品牌能存活下来呢?

TAGS:车企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