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两年前电池出货量仅次于比亚迪,如今负债近200亿破产清算!
2019年11月27日来源:盖世汽车

11月22日,有消息显示,宝马将与宁德时代的合同金额从2018年年中的40亿欧元提高至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7.5亿元),有效期从2020年延长至2031年。受此消息影响,宁德时代当日开盘大涨逾6%,市值一度超1860亿元,收盘时市值回落为1777.76亿元。然而,正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宁德时代"财源滚滚"的时候,却有两家同行负债百亿正在进行破产清算。

电动汽车,电池,猛狮新能源,沃特玛

 

沃特玛:两年前出货量仅次于比亚迪,如今负债近200亿

11月18日晚间,昔日电池巨头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发布《管理人关于收到法院受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裁定的公告》,称已收到子公司沃特玛转发的深圳中院于2019年11月7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深圳中院已裁定受理自然人黄子廷对沃特玛的破产清算申请。

电动汽车,电池,猛狮新能源,沃特玛

 

据悉,目前沃特玛对外负债高达197亿元,其中拖欠559家供应商债权约54亿余元;相应的资产为位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的建设用地(59030.15平方米)以及对外股权投资、车辆、存货、机器设备、应收账款等。

电动汽车,电池,猛狮新能源,沃特玛

除了拖欠众多小供应商货款无法清偿之外,很多上市公司以及金融机构也未能幸免。据查,沃特玛拖欠诺德股份旗下子公司西藏诺德款项6095万元;长园集团承担为沃特玛向银行借款提供的保证责任金额合计6600万元;沃特玛在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有400余万元;在科创板上市的天奈科技也不幸"踩雷"。与此同时,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也受其拖累,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

电动汽车,电池,猛狮新能源,沃特玛

 

然而就在两年前,沃特玛还是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上"三巨头"之一,仅排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之后。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沃特玛电池国内市场占有率曾达26.6%。2016年,沃特玛被坚瑞沃能(原坚瑞消防)以52亿元收购。2017年,沃特玛曾在第一季度为坚瑞沃能带来高达1681倍的净利增长。就在2017年,沃特玛动力电池出货量为5.5GWh,位列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的第四名,前三分别为宁德时代、松下电器、比亚迪。如今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依旧领跑行业,而沃特玛却被盲目扩张和资金链断裂拖入了深渊。

猛狮新能源:负债8.03亿,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猛狮科技于11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的《通知书》,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已受理湖北农商行对湖北猛狮的破产清算申请,湖北猛狮将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电动汽车,电池,猛狮新能源,沃特玛

 

 

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湖北猛狮由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接管,公司将丧失对其控制权,湖北猛狮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北猛狮的资产总额为8.81亿元,负债总额为8.03亿元,净资产为7839.5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3760.86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电动汽车,电池,猛狮新能源,沃特玛

 

据悉,早在2016年11月10日,湖北猛狮应宜城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邀请,与宜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5GWH电池项目合同书》等协议,约定宜城市人民政府与猛狮科技共同筹集30亿元用于湖北猛狮年产5GWH锂电池项目建设,双方按1:1比例出资,宜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筹集基金15亿元。但因政府基金一直未成立,公司资金压力大,项目建设未能正常开展。

总结

随着电池行业整体洗牌的加剧,以及下游整车市场的遇冷,正有越来越多的二三梯队企业被迫出局。自11月7日以来,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的四家上游企业--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陆续发布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提示针对比克电池应收账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其中,当升科技提示金额最大,为3.79亿元。

而比克动力对众泰等主机厂的货款追讨也已经持续数月。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众泰汽车对比克动力的欠款约为6亿元,华泰汽车约为3亿元,合计9亿元。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为155家,2017年降为约130家,2018年则只剩下了100余家;2019年1-9月,有装机数据的动力电池企业为69家,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89家。这也意味着,仅仅一年时间内,可能有20家电池企业已经退出新能源汽车领域,或者至少在今年内暂时退出了。有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下降。

TAGS:电池 比亚迪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