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除了续航里程706km,这辆一周后上市的电动车还有什么能打
2020年4月22日来源:车新闻网

前情提要

image.png

自从去年广州车展上,与小鹏汽车的当家智能轿跑——小鹏P7初见之后,便一直期待着其正式上市的消息。

image.png

然而就在这不长的等待期里,本以为只以“天生智能”见长的小鹏P7在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最令人瞩目的一项指标——续航里程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在3月初《X头条 | 数字的世界》中,我们记录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公布的第32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2020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诞生的国内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智能汽车——小鹏P7,它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706km(公告车型为P7的后驱版本,最大功率196kW,峰值扭矩390N·m,百公里耗电量仅12.5kWh/100km),在续航里程上力压被奉为电动车界翘楚的特斯拉MODEL 3一头,扛起了国内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第一】的大旗。

image.png

4月27日,小鹏P7即将正式上市,打开小鹏的朋友圈,宁德时代、英伟达、博世、高通等等一线供应商们的贺电接踵而至,再翻看P7的供应商名录,英飞凌、精进电动、萨克斯、拓普、布雷博等一个个赫然在目的名字们显示着小鹏为P7精心选搭的铂金装备。在小鹏P7正式亮相之前,让我们再来探寻一下这辆不断爆出惊喜的智能轿跑身上,还有哪些已经被点满的技能点:

性能

既然定位轿跑,就必须拿出性能上的说服力。而要真正理解小鹏P7在性能上的优势,就得需再次重点复习一下它在广州车展亮相和打破续航记录时曾经被反复提到过的集效率更高、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可靠性更强优势为一体的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了——

image.png

作为一家以自主正向研发为立身之本的品牌,小鹏为这套核心动力系统自主制定标准、自主造型、自主集成,联合供应商进行了历时28个月的深度开发,通过不断的优化迭代,终于得到一套功率密度达到行业领先的2kW/kg,电机系统最高效率>95%,NEDC综合工况效率大于85.5%的电驱系统,而体积却做到了仅仅18.6L。

image.png

根据最新的官方资料,小鹏选用了国内顶尖的精进电动出品的最强劲的驱动电机作为P7电驱系统的核心:后驱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96kW、峰值扭矩390Nm,配合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65Nm的前电机,四驱高性能车型综合功率316kW、扭矩65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3s。在此基础之上,P7还率先搭载可持续40s向电机输出580A大电流的德国英飞凌950IGBT模块,并采用实时精确有效管理IGBT核心温度的温估算技术,以及国内首创配备大扭矩水冷减速器的首创外置冷却水道。

虽然电动车即时扭矩的特性使起步加速普遍优于传统燃油车辆,但小鹏P7除了可媲美百万级跑车的4.3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以外,还可以实现同级纯电动车难以启及的连续30次进行0-100km/h急加速,以及从60km/h到最高车速均能持续输出峰值功率的极致驾驶乐趣。

image.png

同时,作为一辆撒得了野的轿跑,停得下来也是一项重要的性能指标。小鹏为P7搭载了同级别绝无仅有的以“让最快的车停下来”著称的赛道专业户布雷博家的专业制动系统:前后轮均采用更强耐磨性、抗腐蚀性和抗咬合性的布雷博高碳制动盘,前轮搭载较普通单活塞卡钳,刚性更强、制动力更均衡、反应时间更短的布雷博对向四活塞运动型制动卡钳。

操控

image.png

说到操控,绕不过的一定是由小鹏汽车联合保时捷工程公司共同开发的底盘平台,不仅悬挂零部件均来自萨克斯、拓普等知名供应商,并且经中德双方工程师历经2年,先后在西班牙IDIADA、新西兰南半球车辆测试场,以及美国、中国襄阳、昆山、盐城、黑河、牙克石各大试车场地的4国8地进行累计数十万公里的测试调校:类似前后弹簧方案先后试验近百轮,缓冲块样件方案进行衬套排列组合数百种……以对底盘性能的极致追求来保证P7的操控乐趣与驾乘舒适。

image.png

工程师们一方面帮P7进一步减轻簧下质量,在颠簸时减小惯性冲击,以获得更好的驾驶平顺性和动态响应;另一方面,将P7的前悬架上下控制臂、转向节、减振器节叉等由传统铸铁零件更换为强度更高、重量更轻的铝合金材质,而后悬架摆臂也采用了强度及重量均优于同级常见的焊接零件的冲压件,通过技术升级来实现续航与驾控的兼顾。

image.png

而针对不同的驾驶场景,工程师们还为前后双电机布局的四驱高性能版本P7设计了将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操控性能发挥至最优的不同扭矩分配策略:

经济模式下,效率更优:

较低负荷情况下采用两驱模式,加速过程中,平滑过渡到四驱模式;

运动模式下,动力更优:

加速过程中的前后轴荷转移,充分利用路面的附着系数,提高轮胎的抓地能力,提升加速能力和操控极限;

湿滑低附着力路况,平稳最优:

四驱系统在ESP触发之前实时监控车辆横向稳定状态,对扭矩分配比例进行动态调节,保障安全平稳驾驶。

相比传统机械四驱系统,小鹏P7全域无级动力分配的四轮驱动能力可针对前后轮扭矩分别进行智能控制,动力调节速度更快,带来更强的车辆稳定性及操控性能。

安全

我们暂不展开讨论小鹏研发团队带来的国内同级领先的驾驶辅助功能的主被动安全,仅仅聚焦一下纯电动汽车备受关注的电池安全。根据最新资料,小鹏P7搭载的全球领先的最新一代方形电池组不仅能量密度、电芯额定电量等等性能出众,并且具备更为卓越的快充边界、低温充电边界。不但给予车主更快捷的充电时间(充电10分钟即可实现NEDC续航里程近120km),而且还进一步保障了在冬季寒冷天气中的正常使用。尤其它具有的高度集成的特性,使电池组防尘防水性能达到IP68最高级标准,保证电池在1米深的水下放置48小时无任何渗透;而先进的电池热管理技术,可保证电池在-30~55℃范围内正常工作。

image.png

作为肩负品牌向上重任的旗舰车型,以上仅仅只是对小鹏P7的内外兼修一小部分的解锁而已,4月27日上市大幕拉开,我们将会见证小鹏P7身上更多的惊喜。

TAGS:小鹏P7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