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中汽协:10月汽车销量再攀新高,新能源大涨104.5%
2020年11月23日来源:盖世汽车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继“金九”之后,车市“银十”亦成色十足,整体产销再创年度新高,分别达到255.2万辆和257.3万辆,同比增长11.0%和12.5%。至此,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正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六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销量,10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中汽协

对于10月实现较高增幅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表示:“10月份,国内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叠加国庆和中秋双节效应,共同推进当月产销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消费信心持续回升,叠加新能源下乡等活动拉动,后续车市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

整体来看,随着销量逐月攀升,我国汽车产销年度降幅正处于不断收窄状态。数据显示,1-10月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下降4.6%和4.7%,降幅与1-9月相比,分别收窄2.1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从目前形势看,预计2020年汽车产销降幅将会在5%以内。”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到。

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3%,商用车再刷月度记录

从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10月销量持续攀升,达211万辆,同比增长9.3%。其中除MPV车型外,当月轿车、SUV以及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呈现同比增长。

销量,10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中汽协

1-10月,乘用车共计销售1549.5万辆,同比下降9.9%,降幅比1-9月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同比分别下降3.1%和4.6%;轿车和MPV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13.6%和29.5%。基于市场持续向好,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20年乘用车销量降幅将好于预期,预计为7.1%。

商用车依然延续年度增长态势,10月销量达46.4万辆,同比增长30.1%。从细分车型来看,货车今年第7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其中重型货车贡献较大,同比增幅达50.6%。客车细分品种中,轻型客车贡献明显,同比增幅达16.1%。1-10月,商用车累计销量为420.4万辆,同比增长20.9%。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降幅继续收窄,货车依旧保持较快增长。

销量,10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中汽协

新能源销量同比大涨104.5%,车企逐步找到方向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4%和115.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和63.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同比分别增长1.3%和4.0%。

销量,10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中汽协

“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首先,国家和地方各类刺激消费政策的推动,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促进新能源车市近几个月一直处于攀升状态。其次,车企逐步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走向高端路线,这样可以均衡成本带来的压力,同时良好的用车和服务体验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而上汽通用五菱等走的是低端亲民路线,也取得了成功,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 10月销量超过2万辆。因此,无论走高端路线还是面向低端市场,都有较大机会。”许海东表示。

对于未来2个月新能源车市发展,许海东指出,由于积分的压力,车企或会推出促销政策,这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对此,盖世汽车分析师补充认为,“除了新能源汽车下乡带动外,上海市的外牌限制新政也将激发一批购买小高峰,而特斯拉、蔚来在限购城市的热销说明了消费者在选择30w以上车型时已将中高端电动车作为置换首选之一。预计11月和12月份将会呈现更大幅度增长,新能源乘用车年度增幅有望达到6%。”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对此,许海东指出,20%的目标尽管实现上有一定难度,但完成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势头向好,消费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在日益提升。另一方面,积分政策方面新能源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这将推动车企提升相关车辆的产销。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升,长安、一汽表现抢眼

随着车市回暖,消费购买力恢复,叠加新品不断推出和积极的营销政策,中国品牌乘用车从7月份开始,市场份额开始逐步回升。据中汽协统计,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6.9万辆,同比增长12.4%,市场份额上升1.1个百分点,达41.2%。

销量,10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中汽协

不过,从单个车企来看,中国品牌内部分化较为明显,诸如长安、一汽在整体车市下滑境况下,1-10月累计销量分别实现了22.4%和23.7%的增幅。而另一部分车企则因经营问题深陷危机,甚至处于倒闭边缘。由此可以看出,只要产品力足够强大,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仍能在逆势中吸引消费者。此外,经过一番大浪淘沙后,部分企业将会以更强的实力参与到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

销量,10月汽车销量

整体来看,2020年车市正在高于预期方向发展,除了国内产销不断攀升外,出口市场亦有所好转。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0.9万辆,同比增长25.7%。其中乘用车当月出口8.5万辆,同比增长30.1%;商用车出口2.4万辆,同比增长12.4%。不过,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企业仍需注意,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这些将对进一步巩固市场需求带来一定的风险。

TAGS:新能源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