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上汽发布2020年年报 向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2021年3月25日来源:车新闻网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104,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年报。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560万辆,同比下降10.2%,其中下半年销量同比增长7.6%,并且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呈现逐季攀升态势,季度环比增速也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年公司实现新能源车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73.4%,新能源车销量的集团排名跃居国内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三;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在全国整车出口下滑6.2%的情况下,公司整车出口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占全国整车出口的比重超过1/3, 已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时,公司每10股拟派送现金红利6.2元(含税),截至2020年已连续五年“大手笔”分红累计超过800亿元。2021年,上汽将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10.2%,全力推进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产业化发展,积极引领“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行业变革,全面向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转型,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汽车集团新征程。

随着近年来世界汽车工业的深刻变革,以电动智能网联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下一轮产业竞争的新赛道正在加快构建,“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成为重要新趋势。面对重构中的行业竞争格局,上汽集团在继续焕新现有业务发展动能的同时,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一方面,全力推进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不断推出“科技含量高”的新品,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广”的示范项目,同步抓好电池、电驱、电控,感知、决策、执行等核心产业链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提高数据决定体验与软件定义汽车的技术能力,有序布局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技术领域,着力提升汽车产品、出行服务、运营体系等的数字化水平,持续完善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公司全面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转型。

驶上发展新赛道,构建竞争新优势

面向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和竞争新赛道,上汽在加快电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落地、提升关键技术能力的过程中,已初步构建起三大竞争新优势。

技术领先的硬件基础优势。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自主掌控国内领先的电池、电驱、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对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IGBT电驱动模块等关键技术实现全球布局;自研的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性能已可比肩全球领先水平;相关技术均已率先实现产品化落地。在高级智能驾驶方面,公司自主掌控感知、决策、执行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已率先实现智能产品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运营,并通过对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的早期投资和领先布局,提高对智能驾驶核心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力。

前瞻创新的软件能力优势。公司通过建设完善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五大中心,已初步建立起数字化的软件技术体系能力基础,并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中央集中式和域控制”电子架构、“开放型面向服务架构”的SOA软件平台、具有数据闭环能力的车辆数据平台,努力打造“云管端”一体化的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

开放融合的生态平台优势。围绕出行服务,公司以打造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为目标,已初步构建起“一站式” 出行服务平台。围绕企业运营,公司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领域,正在建设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日常管理。围绕合作共赢,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关键问题,公司还在新能源产业链建设、智能汽车研发应用、5G与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网络信息安全、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强强联手、跨界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朋友圈,协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新四化,强力推动新发展

瞄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近年来上汽集团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落地,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能源方面,公司持续推进电动车专属架构升级开发和新一代电驱动系统等“三电”关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开发;公司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产品PROME M3的一级零部件已全部实现国产化,并已搭载到上汽大通EUNIQ7上实现批量上市;上汽英飞凌第七代IGBT顺利量产,产品性能世界领先,成本较进口产品大幅下降,为公司IGBT供应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公司与宁德时代、QuantumScape、SolidEnergy、清陶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快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的国内外布局;结合“车电分离模式”,加快充换电站建设布局;与宝武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化工区和华谊集团等伙伴开展“氢”战略合作,共建共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

在智能网联方面,公司发布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的量产车型MARVEL-R;上汽洋山港5G智能重卡完成全年2万标箱准商业化运营任务,“一拖四”队列行驶及港区内智驾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斑马智行VENUS系统搭载在荣威RX5 PLUS上成功上市,面向海外的i-Smart车联系统激活量已突破10万台。智驾“4i核心技术”——域控制器iECU、5G智能网关iBOX、智驾底盘iEPS和iBS已实现产业化落地。中海庭高精电子地图成为首家获得自然资源部商用批准的产品,并完成全国近30万公里高速公路高精地图数据采集。智驾数据工厂启动建设,智联网络安全能力持续加强,已实现远场、近场、车载及车内四大类安全检测场景的产品化。公司还携手华为、中国移动在嘉定建设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通过战略投资地平线、晶晨半导体等“独角兽”企业,加快布局车规级AI芯片开发,并携手地平线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推动机器视觉算法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不断深入。

在共享化方面,享道出行持续拓展业务区域布局,并加强“享道专车、享道租车、环球车享、申程出行”四大产品线的协同互补发展,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600万,日订单量超15万。上汽安吉物流不断巩固汽车物流传统优势,大力发展快运、物流科技、供应链金融、货运后市场等新业务,加快向社会化服务的科技平台转型。

在国际化方面,公司发挥新能源、互联网等差异化竞争优势,海外销量规模和市场份额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全年公司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26.7万辆,占公司海外总销量的比重将近70%;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公司自主品牌销量超过4万辆,并且新能源车型占到六成,主力产品MG EZS纯电动SUV在多个国家已跻身细分市场前列。公司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培育形成了9个“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在中东、印度、泰国市场的年销量已达“3万辆级”,在埃及、澳新市场也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在数字化能力建设方面,公司加快提升“云管端”一体的数字化能力,零束软件中心创新打造全栈智能汽车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建立“端到端”数字化产品体验闭环。上汽大众MEB工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工厂、乘用车分公司临港工厂等首批数字化工厂建设加快推进。郑州数据中心完成交付验收,数据存储、云安全及容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瞄准市场新需求,全面探索新变革

报告期内,公司瞄准健康出行、消费升级等新需求,结合新基建、物流配送等热点机会,全年累计投放40余款新品,努力挖掘细分市场潜力。名爵新MG5、别克全新GL8、五菱凯捷和宏光MINIEV、红岩杰狮牵引车等新品的市场表现突出,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EV微型电动车,通过“人民的代步车”的精准定位,从8月份起就一直占据国内电动车销售榜首位置;与此同时,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五菱微车及MPV、上汽大通宽体轻客、红岩自卸车等继续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市场变化,公司加快品牌战略、营销体系、机制体制领域改革步伐,积极创新应变。在品牌战略升级方面,为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创新赋能、推动品牌向上,结合荣威新“狮标”和新R标、五菱全球“银标”、大通EUNIQ等品牌焕新工作,公司启动新一轮产品投放,加快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着力提升品牌的年轻化和智能化形象。公司还携手阿里巴巴和张江高科,打造智能电动汽车高端品牌“智己汽车”,通过自主开发中央计算和域融合的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以及开放型面向服务软件架构的SOA软件平台,致力实现“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让车辆真正成为移动的智能终端,并具备硬件预装、软件迭代的订阅式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可定制化的软件服务,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在推进营销体系变革方面,公司通过“云发布”、虚拟展厅、视频直播等手段,加快提升线上营销能力,并加大区域营销的经营自主权,推进渠道下沉和精细化运营。同时,推出终身质保、终身免费保养、二手车回购等增值服务,制定“以旧换新”“致敬抗疫英雄”等营销专案,办好“五五购物节”“双11”等汽车专场活动,打造荣威“城市异想空间”网红地标和城市体验店,积极探索汽车新零售模式。报告期内,上汽奥迪项目启动经销商招募,营销及产品上市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持续探索多元化激励方式,并重点围绕“契约化管理、职级管理、绩效管理”,全面强化干部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将干部管理与绩效目标强挂钩。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享道出行引入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等战略投资人完成A轮融资;公司稳步推进捷氢科技、擎度科技、联创汽车电子、中海庭等企业混改,推动实现智己汽车、房车生活家、车电分离项目等创新业务的市场化发展。

与此同时,公司及下属企业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投身抗疫斗争、脱贫攻坚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全年抗疫捐赠现金及车辆价值总额超过6000万元,并捐赠口罩等防疫用品近一亿件。同时,公司与韩红慈善基金会开展公益合作,对贫困地区进行医疗援助;与云南宣威结对的四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并续签帮扶协议、巩固脱贫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预计国内汽车市场中短期将呈现“箱体整理”走势,长期或将进入波动式增长的新阶段。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牢牢把握“新四化”的大方向,以自主品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要抓手,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实现制造与服务并举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努力抢占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加快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列。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努力抢占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加快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列。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努力抢占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加快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列。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努力抢占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加快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列。

TAGS:上海汽车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