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绕过“代理” 保费少了
2010年9月21日来源:本站编辑

很多车主愿意做个甩手掌柜,在将所有险种都买了后,将车和车险都丢给了修理厂,然而,车主们在省去很多麻烦的同时,谁又为这些麻烦买单呢?
车险价格差别大

保险快到期了,车主蔡先生的电话又开始不断地响起,各家保险公司、不同的业务员又开始了推销。“今年的车险多少?”蔡先生问一名业务员。“2800元。”“怎么这么贵?”本想着自己是“老驾”了,不需要购买过多险种的蔡先生,一听到这个价格不禁有些惊讶。这时,同一家保险公司的另外一位业务员也打来电话,报出的价格却低了几百块,蔡先生又拨通了电话保险的号码,报出的价格却是2200元。最后,蔡先生通过电话保险订了单,到营业厅交费、出单。

同时,蔡先生产生了疑问,为什么在同一家保险公司咨询同样的险种,报出的价格不一样呢?

代理利润从哪来?

打电话给蔡先生的有保险代理人、保险业务员,到底是什么原因在驱动他们呢?在准备做车险代理的张先生那里,可能会获得一些答案。

张先生在吴井路旁经营着一家汽车保养厂,目前,他正在为车险代理做准备。张先生表示,做保险代理是为了招揽或者留住一些顾客。如果顾客在他这里购买了保险,出了事故,理赔都是由他负责,不用顾客亲自去办理,那么顾客就会因为方便留下来。同时,做保险代理还能从保险公司拿到佣金。

对于保险业务员或者保险代理人,只要有单,保险公司都会给其奖励,这个奖励就叫佣金。在某保险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陈先生强调,佣金是保险公司单独给保险代理人或保险业务员的,不从客户的保险费里面出。“不是提成。”陈先生介绍,佣金标准与保单有关,有保单就有佣金,保险费的金额越大,获得的佣金就越多,虽然也是按照保险费的一定比例确定佣金,但陈先生说,这个不能叫返点,因为返点是严格禁止的。保险业务员或保险代理人,可能会为了拿到保单向顾客承诺,获得佣金后给顾客一定的返点,这个保监会会定期查,如果被查出,不管是业务员还是代理人都会被取消资格。

律师说法

“佣金就是返点、提成”

不管是佣金还是返点、提成,都必须是做到保单才有,而且数额的多少都是跟保险费的金额成正比的,因此,虽然保险公司在极力强调佣金跟返点、提成的区别,但从计提方式和比例来看,保险公司所谓的佣金其实就是返点、提成。云南华度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天盛说,不管是佣金还是返点、提成,都是保险公司支付给保险代理人或保险业务员的报酬,这是合情合理的,没必要在名称上做文章,倒是应该在规范保险代理人、保险业务员的保险推销方面多花点力气。但由于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人、保险业务员的利益是一致的,只是分配比例不同,因此要保险公司去限制保险代理人、保险业务员在推销过程的故意操作,应该是无望的。

 

记者手记:

我们的采访调查进行到这里,基本可以告一段落了。关于车险潜规则,特别是各种人为暗箱操作的骗赔伎俩令我们吃惊。

在修理厂、汽车保养厂,总能听到一些大保险公司的名字,他们愿意代理大保险公司的保险。而保险的一些业内人士说,对代理人的监控要做到有效,很难,原因是“太多了”。为什么“太多了”?是保险公司的业务量大,需要代理人分担一部分,还是代理人能让保险公司获得更多的业务量?大业务量肯定会带来更多的利润,大公司在做财务报告时,是不是该考虑管管拓展业务的方式了?

保险公司“潜规则”,车主“地痞”,代理人“渔翁”,这场保险的混战什么时候能消停?“调解员”又该是谁呢?

TAGS:车险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