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装在车上的定时炸弹 二手轮胎谨慎购买
2010年9月21日来源:本站编辑

  今年9月3日下午,在长春环城高速上,一辆由哈尔滨市开往青岛市的长途卧铺客车在行驶过程中,左前轮突然爆胎,引发特大交通事故,造成17人死亡、37人受伤。一时间,因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据有关资料显示,46%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就占到轮胎故障导致事故总量的70%。

轮胎翻新黑窝点众多
轮胎翻新黑窝点众多 二手轮胎谨慎购买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司机使用超过安全指标的轮胎是造成爆胎的主要原因。而一些司机购买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翻新胎和二手轮胎,更给行车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据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载重车辆换下来的轮胎翻新比例为10-15%,其余的只能做废弃处理。而工程车、铲车等这类车辆的轮胎翻新率能够达到60%。作为家用的小型车辆和出租车,包括跑长途的各种客车,坚决不允许采用二手翻新轮胎,尤其是轿车的轮胎,不允许进行翻新后销售。因为这类车辆的速度较快,如果在高速公路跑长途的话,在长时间摩擦和压力的作用下,翻新或补胎的位置一旦出现问题,就将会酿成惨祸。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机动车二手轮胎市场一片红火,购买和使用这些轮胎最多的是出租车等营运车辆。

  出租车等营运车辆使用没有经过安全检测的二手胎或翻新轮胎,无疑在乘客的头上悬挂了一把随时会掉落的利剑,时刻威胁着乘客的生命安全。然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哈尔滨市一些轮胎修理部购买二手轮胎或翻新胎的多为营运车辆驾驶员,其中以出租车司机为主。

  据专业人士介绍,对于使用翻新胎的车辆国家有着严格限定,出租车和长途客运车则在严格禁用之列。

  二手轮胎的价格只有新轮胎的一半,为了省钱,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愿意购买这种轮胎。有些司机甚至开着装有二手轮胎的出租车载客跑长途。

  图便宜:出租车青睐二手轮胎

  近日,有市民反映哈尔滨市很多出租车使用的都是二手轮胎,这种轮胎在销售之前大多没有经过相关安全检测,乘客乘坐装有这种轮胎的出租车生命安全时刻都会受到威胁。

  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对哈尔滨市出租车使用二手轮胎进行调查后发现,在哈尔滨市出租车行业使用二手轮胎现象十分普遍,有些大型营运客车也在使用这种二手轮胎。

  “现在哈尔滨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在用二手轮胎。以我自己为例,一个新轮胎要300多元,6个月左右就要更换一次。而购买一个二手轮胎只要一百七八十元,4个月左右换一个,一年下来,可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大家都购买二手轮胎。”一位已在哈尔滨市开了4年出租车的驾驶员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而当记者询问使用二手轮胎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时,这位出租车驾驶员说:“二手轮胎在市区行驶应该没什么安全隐患,我开好几年了,也没听说过哪个司机用二手轮胎出了什么事故。”记者随后又对十几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为图便宜,他们使用的也全部是二手轮胎。有些司机甚至开着装有二手轮胎的出租车载客去过长春、沈阳等外地城市。在他们看来,出租车使用二手轮胎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

  然而,市民对出租车使用二手轮胎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采访中一位市民对记者表示,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使用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的二手轮胎,是对乘客生命的不负责任。

  记者还了解到,除出租车司机青睐二手轮胎外,一些汽车租赁公司和二手车商也喜欢买二手轮胎。前两者买二手轮胎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而二手车商买二手轮胎是为了换掉二手车上更破更旧的轮胎,使自己的车更有卖相。采访中记者发现,经营二手轮胎的店铺在哈尔滨市很多地方随处可见。一些店铺已经形成规模,平均三到四天就要补充一次货源,每次进货都在二百条以上。

TAGS:轮胎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