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私家车主:养车的感觉“比供个爷还累”
2010年9月21日来源:本站编辑

  尽管拥有私家车已经不再是非富即贵者的专利,但是在当下购置一辆汽车对大多数收入中等以及偏上的家庭来说还是一件值得“说说”的事。

  “我家去年刚买车那会七岁的儿子曾经看见邻居和小朋友就跟人显摆——‘我家买车了,我家买车啦’。”现在提起这个小典故,马女士女士还是忍不住笑出声。

  但对“过来人”来讲,在市内开起汽车来真有快马加鞭的快乐,在整天与车打交道的日子里还时时会有沐浴在喜悦当中的幸福感吗?

  “养车之累,成本之高,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已经当了两年车主的石家庄市民董辉说。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买车之前会跟有车的朋友进行粗略的市场调查,“一年万把块钱吧”,这样简洁明了的回答给好多一年内能额外支付出“万把块钱的准车主吃了定心丸。然而,当这些人真正成为车主之后才体会到,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基础配套费:动辄过万

  买车之前,人们所说的车价都是裸车价格,裸车到手后,紧跟着就有两项支出:购置税以及保险费,一部15万左右的裸车将这两项费用配套缴全之后至少再追加1.5万元左右。

  石家庄市民于丽丽的私家车是宝来1.8T,四年前购买,属于自动挡高配置,裸车加上各种保险以及税费一共超过20万元。于丽丽说在基础支出中除了购置税和保险费,还有一项是必须支出的,就是内部“装修”费。她说,看着不起眼的内部装修,算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贴膜、买脚垫子和椅子垫,一般情况下光这三项就花掉2000多块钱。“有便宜的,但是和你的车不配套,大凡十几万以上的车配置这三项都得按这个标准消费。”于丽丽说。

  因为倒车技术不过关,于丽丽又安了个可视倒车雷达。这项支出又花掉她4000多元。“这不算高的,更好的可视倒车雷达上万元,不安怎么办,倒车总是倒不好。”说这话能明显看出于丽丽的无可奈何,这当属于“无奈成本”支出了。

  ■日常消耗成本:停车费一年花掉三四千

  “零碎钱”太多,花得心里烦,这是工薪阶级买车族在汽车日常使用过程中普遍遇到的状况。

  于丽丽家在石家庄桥西北新街信通花园,单位则在桥东裕华路上,正是因为离单位远,才买了私家车。

  于丽丽从事的是广告业,虽然不是每天都要往外跑,但是每天上下班来回加上中午出去大体要出车四趟。

  只要出车就要停车,停车便产生停车费。于丽丽所在单位因为没有停车场,她上班后每天只能把车停在单位附近的一个临时停车场上,停车费每次两元。如果中途出去办事回来再停这,还得交两元。

  平时于丽丽喜欢逛街,她说,特别郁闷的是中山路、广安大街上凡是石家庄比较知名一些的酒店和商场,其周边停车场的停车费都是一次四元钱,“有的停车场到了晚上还五元钱,特别过分。”这些钱和买车费相比虽然是小钱,但是掏得不甘心,这种显而易见的“巧取豪夺”让于丽丽每次掏停车费时心里都不痛快。

  “每天光停车费至少10元钱,一年下来得三四千元呢,平时两块两块地往外拿不觉得多多少,但是坐下来算算还真是不小的数字。

  更让于丽丽郁闷的还不止是这些花销。

  “昨天在网上查了一下,我的违章费已经超过600块钱了,去年一年缴纳的罚款是1200多元,我今年给自己定的指标是不超过去年。唉,虽然有四年驾龄了,但只是比二把刀强些,稍不留神就压线或者误闯红灯,而石家庄有的道路交通指示标志不明晰,加上有些路段摄像头非常隐蔽,特别容易被拍照。”说起这些,于丽丽很闷。

  ■后期养护成本:仨件“换掉”四千元

  石家庄市民李成2005年花11.7万购买了一辆1.6的高尔夫。

  李成说,一些基础性费用看着不少,换零件和保养费也不是小数。一般情况下,汽车每年至少做一次保养,如果车主比较仔细,还会每年做两次保养美容,汽车价格越高保养费用越大,他的车每“美容”一次,花费在八九百元。

  另外,当汽车跑足6000公里,所面临的就不光是保养的问题,得换件。“前几天去换件着实心疼了一下。”

  李成的车平时跑路不多,跑到五年半的时候达到了6000公里。前几天更新的部件中电池花掉340元,换了四个轮花去1800多元,又更新了“正时”,花掉2200多元。“这还都不是在4S店换的呢,否则更贵。”

  每个车主还都躲不开洗车这个必修课。爱干净的李成自己办了一张100元12次的洗车卡,但是只在冬天用。他说,石家庄的空气比较脏,如果只指望着洗车行给洗,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降低养车成本,春夏秋三季自己就在单位用水管自冲自洗。自己开一家小饭店的陈女士也会想办法,她说自己有车六年了,从来没进过洗车行,都是让自己的员工给擦洗。

  ■汽油车本:未来一定是上扬

  没油,多好的车也是废铁一堆。油价再高也得用。以于丽丽的车为例,每月的汽油钱800元左右,如果每天中午再在单位和家两处往返,油钱就得提升到900元。“如果买了车再贵也得用啊。”她说。

  河北光大石油石家庄体育大街加油站的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到现在,于消费者而言,汽油零售价格没有表现出大的波动,基本上没涨,但是对油商来说是涨的,目前油商是在压缩自己的利润空间,当压缩到一定程度后,价格上涨最终还是要在零售价上体现出来。他说,石油资源是有限的,过度使用和挖掘只会加快它的枯竭速度。因此,汽油价格上涨是必然。

  ■事故成本:不可预期

  如果说以上支出还是意料之内,可以核算出来,一些“意外”支出就会让车主无法“预期”。

  去年冬天,完全规规矩矩行车的李成在中山路上把一位横穿马路的外地人的腰部撞了一下,对方担心肾脏会被撞坏,要求李成带他到医院检查,全面检查后发现没问题,那人又跟李成索要了500块钱走人。李成说,幸好这还是没事,如果真有事,那就太麻烦了。

  比起李成,孙云齐就没那么幸运。他曾经把一个在路边的小孩撞伤,双方调解不成,最终上了法庭。消耗金钱不说,还消耗精力和时间。

  “开车的人永远会有无法预期到的危险成本会落到他的账面上。”李成说。

  ■精神成本:每天被“折磨”,车主几得厌车症

  有些成本是有形的,比如油钱、内装费用。有成本是无形的,比如开车、停车不便带来的精神上的“折磨”。

  私家车买了两年的董辉毫不犹豫地跟记者说:汽车就是鸡肋。董辉做设计工作,月收入最低5000元,爱人收入也不低,两人在石家庄算是“小中产”阶层,从经济上讲养车不是问题,但即便如此他也对车爱不起来。

  “去哪都不方便,到处堵车,找车位麻烦死了,真是花钱买罪受,比供着个爷还累。你别看我开了两年多了,我到现在对车的热情也没激发出来。”他跟记者抱怨。买车两年了,董辉只拿它做上下班用。我的车去公司还有地放,回家连个正式的停车位都没有。董辉的家在九里庭院,因为自己没车位,小区不让车进院,回家后只能把天天放到大马路上。“我们小区的人一到晚上得赶紧回家,不然马路上的空地都被抢光了,路两旁停的都是车,可‘壮观’了。”说着可笑的话董辉却笑不起来。在马路上停车随时有被贴条的危险,一次100元,董辉已经被贴了N次。

  “我现在看见车就烦,在单位出去办事的时候怕没地方停车,都是借别人自行车出去。”他说。

  ■公共资源捉襟见肘  养车成本日益看涨

  去香港旅游,最为直观的印象是路上跑的私家车远远少于公共交通车,即使在闹市区,道路交通也很畅顺。

  据了解,能做到这点,有赖于香港政府一系列政策:第一是提高购车税,当车价为100万元时,税率就攀升到了车价的四分之三,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高的。 第二是牌照年费高。香港的牌费视引擎大小而有所不同,汽缸越大牌费越高。对于一般香港人而言,每年交牌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第三是燃油税高。这三项措施对私家车的增长产生了指引性的影响。同时,燃油税还影响了人们的用车行为,当油价很高时,人们不仅考虑不买车,已经有车的还会考虑不用和少用车。

  在做到以上的同时,香港政府还大力发展城市交通。香港得以能在高收入水平上成功地限制了私人汽车的发展,依赖的是多元化、立体的交通系统:包括地铁、城铁、大巴、小巴、居民巴士、小型出租车、行人电梯、轮渡、有轨电车。

  河北省社科院有关人士表示,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不但道路、车位等公共资源越来越显得捉襟见肘,日渐衰竭的石油资源也让该给政府和社会提醒:合理控制私家车发展。

TAGS:保养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