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9项新政出台 车主有望电话处理交通违法
2010年10月8日来源:本站编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0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1.44亿人,每年新增驾驶人2200多万人。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了9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公安部要求,今后,驾照考试要全部使用指纹、视频、录音等监控手段,加强监督;各地要设立平台,供市民电话选号、处理交通违法;实行4S店代办新车登记、上牌;在省际公路交界处设立交通违法处理站,方便外地驾驶人处理在本地发生的交通违法。

政策一:要求车辆管理所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联网,实现检测过程全程监控、检测数据自动传输。

政策二:推进驾驶人考试智能监控和评判,加强考试监督制约。车辆管理所进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要全部使用指纹、视频、录音等监控手段,以加强对考试工作的全程监督。

政策三: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手段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直辖市、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设立互联网和电话服务平台,可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和驾驶证、预约驾驶人考试、信息变更备案、处理交通违法;查询机动车和驾驶证信息、交通违法情况、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等。

政策四:实行由汽车品牌专卖店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群众购车后即可现场办理登记、领取牌证,车辆管理所采取事后审核、归档核查和日常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督管理。

政策五:深入推进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完善管理功能,规范服务内容,形成布局合理的服务网点,争取实现城区车驾管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政策六:推进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实现“人性化”执法与管理。推行在省际公路交界处设立交通违法处理站,方便外地驾驶人处理在本地发生的交通违法。

政策七:全面推行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制度,争取50%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政策八:整合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管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信息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系统。

政策九: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

记者追访

部分政策本市已试点推行

昨天,市交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部的部分政策,在本市已试点推行。

4S店上牌服务:据了解,本市从2003年6月开始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推行“一站式购车”服务,实质上就是“车辆带牌销售”。目前本市有7家汽车销售店,可以为车主提供包括上牌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交管部门表示,如果所有的4S店全部推广一站式上牌服务,将涉及验车在哪、如何与公安局网络连接等很多问题。所以具体政策还需进一步研究。

电话选号:本市目前已经开始了电话选号试点工作,但采用这种方式选号的市民并不多。

异地交通违法处理:由于各地的交通违法信息还没有全国联网,因此,车辆的异地交通违法必须在违法地接受处罚。往往车主离开北京后,才得知自己被非现场处罚,还得回北京接受处理。

TAGS:交通 新政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