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破解中国进口SUV销量离奇增长之谜(图)
2010年11月25日来源:本站编辑
   在中国,进口SUV的市场售价是非常昂贵的。而这一类少辄四、五十万元人民币,多则八、九十万甚至超过百万元的车型,正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畅销产品,而且销量数量节节攀升。

    如此高的市场价格,却又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不少进口SUV车型甚至还要加价才能买到,这个离奇的现象给中国汽车市场和业内人士留下了一个难解之谜。

破解中国进口SUV销量离奇增长之谜
破解中国进口SUV销量离奇增长之谜

    进口SUV在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

    最近,据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数据统计显示,SUV在进口车型中增量最为明显。2010年1-9月,累计上牌2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4%。9月份,进口SUV占整体进口车市场份额的60.6%,达到历史的最高值。

    记者粗略估算,如果购买一辆中档进口SUV,包括保养费、燃油费、保险费等在内,平均每月使用成本在3000-4000元左右。进口SUV这种高售价、高使用成本的车型为何能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并长期呈现出销售和需求异常火爆的势态?显然,中国消费者所具有的强劲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并不能成为进口SUV风靡市场的必然原因。在同样对于进口车消费具有的高需求条件下,为何独独是进口SUV实现了强劲的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认为,是二次购车消费叩响了SUV潜在消费市场的门环。他表示,“SUV的强劲增长不容忽视。其实国内、国外市场都具备很大的消费空间,但是由于过去我们的这部分市场没有启动起来。二次购车者的消费层次相对较高,虽然SUV有着高油耗、高成本等特点,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大家明白了,购买两辆车不如买一辆具备多功能使用特点的SUV划算。”

    好像是为杜芳慈的说法提供详实的论据,最近媒体上报道,曾经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二人转演员小沈阳,在走红之后就换了一辆价值百万元的保时捷SUV,为杜芳慈的观点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支持。

   SUV正在成为主流车型

    产品与需求二者历来密不可分,正是消费者对于SUV实用化多功能需求导向使生产厂商推进了SUV的不断发展。

    SUV是运动型多用途车(SportUtilityVehicle)的缩写,是兼具货卡车的拖曳能力、旅行车的载客空间、越野车越野性能的组合车型。严格定义的SUV是采用大梁式底盘或越野强化底盘悬吊系统,搭配四轮驱动系统。而在今天,随着采用轿车底盘设计、仅具备基础越野能力的跨界车种热销,这一明确的划分界限早已非常模糊。杜芳慈对此表示:“由于公路条件的明显改善,而消费者驾驶SUV大多是在公路条件,所以稍微具备一些越野性能的SUV就足够满足使用需求。”

    早期SUV凭借宽阔视野、舒适宽大的车室空间、适应多种路况行驶等特点成为了户外用车或工程用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被成功推向普通家用休闲车消费市场,逐渐演变成今日风靡全球的、更加贴近消费和使用需求的“跨界休旅车(CrossoverSUV)”。在这一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消费者对奢华感的追求,甚至延伸出豪华SUV(LSUV)这一细分种类产品。

    德国宝马汽车为了迎合SUV车款的潮流,增大SUV车型研发力度,陆续推出了BMWX3、BMWX5、BMWX6、BMWX1等一系列延续至今日依旧热销的车型。宝马中国总裁史登科是这样理解SUV风靡的原因:“SUV车型越来越多的真正原因是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因此宝马的SUV车型也将会越来越多,中国乃至世界将进入SUV高速增长期。”

    经过十余年的私车化历程,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知识的逐渐丰富,汽车消费观念开始朝着更为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功能性与个性化则成为了SUV产品的代名词。凭借着更加运动和更多功能,SUV深得新潮人士青睐。

    中国消费者钟情进口SUV

    我国SUV消费目前已经分化为三个明显层次,一是高消费层次人群对于大排量豪华SUV的热衷,这种SUV主要是作为奢侈品出现的,主要功能并不仅局限于日常使用;二是坚持传统越野文化的消费者,这部分群体坚持回归SUV的本质,坚持选择硬派越野车型;三是主要用于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的消费群体,他们更加倾向于为了实用和个性而购买轿车化的SUV。

    尽管我国消费者对于SUV有着各种不同的观念,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传统越野车消费市场则正在衰减,轿车化SUV产品俨然已经成为了车市的主流。

    车主季先生:“对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车,我现在心里已经非常清楚。我选择SUV首先考虑的是家用性,我喜欢SUV非常灵活的内部空间和乘坐的舒适性。其次,我买车的主要是上下班代步,所以更关注城市实用性。而高底盘、四驱防滑等系统在城市用车中倒是非常方便。其实刚刚换车之后,我最想的就是赶快脱去西装,挽起袖子去享受SUV带来的越野快感。但是实际上,至今我也没有机会能真正体验到4WD等体现车辆越野性能的配置。”

    从代步工具到一种独特的社会文化现象,SUV满足了人们寻求在高山峻岭上超越一切崎岖险阻的感觉,以及在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的速度。SUV满足出游、越野等多功能性设计实现了这种崇尚和向往自由的生活方式,并形成了独特的SUV文化。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郝博在谈到SUV文化时表示:“奔驰认为能够跟我们的客户一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在中国市场发现,中国客户的需求和他们个人的爱好、偏好存在一个跳跃性的发展,不像国外汽车市场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消费习惯慢慢养成。中国客户在很多方面是一种跳跃式的需求。他们喜欢外出旅游、热爱并享受生活,从不吝惜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可以开着SUV享受大好山河,可以到各种地方游历一番,以至于醒目的外观设计,精致的内饰,以及高豪华性,所以在满足平时城市功能时、郊外越野时,都是SUV最极致的品质体现。”

    作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星,SUV的风靡注定了一个以需求为导向的生产制造时代发展,对于汽车工业的进化起到积极作用。尽管我国快速跳跃型消费依然存在着诸多不合理因素,但SUV的风靡依然坚定的揭示着一个不断追逐和超越梦想的历程。

TAGS:进口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