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整车企业合资股比50%界限不会放开
2010年11月25日来源:本站编辑

前些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中欧汽车产业论坛上表示,支持整车企业合资股比打破中方不得低于50%的界限,他还说,放开对市场化竞争有利。

在之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张小虞是退休官员,而刘世锦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也是国务院的智囊班子—正部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说话分量要重得多了。

然而根据了解,现行汽车领域利用外资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从国家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来看,为了保护合资车企中方利益,不会放开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0%的底线。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汽车领域利用外资取得丰硕成果,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公司都在中国投资建立了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带来的资金、技术和管理,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为中国市场提供了丰富的汽车产品,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也要看到,合资车企的中方一没有技术、二没有产品、三没有著名品牌,在合资企业中处于弱势地位。为了保护中方利益,国家规定合资车企中中方的股比不得低于50%。从十几年的实践情况来看,这一规定有效地保护了合资车企的中方利益,提高了中方的话语权。

合资车企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0%的规定,并未违反WTO的相关规定,也没有影响市场竞争。对此,合资外方也是认同

的。通用汽车为了适应中国会计制度的变化,同意转让上汽1%的股份,使上汽在上海通用中的股份达到51%,成为控股方,但这并未影响双方的合作。一汽-大众从成立之日起,中方股比就是60%,由中方控股,但这并未影响一汽和大众的精诚合作。一汽-大众的两个外方股东大众和奥迪,都认为和一汽的合作非常愉快,非常成功。

从1985年上海大众成立到今年长安PSA批准组建,目前中国的合资整车企业存留下来的一共有17家,除了少数几家,其余都是中外双方50:50的股比。除了传出通用汽车欲增加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比外,其他企业外方并没有提出增加股比的要求。

有人批评合资车企中中方对外方依赖过大,目前许多合资车企的中方正在积极参与新产品的研发,把合资企业从一个简单的加工车间转换成具有研发能力的整车生产企业。

为了增强合资车企中方的话语权,国家鼓励中外合资车企创建属于合资双方共有的自主品牌。目前,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已经起步,其他一些合资车企也在积极准备中。放开50%的合资底线,实质是削弱中方在合资车企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有关部门怎么可能干这样的傻事呢?

据说刘世锦公开声称,他并未说放开中方50%股比的底线,是媒体曲解了他的意思。由此看来,放开合资车企股比一说,更不靠谱了。

TAGS:合资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