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汽车共享”大行其道 比买车租车还划算
2010年11月24日来源:本站编辑

每月交不到400元的注册费和服务费就能从遍布城市的大小停车点开走不同车型的汽车,这种私车消费方式你想过没有?在德国不莱梅市,这种被誉为“汽车共享”的出行方式正在盛行。“汽车共享”将比买车更划算、更方便。

想用就用 像租自行车一样

每次看到地铁口停放着的自行车租赁点时,中山大学的黄教授就会感叹,如果汽车也可以需要的时候就能开,用完了就归还,不用考虑养车、停车等问题,那该多好。“德国不莱梅市就有这样的服务,如果广州也有,我肯定会积极响应的。”平常用车不多的黄教授一直在纠结是否该买辆车。

黄教授提到的不莱梅市的这种新型的服务方式名叫“汽车共享”,是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即开车人对车辆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有点类似于在租车行里短时间包车。据了解,不莱梅市民“无车一族”只需花30欧元加入俱乐部成为会员,每月交10欧元的服务费,按照所选车型和使用时间,以小时和公里数作为结算标准,一辆小轿车每小时只要1.9欧元,这个价格包括油钱,保险费用等。这个价格并不贵,即使是在广州也会被很多用车频率不高的车主接受。

成为会员后市民只需通过一张智能卡就能享受“汽车共享”的服务,用车时先打电话或上网预订,预订成功后,俱乐部会有专人把新清洁的汽车开到参与者指定的站点,或者可以去专用取车点凭智能卡取车。

目前,不莱梅全市共设立了42个取车站点,全天24小时服务,这些站点通常都直接设立在公共汽车或社区附近,参与者很方便就可以取到自己预订好的汽车。另外,不莱梅市特地为共享汽车设立专门停车位。

一辆顶六辆 北京、上海拟推行

上海世博会上的德国不莱梅案例馆的“汽车共享”项目的推出,让人们开始关注这种新型的私车消费方式。受到不莱梅案例的启发,大众汽车租赁公司经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引荐,日前与德国不莱梅方面进行了合作洽谈,这种“汽车共享”的租赁方式未来将在北京、上海实施。按照不莱梅的实践,每使用1辆俱乐部的车,可以替代6辆私家车。如今,不莱梅的汽车俱乐部拥有160辆汽车,替代了这个城市的1000多辆汽车。而如果以不莱梅的这种模式计算,广州只要拥有6400多辆共享汽车,就可以取代4万多辆的私家车。

“汽车共享”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与他人与自己分担用车成本,月供、汽油费、更换机油的费用、维修费、停车费和保险费等都不用自己担心,节省大量的用车费用。另外,“汽车共享”模式还提供了多种选择:搬家时可以租借一辆卡车;出去办事时可以租一辆环保的小型混合动力车;短途旅行,还可以租辆敞篷车去兜风。

TAGS:租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