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新车销量不断攀升保养维护百亿蛋糕谁接招
2010年11月15日来源:本站编辑

  在发达国家与地区,尤其是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整个年轻一族几乎达到了“无车不改”,80%的车辆都有过改装的记录。

  而在成都,后市场消费意识的普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将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

  可以说,汽车消费成熟、个性、便利,更多是倚仗后市场的繁荣和成熟。

  前市场

  汽车前市场:

  主要是指汽车整车销售环节,涉及新车品牌推广、产品促销、销售支持(包括金融服务)等,涵盖汽车实现终端销售以及销售前的所有环节。

  由“奥拓之城”起家的成都,已经当之无愧于“私家车第三城”、“豪车第四城”的美誉。全球汽车论坛首次会议在这里召开,成都国际车展已成为全国车界年度盛会,吉利沃尔沃落户成都,越来越多的各大品牌将新车首发地选在成都,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纷纷在成都扩建工厂……这些重大事件记录下了成都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业关注焦点的脚步。

  不过,就在整车市场飞速发展之时,作为汽车行业产业链上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车销售之外,包含了汽车维修、美容、装饰、二手车等多个领域的“汽车后市场”,却在以成都为核心的西部地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大大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很显然,“前市场”的迅猛增长下,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后市场”发展却未真正迎来大幅增长的春天,这样的落差让成都显得有些尴尬。有专家预测,预计到2011年,成都市汽车装饰养护及服务市场产值将超过100亿元。那么,究竟成都车市的前市后市场之间有着怎样的落差?谁来分享这百亿大蛋糕?记者为此展开了市场调查。

 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

  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也就是对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环节中各种后继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与现代用车人的驾驶生活息息相关,覆盖领域和范围非常广泛。

  成都车市调查·整车销售

  增速明显 已进入最好的时代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均突破1360万辆,而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被刷新为1700万辆,这就是说,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将牢牢占据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与此同时,国内汽车消费的地域格局也得到了重新布局———西部地区正逐渐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新引擎。作为西部地区的核心城市,也是消费重镇,成都的整车市场已经进入了最好的时代。

  成都市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的《2009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09年成都市的私人汽车突破百万辆大关,共拥有私人汽车109.8万辆。根据全市户籍总数计算,相当于平均每3户家庭(按每户3人计算)、每10个人中就有一人拥有一辆私家车,这个数据大大超过上海,紧随北京、广州排名全国第三。此外,成都的豪车消费力令人瞠目结舌,有数据显示,和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的消费者一起,买走了全国1/2的价值200万元以上的超级豪华汽车,也已经成为全国公认的“豪车第四城”。

  除了汽车保有量庞大的基数和不断攀升的增幅,成都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汽车界中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兵家必争之地”。经过13年的发展,成都国际车展已经成为西部最知名、众多厂商必到的全国第四大车展,在全国的影响力日渐提升能够辐射整个西南市场,而以成都为核心的四川也成为了西部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在一连串辉煌数据的背后,成都却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主场城市,也就是说,汽车这个工业品目前来看还不是成都或者四川的著名“特产”。不过,相信随着巨大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生产基地的落户,一汽新能源汽车和川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建,将为成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大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成都车市调查·成都后市场

  尚待开垦 与沿海地区有相当大的差距

  通常来说,在汽车后市场发达的区域,无一例外都是整车消费发展十分良好的地方。因为后市场覆盖的领域———汽车维修、装饰、美容、二手车,都需要新车市场的繁荣来奠定市场基础。然而,成都拥有巨大的机动车保有量、良好的汽车市场环境,而与良好的整车市场相比,后市场却与东部沿海地区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一位专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这个领域,西部仍然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

  以汽车改装市场为例,在发达国家与地区,尤其是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整个年轻一族几乎达到了“无车不改”,汽车改装的比例大概是80%,也就是说80%的车辆都有过改装的记录,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世界各大著名汽车厂商,如奔驰、宝马、三菱、丰田、日产、本田等都推出了专业的改装品牌。而在中国,这个产业目前还只能被称为未来的“朝阳产业”,在西部,这个市场的空缺显得更为明显。

  为了推动后市场的发展,目前,全国汽车后市场行业陆续诞生了一些非常有影响力、促进行业发展的汽车后市场专业博览会,遍布大江南北。其中,影响最大的中部的郑州展、南部的广州九州展、北部的北京雅森展、东部的上海歌华展,他们在后市场的影响力,相当于上海、北京、广州国际车展在国内车界的地位。而在全国“东西南北中”区域化布局中,独缺西部地区,缺乏一个在汽车后市场行业内叫得响的博览会。这在整车市场异军突起的西部地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尤其对西部汽车消费中心城市成都,这个遗憾亟待弥补。

  成都车市调查·后市场前景

  100亿大蛋糕隐藏巨大商机

  成都市车管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04万辆,首破200万辆大关。今年4月份,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了全省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情况,截至3月末,四川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878万余辆,成都市的保有量达到了246万余辆,占全省总量的28.09%,占近三成。巨大的保有量给汽车后市场带来巨大商机。按每辆车每年花在配件、维修、美容装饰等方面的费用2000元计算,就有接近50亿元的产值,是一块不容小视的财富蛋糕。有专家预测,预计到2011年,成都市汽车装饰养护及服务市场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虽然目前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发展大大不如沿海地区,不过,成都人崇尚个性美,消费意识超前。就拿洗车来说,有调查显示,成都人几乎每10天就要把车开进汽车美容装饰店打理一次,按每辆车每次平均最低消费20元计算,仅在汽车装饰美容这一项,产值十分惊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仅汽车美容店就超过1000家,而且还不断有新的商家加盟。专业化的洗车美容连锁店、个性化的汽车装饰美容、高度专业的汽车维修店、满足特殊人群需求的汽车改装、汽车贴画等特色服务商家层出不穷,也让成都汽车后市场日渐精彩纷呈。

  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浙江、广东集中了全国后市场产品的主要厂家,在这些地区,人们消费添加剂、电子改装等汽车用品已经非常平常;在成都,后市场消费意识的普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将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当购买了新车以后,消费者将在用车生活中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而这些服务和产品都将从后市场得以提供和满足。在整车市场繁荣的背后,成都汽车后市场未来的必然趋势一定将和整车消费市场一同,构建一个庞大、成熟的市场整体。

TAGS:保养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