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牌照对赌利益博弈 北京二手车谋划大撤退
2011年1月11日来源:本站编辑

上牌摇号政策颁布后,京城二手车市场笼罩在一片悲观情绪中。

2010年12月28日晚10点,在历经4天后,约2000辆二手车的详细记录出现在北京市工商局的备案册上,它们很可能成为京城最后一批“包牌过户”的二手车。

第二天一早,在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卖车的吴先生驾车驶往老家张家口,临走前他说:“2011年北京二手车不好干了,我打算回老家看看市场。有商机的话,就在北京收车,然后卖到老家去。”

根据《北京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未来消费者在京购买二手车将同新车一样,必须先摇到牌照才能购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预测,2011年京城二手车的总量将不会发生太大改变,仍将维稳在30万辆左右。此外,新政颁布将推动京城二手车业务外迁及服务升级。

不过,部分市场从业者并不买账,作为既得利益者,他们担忧未来二手车外迁将使北京失去二手车的定价权,“而最终吃亏的是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未来可预期的“收车难”将使多数二手车从业人员丢掉饭碗。

京城的二手车行业面临洗牌,已成为所有在京从业者达成的共识。

“我也不知道未来是啥样,走着看吧。”一位车贩子的言语中充斥着迷茫。

牌照对赌

除了收售二手车,抽烟、玩牌、上网、侃大山,是京城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中车贩子们平常上班时的“重点节目”。“摇号令”的推出,很多人开始认为类似的潇洒日子即将终止。

为防止倒卖车牌牟利,新政禁止车牌销售。于是12月22日晚,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上演了排队过户的疯狂一幕。疯狂过后的结果是,花乡难觅8万元以下车型,奔驰宝马奥迪却随处可见。

而这些12月23日前开具了收车凭证,却没有在23日新政推出前销售的二手车,成为了不少二手车经纪人的“烦恼”,一旦这些车辆砸在手中,将导致上述商户资金链断裂。

“烦恼”并没有维持多久,第二天商户们接到通知,工商局将对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中所有本月23日前开具收车凭证的二手车进行备案,这部分车辆将可以“带牌销售”。

这条通知令犹如一潭死水的花乡市场立时沸腾,私交甚笃的商户们奔走相告。最终,整个备案历时4天,共收录了约2000辆二手车。

有了底气的商户开始卖力兜售屈指可数的二手车,有的商户甚至在收取客户订金后,在收据上写道“包过户,否则全额退订金”。

由于未来牌照的稀缺性,也令这些车辆的身价陡增。在中联二手车交易市场,一辆2008年的帕萨特原本标价12万元,现在已卖到了13.5万元。“增值的1.5万元,就是牌照费。”一位商户说。

从2010年10月份开始,京城二手车市场已经传出“限牌说”,少数胆大的商户大肆收车,目的在于“赌牌”。“这么做有很大风险,如果那2000辆车不能备案怎么办?”一位谨慎的商户说,新政出台前他身边一个朋友收了40多辆车,现在看来虽然“赌”对了,但风险甚大。

利益博弈

作为既得利益者,尽管部分二手车商户仍可能从最后一批可“带牌销售”的二手车中赚取利润,但他们依然认为在这次京城“扫牌大行动”中蒙受了不公待遇。

某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管理层人员张强提出了质疑:“二手车买卖影响北京汽车总量吗?和控制总量相违背吗?”

另一方面,几天前工信部一位领导在某论坛特意强调了“治堵”的缘由,“我们不能让北京147条街道拥堵不堪。”

对此,沈荣表示了赞同,其认为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470万辆,并已日趋进入城市饱和的阶段,“据不完全统计,2006-2008年北京新车分别销售了40万辆、45万辆和49万辆。”但最近两年,北京新车销量达到70万辆和80多万辆。在此前提下,其认同新政的出台时机。

实际上,从新政看来,《细则》中“严进宽出”的指向性相当明显,不论是选购二手车还是赠予二手车,购买方及受赠方均需先摇到“车牌号”,否则将无法过户。

同时,在亚运村车市二手车交易区市场办公室外贴着通知,“外迁车辆正常办理”。张强担心,北京将因此失去二手车的定价权,而消费者的现有车辆也将大幅贬值。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老百姓好不容易抽到车牌,有多少人会考虑买二手车?没人买车就没有商户敢收车,即便收车也将卖到外地,最终定价权掌握在外地商户手中,导致在京的商户肯定极力压低收车价。”张强悲观预测,“一辆100万的奔驰现在3年内折旧50%,未来很可能1年内就折旧50%,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市场出路

不过,沈荣认为近年来京城二手车市场已经显现出向外地分流的趋势,“大约占二手车交易量的20%左右,同时消费者也将在新政中尝到甜头。”

此前,由于政策法规的缺失,二手车的市场监管处于盲点区。沈荣说,新政推出后,收车难度加大,将使商户不得不提供更好的服务,即“竞争收车”。

同时,如亚运村车市一样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也可能迅速累积更多的车源。目前,该平台致力于提供二手车检验以及拍卖服务,买卖双方成交后,按比例向买卖双方收取少额服务费,“建立这样的平台将使行业更趋规范化。”

他认为2011年京城二手车交易总量仍将维稳在30万辆,“竞争收车”将导致商户“拼服务、拼售后、拼口碑”,在此过程中,由各大厂商推出的认证二手车将前景广阔。

目前各大厂商推出的二手车业务中,几乎均具备“认证”和“置换”服务功能。沈荣称,未来认证二手车的增长点将集中爆发在“置换”业务上。

一位某品牌认证二手车店的总经理并不否认“置换”业务的预期增长,但其表示对这部分市场的增长心存担忧,“如果上不了牌,我们最终还是得把二手车销往外地。”

如今,更多的二手车从业者心存迷茫,卖完了2000辆车,他们不知道该向何处去,目前一部分人已经做好了转行的准备,另一部分人将目光锁定在外地市场,期待建立合作关系。同时,还有一部分经济实力雄厚的商户打算拥立一位“领导者”将“战场”转移到外地。

该“领导者”对本报说此举尚在讨论阶段,“一旦市场利空,为了不让北京失去定价权,我们可能将集资在外地建立二手车有形市场,实现北京收车、外地销售。”

他补充道:“这是下下策,有关治堵除了大力发展公交事业外,还可以缩短汽车的报废年限。比如,奥拓夏利、小面报废年限为6年,排量在1.6L及以下的二手车6-8年报废,1.6L-2.0L报废时间8-10年,2.0L以上10-12年。”

TAGS:二手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