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三项政策退出影响几何 2011中国车市展望
2011年1月7日来源:本站编辑

三项政策退出影响几何 2011中国车市展望

三项政策退出影响几何 2011中国车市展望

核心提示

车辆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政策……两年前,为了刺激国内汽车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在这一波“政策市”的推动下,2009年,当全球汽车市场饱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汽车销量却同比猛增46.15%,以1364.48万辆跃居世界第一。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歌猛进,全年销量再创新高,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而如今,随着这些政策的到期,对汽车销量贡献最多的三项鼓励政策都将退出历史舞台。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

去年12月31日,国家财政部宣布,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执行完毕。除北京市外,其他地区申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1月31日。各地财政、商务、环保等有关部门,及时审核兑付补贴资金,确保服务窗口的正常运行,做到应补尽补。

退出影响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对拉动和促进汽车消费,加快淘汰高排放、高污染黄标车和老旧汽车,促进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目前我国现有机动车的报废标准按使用年限划分,大部分黄标车没有纳入报废之列,随着该项政策的退出,或许会对以节能减排为目的的旧车提前报废、以旧换新等带来一定影响。

购置税优惠政策

去年的12月27日,国家财政部发文,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作为车市最有力的消费刺激政策,购置税优惠对这两年车市的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1.6L及以下车型成为车市的销售主力。

退出影响

随着1.6L以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其对于2011年车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利空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信号意义大于实际的意义”,尽管实际计算,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2011年所需缴纳的购置税只比2010年多2000余元,但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比较大,这将会使2011年车市销售压力大增。

汽车下乡补贴政策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自2009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微型客车、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于2010年12月31日政策执行到期。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消息,在政策期内购买汽车下乡产品的农民,申领补贴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2月28日。地方财政部门在加强政策宣传的同时,要统筹协调好各个环节,及时审核兑付在政策实施期内已购买车辆的补贴资金,既要确保资金安全,又要做到应补尽补。

退出影响

自实施以来,在“汽车下乡”等政策的综合带动下,汽车产销两旺,拉动了消费,带动了生产,对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作为汽车下乡政策的最大的受益着微客市场,去年前11个月,就实现销量227.9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7.96%,由于市场增长态势喜人,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涌进微客领域,如东南汽车希旺。

TAGS:车市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