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中国二手车市场创业潮涌 获资本市场热捧
2014年9月18日来源:中证网

  虽然中国的新车销售市场已经连续多年在全球居于首位,二手车市场在中国却还是一个新兴市场。

  不过,这个市场发展十分迅速。按照商务部的数据,2013年二手车市场交易总量达到近840万辆,相当于新车市场交易量的三分之一。而在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三倍。可以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空间巨大。

  按照汽车5-6年的更新换代规律,全国从2008、2009年前后开始出现新车购车潮,那么随后的二手车释放狂潮的开始应该在2015年。也就是说,明年就会有一个二手车交易高潮的开始。据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测,至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突破2000万辆。

  “这是一个超万亿的市场!”业内人士高呼。

  正是这种可预期的巨大潜力,让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在近两年之间受到创业者青睐,在产业链各个环节诞生了诸多新商业模式,并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

  资本市场热捧二手车

  日前,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宣布,该公司完成新一轮约2.6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而此前,优信拍还获得过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和腾讯等机构的多轮投资。

  另一个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则在2014年情人节当天拿到了C轮融资,该公司共获得红杉资本领投,晨兴创投、经纬中国、中信资本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的投资。而算上A轮和B轮,车易拍累计融资额达到7500万美元。

  这两家电商深耕于二手车行业众多经纪公司中间,做的是二手车B2B业务。它们是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先行者,占据着市场先发优势。按照易观智库9月1日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研究报告2014》所示,上半年二者的交易量占到全部市场份额的近70%。其中车易拍交易量约10万辆,占48.7%;而优信拍交易量约4万辆,占19.6%。

  面对客户C端的公司里,比如“车王二手车”,亦融到前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第一笔投资,而去年年底传出其又拿到一笔融资的消息;另一家公司——大搜车在去年5月拿到了百万美元A轮融资,跟着,当年9月又拿到千万美元级别B轮红杉资本等的投资;与大搜车C端寄售模式类似的优车诚品,今年年初获得IDG资本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甚至,保险业巨头平安集团也投身二手车市场,投资10亿元成立了平安好车,立足于车源C1端,以“帮卖”的姿态同“开新二手车”一样,做起了二手车生意。

  资本市场对二手车行业的看好,化成热钱涌入,促使二手车产业链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变革的同时,也暴露出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不足。

  环节多 效率低

  中国二手车市场,曾是“黄牛”深耕的地盘。

  大搜车CEO姚军红认为,在二手车流通环节,每个人能力太小,所以要协作。在交易链条上,左边是卖车,右边是买车,中间是一堆黄牛,可能有三个到五个连接才能到对岸。一辆二手车的交易环节,从C1端出手到C2端接手要经过许多个B端的传递。每个环节都在输出劳动力并增加了交易成本,造成交易效率低下,交易价格高企。“这个产业链的冗长不断消耗人力成本,带来巨大的效率下降。”姚军红说。

  并且,中国的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巨大的差异导致二手车经常发生迁移的状况。比如很大的一部分车源在北京卖不动,一定要运到甘肃才能卖得掉;而甘肃城市里车源必须要放到农村才能卖得掉。车易拍CEO杨雪剑把中国这种特殊的车辆转移比喻为血液从中央血管到毛细血管的流通。

  市场爆发在即

  相较于成熟的美国汽车市场,其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比例已经稳定在了1:3。作为新车销售大国,如此庞大的二手车市场比率,中国未来是否能够达到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美国二手车市场成熟的信用体系和美国更为广阔的用车环境造就了美国二手车的繁荣。“美国是地广人稀,没几个大城市,大家都开车。而我们不一样,别说都开车,都坐地铁都放不下,汽车人均占有率更不会达到美国这么高,二手车能达到美国1:3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而什么时候达到一个平衡呢,我觉得有个前提,基本上维持一个新车销量不再增长的状态,比如2500万或者2800万辆/年,而这个时间点可能很快来到。保有量在不停增长,当达到2500-2800万辆的年销量时可能每年的净增达到2000万辆。而维持一段时间,等保有量不再增长,也就是进一辆新车报废一辆旧车达到完全饱和状态时才能达到平衡。这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2030年以后差不多,这个时候二手车市场会达到一个峰值。”

  而杨雪剑认为,未来十年就会有一个二手车市场大爆发。

  她的结论依据是,二手车是典型的存量经济,市场的容量是由历史的市场存量所决定的。倒回6年左右去看之前的汽车保有量和新车销量,基本上就能折算出今天的二手车市场。而倒回六年,把新车交易曲线画一遍,基本上就是错后六年的二手车交易曲线。

  研究一下新车的爆发,北京市第一次购买高潮出现在2003、2004年。而二手车一夜之间成为被关注的核心,是在2010、2011年。这意味着,当时北京第一批2003、2004年的二手车在北京市场上被释放出来了;而全国的第一次购买高潮是在2008年出现的,2008年到2010年卖了5000万辆车。这意味着2015、2016年这个节点会是一个全国二手车市场高速爆发的开始。正是因为在2008至2010年密集爆发之后新车的销售也还是持续走高,新车销售的曲线一直是上去的,那时接下来的十年正是我国新车销售的黄金时间。所以未来,新车和二手车曲线走平之后,二手车甚至还会超越新车。

  “接下来,至少是十年二手车的黄金时间。”杨雪剑很肯定。

  互联网思维的冲击

  互联网可以实现全国一体更方便的交易平台,互联网的发达更是让买卖信息很容易对称。

  像车易拍平台,在三年的成长中保持了超过300%的增速,自2011年的几千辆交易量增长至2013年的十万辆也只用了三年。2C端平台也有像车王、大搜车、优车诚品等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展示车源,引流客源等,匹配线下资源,做C端的O2O模式;同样还有某经销商集团联合国外在线销售平台做新车和二手车同平台的线上线下全产业链销售服务等。

  杨雪剑向记者感慨:“在今年这个时间点,二手车行业让我想起了当年的千团(团购)大战。比如2014年开始,仅58同城一家就有三个团队拿了创业基金。今年明显感觉到资本的热度和创业的热度。而更早的时候,互联网创业根本不看二手车。可能跟十年以前的我一样,认为二手车就不是车。”

  必须承认,是以车易拍和优信拍两家为龙头,才把这个市场给做热了。正是这两家从某种角度联手完成了对市场基础教育的工作,今年才会有那么多的资本关注,才有吸引互联网内外的人投身二手车互联网行业。而从去年开始,车易拍等先行者周遭陆续出现了很多竞争对手。

  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前沿,无论是互联网思维的注入,新模式的流行,还是资本的青睐,整个中国二手车行业或许不日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TAGS:中国 二手车市场 创业 获资 热捧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