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又是“第一”,今后都是第一?
2011年1月19日来源:本站编辑

  这两年,中国车市一直践行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句话。2010年,中国车市再一次证实了这句话:1月10日,“中汽协”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超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汽车市场桂冠。

  1800万辆到底意味着什么?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和郑州的汽车经销商,为你一探究竟。

  解读

  又是“第一”,今后都是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为1826万辆,销量为1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32.37%。

  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继2009年首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后,蝉联全球第一,创历史新高。

  有业内专家认为,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刺激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2010年下半年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带动了三、四季度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从而也使汽车市场销量强劲回升。去年12月是购车优惠政策最后冲刺的时间段,又是公车和私车购买的高峰期,再加上一些消费者对于今年地方政府出台汽车限购政策的担心,使得去年年底的车市格外火爆。

  对于全球第一的事实,河南中植董事长卢义峰说:“以后,咱们恐怕每年都是第一了,真正有潜力超过中国的,估计也只有印度了。这个可以从中国目前所拥有的手机数量来看,把我们中国人所拥有的手机数乘以40%或者50%,就是我们将来拥有的汽车数了。这个数字你可以想象有多大。”

  预测

  今年,产销增幅为10%~15%

  对于2011年的汽车市场,中汽协相关专家预测,增幅会在10%~15%之间。

  各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今年对车市增长的不利因素较多,政府调控的意识明显,新车销售会受一定的影响,但中国三、四线市场的逐渐成熟,将会对中国车市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而且,2011年,针对1.6升排量及以下车型的节能优惠政策仍会持续,3000元的补贴仍会带动消费者趋向购买小排量车。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说,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至少会是2000万辆,而且这是最保守的估计。2009年、2010年,汽车销量增长过快确实得益于政策的刺激,但并不是所有的增长都是催生出来的,政策的优惠只能刺激一部分人。“2009年,真正因为购置税优惠增长出来的销量大概是400万辆,2010年大概也是这个数字。退一步说,即便2011年所有的政策都取消,增加200万辆还是没问题的。也就是说,2010年销量大概是1800万辆,2011年至少会是2000万辆。”贾新光分析。

  对策

  车市不好时,我们都要往“下”走

  

  数据可能是增加的,但是2011年的大环境不会很好,却是肯定的。不过,河南的汽车经销商都已经制定好对策:把触角向“下”伸。

  卢义峰认为,2011年,国家政策刺激减弱,所以中国汽车的大环境不会很好,整体上而言不利于汽车消费。但即使是这样,也会有5%~10%的增长,估计达到2000万辆不成问题,“以我们集团为例,去年销量是2万台多一点,今年大概能达到3万台。你们看到的,将会是我们在河南地市城市的大规模进军。2011年,谁先把触角向‘下’伸,谁就是受益者”。

  如果是这样,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下沉,是不是合资品牌更有优势?卢义峰说,不是的,大家都有机会。因为,即使是在地市,想买高端车的人还是会选择在郑州这样的大城市买,而对于买中低端车的人来说,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还是占据很大优势的。这个短期之内合资品牌没有办法超越。所以,大家机会是均等的。

  对于2011年的车市,河南华达销售经理周远也说,2011年将是车市走向稳步提升的一年,销量会比2010年略有提升,不会增长太快,“以郑州为例,这两年汽车增长速度这么快,一个城市的建设和规划却容不下这么大的保有量。所以,2011年,大多数经销商都会选择把渠道沉下去。我们目前不能跨区域销售,但是在郑州周边,我们也在开辟二级市场”。

TAGS:车市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