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汽车三包范围缩小 鉴定成维权障碍
2013年6月13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即将于10月开始实施。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汽车行业对于三包具体细则的讨论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相关阅读:中国车主维权:路漫漫其修远兮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召集汽车企业公布了汽车三包的重要配套文件——《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以下简称配套文件),该文件细化并明确了家用汽车的退、换车条件。对比此前的规定,配套文件规定的消费者进行退、换车辆的 “权限”有所缩小。

  北京中车时代汽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文利向记者表示,按照配套文件的具体规定,消费者所购车辆将多以维修为主,退换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仅七类零部件问题可退换车

  在6月7日召开的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张文利表示,汽车三包政策体系全面实施后,汽车行业将面临变革与调整。

  此前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规定,在车辆“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或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等情况,消费者有权提出退换车要求。有观点认为,在汽车三包实施后,消费者进行退换车维权的比例将大大增加。

  但是,配套文件规定细化了上述具体“退换车”的范围,仅限于“属于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前/后桥、车身”7类注明的几种主要零部件维修更换两次以上,或者“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等重大、突发严重质量问题。

  与年初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配套文件中,因维修2次且仍不能正常使用而导致退、换车的零部件种类减少。之前在退换范围内的电器控制系统、润滑系统、冷冻系统、燃油供给系统等,被排除在外。

  此外,除了上述易于判定的7种产品质量问题外,配套文件对于其他质量问题并没有详细说明,这也为消费者维权带来了新问题。

  界定与鉴定难题显现

  对于企业而言,执行汽车三包的具体工作中,同样有诸多问题难以明确。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技术科科长于淼表示,生产商与经销商的责任划分,以及在维修过程中的服务质量、物流配送和基础服务是否健全,都是影响汽车三包顺利实施的关键问题。

  张文利向记者介绍,汽车三包跟汽车召回不同,三包法规是对汽车质量的保证。对消费者而言,对新车质量和使用问题的界定,或许存在困难。“像油耗值不准,很有可能是性能问题,而非质量问题。但由于国家质检总局没有规定汽车性能与汽车质量的界限,而是将这一工作全面交给了汽车厂商,那么消费者混淆产品质量和产品性能两个概念也在所难免。”

  张文利表示,由于众多概念界定不明确,消费者在理解和运用汽车三包维权的过程中,必定会出现诸多问题。

  公布的“汽车三包”政策明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发生争议的,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可以依法向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请求调解解决;可以依法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有关行政部门申诉进行处理。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汽车三包政策虽然明确了“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在维权过程中的必要性,但“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并不都具备汽车质量鉴定技术。我国专业的汽车质量鉴定机构数量少,鉴定费用高,一旦维权失败,车主极有可能自己承担这部分费用,这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即便是进入司法程序的维权行为,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难题。

TAGS:汽车三包 范围 缩小 鉴定 维权障碍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