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奇瑞回归原点 新品牌战略是否提升竞争力
2013年7月10日来源:新闻晨报

  奇瑞汽车一度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当我们翻开奇瑞一张张销售业绩不良的成绩单时,却发现奇瑞近几年的路程走的是那么艰辛。在多品牌战略下的车型虽然大幅增多,但是市场上能够取得一席之地的却寥寥无几,A00级的QQ表现尚可,但除此之外仅凭奇瑞瑞虎、风云几款稍微卖的不错的车型奇瑞再无畅销车型。奇瑞是怎么了?回过头了,奇瑞之殇归根到底其实是战略上的失误。

  相关阅读:

  奇瑞艾瑞泽7将搭载Cloudrive云技术系统

  围攻小型车 奇瑞董事长赌命三年后

  多品牌战略失败

  其实自主汽车品牌奉行多品牌战略的的不仅仅只有奇瑞,吉利汽车同样也在多品牌战略中越走越远。幸运的是凭借帝豪品牌的成功,吉利的多品牌战略至少可以打一个及格分,但是奇瑞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奇瑞早在2008年就开始实行多品牌战略,在原有“奇瑞”品牌的基础上,又推出高端品牌瑞麒、高端商务品牌威麟以及微车品牌开瑞。随后,在奇瑞原品牌下面又成立了旗云事业部。虽然各个品牌的定位都非常明确和精准,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这些品牌却渐渐偏离了自己的定位。例如说当时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定位高端的“瑞麒”品牌首款车型竟然是一款价格四万多元瑞麒M1,此后期推出的瑞麒G5、G6倒是高端,但宣传和推广完全没有任何高端品牌建设的味道。更致命的是过长的产品线分散了奇瑞有限的资源,导致各品牌各自为战,营销不力,产品不力,最终导致销量也逐渐下滑。

  回归一个奇瑞

  在多品牌战略实施不利,在市场销售日渐萎靡的紧急关头,奇瑞不得不寻求战略上的转型。今年4月16日,奇瑞发布了打造“技术奇瑞”的企业战略和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奇瑞发布了其通过多年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和前瞻性的核心技术概念平台——“iAuto”;同时作为新品牌战略的重要标志,奇瑞启用代表全新奇瑞品牌形象的新LOGO。实际上从这次新品牌的发布,就意味着奇瑞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聚焦奇瑞全部资源着力打造一个“奇瑞”品牌,逐步形成并塑造自身的体系竞争力。历经曲折,奇瑞汽车在经历了惨烈的阵痛后终于发现想要做好奇瑞必须聚焦品牌、聚焦资源。“一个奇瑞品牌”的战略是痛定思痛后的经验总结。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重新确立新的产品架构:停用瑞麒、威麟和旗云三个品牌,只保留奇瑞品牌,并将以上三个品牌车型划归到奇瑞之下,同时奇瑞将微车品牌开瑞从奇瑞股份有限公司剥离到奇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发展微面和皮卡等商用车。

  回归一个“奇瑞”的新品牌战略是奇瑞痛定思痛之后的深刻反省,希望此次奇瑞新的品牌战略转变能真正提升奇瑞的竞争力。从第一款新车艾瑞泽7的发布我们也看到了奇瑞产品的进步,希望奇瑞在接下来能在技术和营销上实现双重突破。

TAGS:奇瑞 新品牌 战略 提升竞争力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