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进口车暴利论持续发酵 行业垄断争议再起
2013年8月26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国家商务部8月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反垄断调查,特别是因“豪华车暴利”引起的汽车垄断问题毫不意外地成为焦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汽车销售相关管理规定研究修订,而如果汽车供应商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或与经销商达成协议,规定产品的最低价格,将依法受到处罚。

  沈丹阳所提到的“相关管理规定”是指自2005年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奠定和巩固了中国汽车销售的现行模式,即4S店模式。沈丹阳说《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有必要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研究修订办法。

  流通协会:

  摸底汽车业垄断状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确是在收集中国汽车的有关数据,并将调查结果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但并非国家发改委的委托授权。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上任以来,对反垄断执法要求比其前任更加严格,除了之前查处的奶粉行业,许昆林已经增加人手重点调查某些行业的垄断。

  但国家发改委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发改委反垄断局并未对汽车进行反垄断立案。调查的进展是严格保密的内容,有时候对一家企业的调查可以持续好几年,是否立案并不是调查与否的必要条件。不管对哪个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都要先确定其垄断地位,再确定其垄断行为,这个过程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发改委反垄断局一共有三十人左右,而实际上真正从事反垄断调查的具体工作人员只有七八个人。如果对汽车业进行反垄断调查,那将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

共 3 条 1/3123下一页末页
TAGS:汽车厂商 经销商 汽车流通协会 豪华车 垄断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