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扬言在华抗衡大众 本田底气何来?
2013年11月28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田在中国市场不以丰田、日产为参照,而是以大众为目标。本田超越日产不是困难的事情。”今年本田全球媒体大会上,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放言说。现实情况是,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一直低于丰田和日产,并且一度被批评为保守。

  仓石的底气首先来自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复苏。今年10月,本田在中国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前十月累计销量是去年的116%。专为中国市场研发、搭载本田FUNTEC科技的凌派和杰德销售势头良好,凌派上市首月销量便过万辆,杰德月销量接近6000辆。 第九代雅阁最初两个月只销售2.4L车型,但月销量很快超过一万辆。“我的确松了一口气。”仓石说。

  他的底气更来自本田的技术储备。媒体大会上,本田发布了一系列前瞻技术。包括直喷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VTEC-TURBO”、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IBRID I-MMD、带扭矩转换器的8速DCT变速器、以“零事故”为目标的全方位安全系统等。

  本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点是小型化、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但其混合动力系统威力更大,连丰田高层都承认,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已超越丰田。“丰田只有THS一种混合动力系统,本田拥有i-DCD、I-MMD以及SH-AWD三种混动系统,可以在不同车型上应用,价格和目标客户更有针对性。丰田THS混动系统采用动力分割系统,本田混动系统采用两个电机,一个提供动力,另一个充电,并可根据不同需求转变模式。从系统转换角度看,本田混合动力是超过丰田的。”本田技术人员这样说。

  本田SPORT HIBRID I-MMD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一个2.0升发动机、一个驱动电机和一个发电机,搭载该系统的新雅阁百公里综合油耗为3.3升;SPORT HYBRID I-DCD混动系统包括发动机和内置单电机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搭载该系统的新飞度百公里综合油耗为2.7升,均为全球最低水平。SH-AWD混动系统包括一个V6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三个电机,搭载该系统的讴歌RLX在动力性、操控性和油耗经济性方面表现更佳。

  仓石的信心还来自本田对中国市场的重新定位。本田中期战略提到,2015年前在中国推出12个车型,并都有中国雇员参与研发设计。凌派、第九代雅阁、杰德已经推出,市场反应良好,其余车型将更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讴歌品牌也担负了本田中国开拓市场的重任。本田表示,将尽快实现讴歌国产,降低成本和价格,同时扩大品牌宣传,吸引更多消费者。

  本田认为,混合动力是满足中国2020年燃料限值法规要求的最有效途径,比电动车优势大。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表示,计划三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国产,届时希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尽早国产,在中国采购更多零部件。产品策略上,车辆共用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安全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在日本研发,其所用的很多零部件在中国采购,整车面对不同市场会有不同的组合搭配。

  目前,本田已在广州独资建立了研发中心,开发针对中国市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其功能包括研发、零部件采购以及生产战略规划等。该中心和广本、东本研发中心的区别在于:前者负责本田品牌在中国投放产品的研发,后两者负责自主品牌、自主车型的研发。为提升效率,研发设备可能会共用。

  实际上,本田在中国的新思路已经收获果实。仓石回忆,自己去本田中国任职后,曾向伊东社长建议,其他市场的车型研发先放一放,集中力量研发凌派。目前,凌派月销过万辆,取得了巨大成功。虽然本田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到10%,但伊东孝绅认为,中国市场有潜力超过美国市场,成为本田最大市场。强大的技术储备展示出技术本田的真实面目。但是,要做中国市场的日系车老大,丰田和日产答应吗?

TAGS:本田 中国 抗衡 大众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