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防自燃、爆胎、涉水 夏季用车养车全攻略
2014年8月8日来源:钱江晚报

  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自燃、爆胎、水箱开锅等事件频发。面对骄阳似火的高温天气,如何避免让自己的爱车发生以上事件,怎样使用和保养好车辆是很多车主关心的问题。

  日前,笔者走访了临安交警部门和汽车4S店,咨询了解如何防止和治疗夏季汽车容易犯的“病”,科普一下,让您的爱车在酷暑亦能“降暑”,清凉一夏。

  保护爱车“皮肤”为爱车防晒

  外出时,为了躲避烈日的炙烤,女孩子纷纷准备了防晒霜、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晒必备物品。而汽车经常奔波在烈日下,甚至一晒就是一天,长时间的曝晒会加速车漆漆面和仪表台老化,甚至还有自燃的危险。所以夏天里汽车更需要“防晒”保护。

  笔者从4S店了解到,普通的美容打蜡,虽然有些作用,但因为任何车蜡都含有矽的成分,久经紫外线照射会锈蚀车漆,留下点点黑斑。而且车蜡本身起不到增强硬度、抗紫外线的作用。因此,贴防爆膜,成了最好的选择。

  某品牌4S店的郑经理告诉笔者:“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多的是金属防爆膜,有比较好的隔热效果。车主还可适当选择较先进的纳米、光学、陶瓷技术的隔热膜,抵挡紫外线强度都比较好。我们建议车主到正规的门店做相关的护理、贴膜,防止因使用了不合格的产品起不到预期的作用。”

  高温易“上火” 如何防自燃

  在一般人的常识里认为夏天高温天气里,汽车长时间在烈日下行驶,容易导致温度过高而自燃。但陈警官表示,这可能是很多人的误区,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还有很多,很多情况下,汽车漏油、电线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自燃事故占了绝大多数。

  陈警官强调:“不要小觑打火机和香水的威力,打火机如果放在没有任何遮挡的仪表台上,烈日下不出一个小时,肯定爆炸。不少男性车主是烟民,由于随手丢物的不良习惯,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打火机务必记住放进车内的抽屉。”同时,陈警官补充到,“如果发生自燃,车主应学会急救措施。在发生汽车火灾后,首先立即切断油源或取走汽车上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关闭点火开关,立即设法逃离驾驶室。取出灭火器及时扑灭火灾。”

  小心发动机爆缸 应对雨天涉水熄火

  夏天雨量增多,暴雨袭城的天气时有发生。这时候,雨天行车的车主要注意了,在容易积水的低洼道段上行驶汽车难免会涉水,那么汽车涉水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和进行哪些检查和修理呢?

  陈警官提示:“车辆涉水过程中如果出现进水熄火情况,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防止发动机进水后因强制启动而爆缸。应将车辆移至安全地点,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同时检查车辆各系统油液状况,出现起沫、浑浊等现象应及时进行更换。”

  台风天气伴大雨 行车“稳”字当头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争抢换车横穿猛拐,往往是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陈警官提醒车主们:“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夏季汽车保养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任何因素都可能是行车的隐患,建议车主不可忽视小细节,在夏季用车前花费一点点时间和精力给爱车做一做维护保养,度过一个清爽舒心的夏天。

TAGS:防自燃 爆胎 涉水 夏季 用车 养车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