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美国Free Air呼吁:关注车内空气污染
2015年6月5日来源:车新闻

  2011年,贵州的张先生购买新车不到一年,因车内气味刺鼻,且感觉鼻腔、咽喉不适就诊时,被诊断为“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并有“肺气肿迹象”。因怀疑疾病系车内空气污染所致,张先生将经销商告上了法庭。

  2013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某些汽车品牌车内使用的阻尼材料污染车内空气,可能诱发癌症……随着车内污染案例的曝光,车内污染同雾霾一样,越来越被关注。虽然,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车内环境污染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由于缺乏车内空气污染标准,以及制定标准经验不足,目前我国车内污染处于监管不严,无法可依的状态。

  有何危害?

  车内空气污染是指,由于汽车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挥发有害物质的材料和工艺,同时由于车内无有效通风净化装置,致使在使用中车内空气有害物质从数量上和质量上的不断增加,从而引起驾乘人员身体上的一系列不适症状。

  “车内空气污染不仅包括新车异味,还包括汽车零部件和车内装饰材料中所含有害物质的释放、车外污染物进入车内以及汽车自身排放的污染物进入车内环境等。”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李光熙从2013年开始研究空气污染对人体产生危害的相关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认为,车内污染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源于车辆本身。由于我国家庭汽车较高的市场需求使很多汽车下了生产线就直接进入市场,各种配件和材料的有害气体和气味释放期较短,安装在车内的座椅、保温材料、防撞填料、仪表板、地毯、车顶毡等如果不遵循环保要求,会直接造成车内空气污染。二是源于车内空调蒸发器。车内空调蒸发器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就会在其内部附着大量污垢,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导致车内空气污染。三是源于汽车尾气。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快速增多,机动车保有量也呈快速增加的趋势,造成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在拥挤的城市街道,车内空气污染的程度比周围地区高很多。第四个来源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然,那就是车内吸烟。一些烟民喜欢在车内吸烟,觉得通风过后就无所谓,其实不然,车内吸烟会大大增加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和尘埃之类的空气污染物水平,所散发出的气味也可能会长期停留在车厢内。

  据了解,车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有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霉菌等。由于汽车一般密封性较好,而且车内空间狭小、人员密集,因此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的危害。当苯的浓度超标后,会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接触对造血系统有损害;当甲醛浓度超标后,引起头痛、哮喘等症状,同时它还是第一类致癌物质(即对人类及动物均致癌),严重时会引发人类的鼻咽癌和白血病等。

共 3 条 1/3123下一页末页
TAGS:车内 污染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