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汽车销售:转型才有未来
2015年8月26日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受汽车行业下行影响,汽车销售市场逐渐转冷,近期北京、郑州、昆明等地的一些品牌汽车4S店出现了关店、退网、倒闭的情况。

  自2011年开始,市场已脱离高速增长,且宏观经济的整体下行对汽车市场的产销产生极大抑制;同时高速增长后的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也达到了一定高度,购车心理趋于理性;加之各地对汽车限购的政策控制,因而市场需求增速的放缓在情理之中,经销商也将告别“躺着赚钱”的日子。

  此次所谓的“关店潮”,事实上也是近几年产能过剩与市场增速放缓的集中爆发。汽车制造商自身产能过剩,且高估了当前市场的容纳能力,新增4S店面过多,区域内竞争激烈。不少车企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不愿降低利润预期,继续下达高额销售目标,造成经销商大量压库,经营成本升高,现金流紧张,严重的就演化为了资金链断裂甚至闭店。

  抛开宏观环境和上游车企的影响因素,目前品牌4S店在销售市场还面临着来自汽车超市和汽车电商的挑战,且在汽车后市场又有专业汽修、保养O2O服务的竞争。传统4S店可谓腹背受敌,利润被各种新兴业态瓜分。

  不过,作为成熟的销售终端,4S店不仅是整车销售的媒介,更具有零配件、售后服务的功能,并有完善的“三包”政策,因此具备可靠的购买资质和信用背书。在没有颠覆性的销售形式诞生之前,4S店仍将是经销汽车的主流渠道。

  穷则思变,4S店必须打开思路、谋求转型才能熬过寒冬。事实上,如今的困境一方面来源于市场和车企,另一方面也与自身业务的短板有关,其中汽车后市场的巩固,以及水平业务的开发将是未来盈利的两大突破口。

  汽车后市场包括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而4S店高昂的收费水准给了汽配城、汽修店,以及新兴O2O汽车服务厂商分食蛋糕的机会。而如今的市场低迷正是4S店售后服务去暴利的良机,经销商如果愿意让价格回归理性,有望重新夺回售后服务市场。

  在水平业务开发方面,潜能最大的是二手车销售业务。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百强经销商收入新车销售占85.3%,二手车销售只占2.4%,而同期美国经销商的新车销售只占总收入的54.2%,二手车销售则占到25.4%。可见在新车销售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二手车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由于4S店普遍提供置换服务,因而在控制好二手车来源的条件下,通过翻新维修,可以将低价回收的二手车溢价销售,同样也可获得高额利润,但这块业务在“卖车不愁”的年代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如今,回归理性的市场需要经销商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角色和功能,优化业务和收入结构,积极转型谋求自救。

TAGS:销售 市场 车企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