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命根子”
2016年11月10日来源:车新闻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命根子”,怎么强调都不为过。8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论坛以“安全保障、创新引领”为主题,围绕提高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及安全、品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海马汽车集团副总裁郭振甫、一汽海马总经理卢国纲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夏季论坛。在论坛外场电动汽车展区,纯电动汽车海马@3受到大量市民关注。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关键要有核心竞争力

  对于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继续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努力把新能源车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致辞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中国电动汽车技术与产业化进程比人们想象的要快,潜在消费群体不断增长。陈清泰同时提醒,不要被去年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迷惑,盲目扩大产能,忽视创新研发。未来真正站得住脚的是具有创新品质,掌握关键技术,潜心打造自主电动汽车品牌的企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致辞

  此外,陈清泰指出,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电动汽车性价比提高进程能不能赶上电动汽车补贴退坡进程?二是在开放条件下自主品牌电动汽车能不能自立,抗衡国外品牌竞争?“我们应该珍惜并用好退坡周期,潜心打造核心竞争力。”陈清泰说,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十分艰难,中国企业不能再走技术空心化道路了,“企业要用好政策退坡倒逼正能量,补贴导向将让位于市场导向和创新导向,真正站住脚是核心。”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讲话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谈到,我国电动汽车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磷酸铁锂电池、三元材料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形成了产业化规模,燃料电池汽车也在紧跟世界第一梯队,产业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并带动了充电设施等下游产业的发展。阴和俊同时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快速推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充电互联互通不畅、地方保护主义抬头、车辆安全隐患增加等,其中安全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和“命根子”

  马凯副总理7月份在西安召开的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重视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这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一个重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秘书长钟志华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秘书长钟志华表示,要打造电动汽车的安全应从三大面考虑,第一是政策法规和标准,第二是技术层面,第三是使用方面要系统地考虑。“要从战略高度关注,从不同层面采取不同的措施保障电动汽车的安全。”钟志华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演讲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从技术层面对电动汽车安全进行了阐释,他说,电动汽车安全技术包含动力电池的安全、电动汽车整车安全、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是最基础、最核心的。”他建议,对于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首先要完善安全标准,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标准;还需要完善监控体系,强化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改革检测体制和行业监管体系。欧阳明高最后强调:“保障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和‘命根子’,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演讲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说,电动客车必须从防水、防火、防触电、乘客逃生、事故处理等方面综合考虑,并对车辆、零部件运行实时监控,起到预警作用,保障大规模安全运营。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松等也都从各自企业发展实践角度阐述了对电动汽车安全的看法。

  “十三五”期间,海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达10%

  在此次百人会夏季论坛展区现场,海马纯电动汽车@3吸引了众多市民,不少市民表示出试驾愿望,还有部分市民表示有意购买纯电动汽车。

  在河南本土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中,海马汽车备受广大消费者及全国同行关注。海马汽车从2009年开始规划纯电动汽车项目,“十三五”期间,海马汽车投资超4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将达到10%。

  河南省省市领导及百人会理事长等来到海马展位参观海马@3

  对于海马新能源汽车来说,安全是首要目标。海马@3作为一款新能源、新动力、新概念纯电动轿车,是海马在多年技术积累基础上着力打造的量产化产品。具有安全、活力、智能、环保便捷等综合优势,搭载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拥有智能化配置。在安全方面,海马@3车身荣获C-NCAP五星认证,并且具有实时的安全监控。电池采用具有美国A123血统的万象高能三元锂电池,安全性能有保障。

TAGS:海马 新能源 | 责任编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