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特斯拉开启降维打击模式
2020年10月12日来源:汽车之家

十一国庆假期最“出风头”当属特斯拉,前脚刚在国内抛出降价的“重磅弹”,后脚就有解散在美公关部门的消息,一次次将自己推到舆论的风暴眼,从营销角度来说,不得不佩服特斯拉,不进行“公关”,也能喜提热搜。而这一系列操作之后,国内新能源市场又将迎来什么样的变动?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1、特斯拉为什么老调价?

和吃瓜群众们心态不同的是,有不少刚刚提车的车主表示“心态已崩”,降价来得猝不及防,让不少老车主气愤不已。为了安抚老车主,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接连几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安慰车主,“对符合7天信心保障计划内的车主赠送3年免费超充使用权益”。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对此陶琳也明确表示,“价格调整时高度保密的工作,需要反复测算,只有极少数员工参加,其他同事几乎时和消费者同时得到价格调整的信息,所以并不存在故意隐瞒和误导消费者的情况。”

实际上,之前陶琳在接受《汽车之家》独家专访(点击传送门进行查看)时就表示过,由于特斯拉统一采用直营模式,价格体系公开透明,所以消费者会第一时间获知任何价格变化信息。这也是我们多次提到的直营模式双刃剑的问题,特斯拉直营模式可以给消费者更加统一、直观、透明的价格,不存在中间经销商的调整空间,这意味着消费者和汽车制造商之间没有差价,同时也意味着没有缓冲余地,每次价格波动,都将直面冲击消费者。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从降价原因来看,有国家补贴政策的变化也有基于官方成本、利润测算的变化,特斯拉官方称其出发点是希望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科技发展的红利,为大家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但无论官方的出发点是什么,对于老车主来说,看到的结果就是如过山车一般的价格,当下的利益受到伤害,一时无法接受也无可厚非。

小鹏汽车的做法比较聪明,推出了小鹏汽车P7的保价政策,在销售端做出承诺,“2021年春节前,小鹏汽车P7将维持现在的价格,如出现降价,未交付客户给予差价补偿,已交付的客户则补偿等值积分。”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2、这次调价因为什么?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当然,降低成本,追逐能效一直以来都是特斯拉的“愿景”,为此,特斯拉在国内选定了宁德时代作为继LG、松下之后第三家电池供应商,来提高国产Model 3的国产化率。马斯克曾公开表示2020年年底国产化率将达到100%,而此次价格下探也是其国产化率提高的表现之一。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看来磷酸铁锂电池的“回归”已成定局,就目前的行情来看,和三元锂离相比,它不含钴这种昂贵且产量不稳定的金属,在成本和稳定出货量上具有相对优势。只要通过软件优化和优秀的电池管理,再加上去模组化的封装方式,抵消其电池能量密度较低、低温续航差的劣势,磷酸铁锂电池在性能上就可以和三元锂电池平起平坐,这也是为什么不少车企开始转头使用磷酸铁锂的原因。

3、谁将如坐针毡?

特斯拉通过降本增效实现了价格下探,无疑又将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掀起一番血战。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就是中国品牌,原有的价格优势被减弱,品牌溢价能力又无法迅速赶上,也难怪不少业内人士大呼,“中国品牌的好日子终究还是要结束了”。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而国产Model 3的打击对象还不仅仅是20-3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甚至辐射到了15-20万的电动车,身边就有朋友定了其他车型而在十一期间转定国产Model 3的,添几万块买一辆特斯拉是他转身的主要原因。同时受到特斯拉降价风波影响,也有不少意向客户从准备下手改为持币观望,因为不知道这些车企会不会顺“势”降价。

当然,特斯拉的“眼光”从来都不仅仅局限于电动车市场,国内新能源车型市场份额占比才刚刚过了5%,成长空间还非常大,抢夺燃油车的市场占有率才是真正的王者。

特斯拉,特斯拉降价,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如此看来,国产Model 3将再收割一波市场份额,毕竟降价对于销售的推动是最直接的。需要紧张的不仅仅是中国品牌电动车企,大众、宝马、奔驰这样曾经辉煌的“前浪”车企如果还不加快脚步,那就只能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编辑点评:

国产Model 3官降引发大讨论,虽然特斯拉式直营销售的弊端再次凸显,老车主“存留”问题亟待解决,但“拉新”效应利大于弊,预计将收割一大波销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随着国产化率不断提升、上海工厂产能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组的大量导入,国产Model 3或将还有降价空间。未来,特斯拉还有国产Model Y、入门版车型的加持,手握一把牌的特斯拉已经开启降维打击模式了,害怕吗?

TAGS:特斯拉 | 责任编辑:车新闻编辑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