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品牌与技术主导自主品牌新格局
2010年9月20日来源:本站编辑

  9月8日,东风日产在第2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之际,隆重发布全新自主品牌“启辰”。这是继广州本田、上汽通用五菱之后,国内合资车企中第3个推出自主品牌的企业。在中国,合资自主品牌仍属于前期投入阶段,相较自主品牌略显年轻,但是基于其稳重扎实的基础,可以说,启辰在起步上是领先任何一家国内自主品牌的。

  就以上汽荣威为例,荣威与合资自主品牌的新生儿启辰,两者同为“自主品牌”,但有何不同呢?

  品牌塑造:推陈出新VS 水到渠成

  2006年,上海汽车收购英国知名品牌罗孚,并在其基础上自主研发了自主品牌“荣威”。这不仅体现了上海汽车在资金方面的雄厚实力,重要的是,在享有罗孚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凭借其广大的知名度及资深产品形象为荣威系列车型提高了产品定位,让诸多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其高端的形象。虽节约了时间以及媒体传播的成本,但上海汽车必须将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对罗孚品牌及其知识产权的收购中,可见上汽选择收购罗孚品牌这一决策也是一把双刃剑。

  另一方面,在创立荣威品牌时,上海汽车并没有一位地“吃老本”,不局限于罗孚所留下的品牌形象及影响力,而是借助罗孚的品牌积淀,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并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创造出了容易为中国消费者接受的车型。

  如果说,荣威在其品牌塑造方面是对罗孚的推陈出新,那么启辰的例子完全可以用“水到渠成”来形容。

  由零起步到累计产销突破200万辆,东风日产仅用了87个月,创造了中国乘用车企业达成200万辆的最快记录,将“东风日产速度”演绎得淋漓尽致。作为一个产销量达到200万的合资品牌,东风日产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启辰完全可以凭借东风日产在中国多年的品牌积淀以及良好口碑这一基础,使其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借助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启辰在品牌的拓展上也必将处于优势。

通过七年的发展,东风日产已经在商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及水平事业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样一个高效、战斗力强大的团队无疑是启辰在品牌塑造的“活广告”。这一团队令消费者看到的不仅仅是启辰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东风日产的雄厚积淀带来的品牌及品质的双重保障。

  核心技术:西为中用VS自主研发

  核心技术是判定一个品牌归属的重要标尺。作为汽车产业起步较晚的中国,在其车型及重要零件等问题的研发上不得不依赖于外资企业的“救助”。就广汽本田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来看,本田的平台、技术以及后续车型研发本田依旧会占据主导,这无异于使得理念品牌的研发处于被动地位。

  和中国现在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一样,东风日产也无法百分之百地掌握启辰的核心技术,    但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在启辰发布会上重要强调:“东风日产在新产品上是有完全自主权的,可以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能力为我所用。比如在开发上、在动力总成上,可以做到彻底本土化,利用中国自主实力来做这个品牌产品。”

  这样的定论,没有一定的基础也只得算是纸上谈兵。作为冠以“自主”名义的启辰,其手下的“七剑客”从商品开发到造型设计,以及产品制造和市场营销,除一名日方成员外其余全部由中国人担任,可见启辰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信与决心。

  同样,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上汽荣威也对自己的产品抱有十足的信心。基于购买的罗孚知识产权的继承与创新,上海汽车先后研制并生产了主攻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荣威750,而550也已经完全不同于老罗孚原有的产品品牌体系,将本身定位在国内最有潜力的中级车市场。这表明,从荣威550开始,上汽已经逐渐摆脱罗孚的影子,走上完全自主研发之路。

  在这里,我们不能仅仅凭借几点就妄下定论,分辨出孰好孰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选择的道路是不同的,所以产生的效益也会大相径庭。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自主品牌,一个品牌自创立到研发直至其产品理念深入人心,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无论是何种性质,其对于中国车市的发展都是有着积极意义的。所以,在这里我们应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祝愿其取得成功。

TAGS: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