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不出所料 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成本解读
2010年9月20日来源:本站编辑

话说,人类能源紧缩,从上个世纪1970年代,第一次爆发石油危机之后,所谓“石油危机”这把斯摩达克斯之剑之剑,就一直悬在人类的头上。近年来中国大陆燃油多次调价,可谓油价飞涨。怎样降低燃油成本,就成为了车主共议的话题。同样面对这个问题,很多汽车厂商瞄准了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增压是在传统内燃机基础上不需要太高成本的改良方案。以大众为先驱的众多欧洲公司,在小排量发动机上改进燃油喷射结构,加入涡轮增压技术,实现了燃料的高燃烧率,进而达到了低耗油高功率的目的。

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广泛应用于跑车、轿跑车车型,在以往被V6发动机控制的中高级车市场,涡轮增压也逐渐占据主流,包括奥迪A6、宝马5系奔驰E级等均采用1.8-2.0L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取代了部分2.5L以上排量的V6机型。在紧凑型车方面,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也逐渐替代以往的2.0直列4缸发动机。无论增压直喷发动机动力方面可以超越以往大排量发动机,并且可以有效降低耗油,已经成为目前低成本节能发动机的必然之选。下面我们就几款市面常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给大家做一个使用成本分析。

大众TSI发动机

大众1.4TSI发动机

作为大众最为畅销的紧凑级车专用发动机,第六代高尔夫国产后首次配备大众最新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直列四缸4气门燃油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220Nm/1750rpm,动力已基本达到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而与之相配的7前速DSG双离合带运动模式的手自一体变速器,有更密的齿比以及快速换挡动作,使高尔夫6具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据工信部油耗公示,1.4TSI发动机每百公里综合耗油为6L,比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低1L。

使用成本:与传统1.6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高尔夫1.4TSI保养间隔方面,分别是每隔10000公里做一次小保养(机油三滤),比1.6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长了2500km,价格为1400余元。二者在保养项目上有所不同,比如1.4T的空滤到25000公里时才需更换,而1.6L发动机的空滤则在15000公里时更换,此外,1.4T车型在除发动机之外的其他部分配件价格,也比1.6L车型要贵一些,综合下来,保养成本要高三分之一左右。不过,速腾1.4TSI对于机油的要求相对高一些,4S店一般都推荐使用价格稍贵的美孚全合成机油。

大众1.8TFSI 2.0TFSI发动机

迈腾是采用大众1.8TSI发动机的首款车型,该发动机拥有118kW的最大功率输出,在1500rpm的转速下就可以爆发出250Nm的扭矩。这一1.8TSI发动机采用的是废气涡轮增压器,其原理是将泵轮安置在排气管出口处,同时泵轮和涡轮为一体连接,只要有废气排出,泵轮就会通过转子带动涡轮旋转,从而压缩新鲜空气。只要发动机一启动,涡轮增压器就开始工作。

使用成本:目前,迈腾1.8TSI以及2.0TSI均是在7500到10000公里时做首保,成本均在800元左右,机油三滤价格也均为1200余元。据工信部油耗公示,1.8TSI发动机和2.0TSI发动机每百公里综合耗油分别为8.1L和8.3L。

通用1.6T发动机

通用为别克英朗XT配备了最新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35kW,最大扭矩235Nm/4000rpm,其动力表现已较接近高尔夫GTI了。当英朗应用“SuperBoost”后,在涡轮超增压模式下,可以将扭矩提高至269Nm。

使用成本:与1.8L车型相比,英朗1.6T的首保和机油三滤价格分别600元和740元,而英朗1.8L分别为300余元和500余元。此外,二者都是20000公里做大保养,费用均在2000多元,总体相差不大。据工信部油耗公示,1.6T发动机每百公里综合耗油为8.8L,比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低1.4L

通用2.0T发动机

新君威的2.0T采用了来自萨博的2.0T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62kW,最大扭矩350Nm/2000-4000rpm。在实际运转时,涡轮在1400rpm时就能够介入,在2000rpm便能达到峰值扭矩。君威上这台基于SAAB技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色,其涡轮增压器采用了双流道设计、D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以及全铝缸体设计,进一步改善了动力输出表现和燃油经济性。

使用成本:与匹配普通2.4L发动机的新君威相比,君威2.0T更换机油三滤的费用为1000余元,高出400余元。而君威的所有车型均在3000公里时就做首保,费用分别为700余元和400余元;大保在20000公里时做,2.0T的费用为3000元左右,2.4L车型的费用则为2000元多一点。这里也有个例外出现:据工信部油耗公示,2.0T发动机每百公里综合耗油为9.4L,比2.4L自然吸气发动机高0.4L,但是考虑到该款发动机接近3.2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2.0T的耗油高于2.4L自然吸气,也就可以理解了。

结语

目前,各厂家主流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的使用成本均要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略高。但是用车成本中燃油的消费遥远高于保养成本。有着极高燃油燃烧效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这一项中,全面胜出。因此,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使用成本更低。

TAGS: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