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中国电动车:圆梦还需过“五关”
2010年11月27日来源:本站编辑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本月的深圳电动车大会上宣布:“中国欢迎各国电动汽车来到中国,中国对这些企业一视同仁。”这着实让聚首深圳的国内外汽车巨头兴奋了一把,作为今年全球的第一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政府的电动汽车产业政策一直是各大跨国车企关注的焦点。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政策得益于国内外各方面对于电动汽车的认识逐步走向统一和完善。

  中国电动汽车热情绽放

  目前,各方普遍的共识是: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我国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和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的主要途径;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将是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的制高点。

  国际上,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比如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汽车轻量化、辅助系统的优化技术都有长足的进步,电动汽车的快速产业化也得到了各国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总的目标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规模世界第一。电动车是其中重要的战略方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目前,日本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因为其国家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技术相对成熟而在市场推广方面进展较快。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在国家的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下发展迅速,但是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才能实现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已经从研发示范阶段进入商业化阶段,今年7月份,国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已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20个增至25个,10月1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计划用20年时间,使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索荣电动汽车CEO贾永轩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为了减少我国对石油的严重依赖,并达到节能环保的目标,我国必然会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新兴产业的重点。这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极大地利好。

  据悉,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建立良好的电动汽车基础条件和宏观环境,提高电动汽车研发投入,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加快技术标准的统一制定,在动力电池租赁,充电桩布局和维护等方面创新商业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和大规模的市朝销售。

  电动汽车推广尚待时日

  今年1月中国汽车业的“黑马”众泰2008EV纯电动车正式在杭州上市,并首推以租赁的方式进行推广。4月23日,大众汽车宣布启动中国电动车战略,朗逸电动车和高尔夫电动车已经在今年亮相,首款大众国产电动车型将在2013-2014年年中国的合资公司下线。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在2018年成为国际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

  日产宣布聆风电动车将于2013年正式实现量产,沃尔沃宣布C30电动车将于2013年正式量产。
  从全球范围来看,尽管市场上量产的新能源汽车仍然很少,但多家跨国汽车公司都公布了在华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前电动车市场日本汽车企业占据了先发优势,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中国的电动车企业以比亚迪和众泰等为代表已经在一些技术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众泰控股集团总裁吴建中对媒体表示,目前国内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内电动车产业发展很快,但是还没有达到大规模市场销售的程度。

  从目前来看,虽然电动车技术进展较快,但是还没有哪一家车企具备大规模量产和销售的实力,贾永轩表示,电动车产业所需的各项技术还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走向完全成熟,现在混合动力车是由传统汽车技术向纯电动汽车技术转变的一个过渡,车企并没有完全放弃柴油车发动机的技术研发。

  为了推动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今年8月18日国资委组织成立了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国家基本明确了电动汽车发展道路是:由燃料汽车向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转变,再向外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最终逐步向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目标发展。

  根据业内专家预测,在产品方面,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国际主流。未来三年内将有多个国内外汽车公司的大量电动车产品将面向市常而我国整车企业在电动汽车产业化的过程中关键零部件研发隐忧很多,特别是动力电池和电控系统等方面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制约很大。关键零部件的差距往往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差距,国内企业拿出大量资本购买国外技术却消化不良。另一方面国内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能力不够,致使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上陷入恶性循环。实现强强联合弥补缺陷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5月,戴姆勒与比亚迪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将结合奔驰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和比亚迪卓越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并与2013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为了应对奔驰和比亚迪的合作,华晨宝马也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新能源汽车,宝马此前许诺要将全线电动车带入中国市常在豪华电动车领域展开竞争。

  电动汽车虽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还有许多路还走。上汽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认为,电动汽车普及需要解决三大问题:商业模式、电池成本以及配套,如果这三方面问题解决了,电动车在10年内普及不成问题。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赵福全表示,新能源汽车未来10年成不了大气候,10年后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占10%已经非常乐观。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美国做电动车已有几十年历史,最好的产品、技术都在美国实验室。中国车企应发展技术要求低、进入门槛低同时没有技术壁垒的市场,尽快将企业本身做大做强。中国电动车实际上没有与国外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因此,清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欧阳明高提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分三步走,2010年1万辆,2015年100万辆,2020年1000万辆。从十二五开始,把焦点转向纯电动汽车。也许这才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应该走的路线。

TAGS:电动车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