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乘用车油耗新标准 明年实施可能性不大
2010年11月16日来源:本站编辑

昨日,有消息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将于12月出台,2011年正式实施。对此,多位车企负责人及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该标准明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强制性标准,一旦出台,不达标的车型将都不能销售,而目前在售车中仍有很多不能达到此标准。

据了解,与2008年开始实行的第二阶段标准相比,第三阶段的乘用车油耗限值将降低20%。

国家质检总局和标准化委员会曾经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分别于2005年7月1日和2008年1月1日起分阶段实施,标准主要针对9座以下的家庭用轿车,如规定一辆自身重量为1吨的轿车在测试状态下行驶100公里消耗的燃料不许超过8.9升,到2008年则要降到8.1升以下。根据2008年实施的第二阶段标准设定的目标,到2010年底,实现比第一阶段(即2005年到2007年底)降低油耗10%的目标。

某车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在去年9月就出台了征求意见稿,但出台的时间一推再推。如果12月出台,明年马上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位负责人指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强制性标准,一旦实施,不达标的车型都将不能销售,而目前在售车中仍有很多还不能达到此标准,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因此,如果明年就实施,很多车企将会受到影响。

以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为例,目前只有206款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是达到第三阶段标准的。据悉,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目前被确定为节能车,可享受每辆车3000元的政府补贴。

上述车企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明年就实施第三阶段标准也将同时意味着节能补贴的政策在实施了半年之后就将退出。这在他看来可能性不大。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一般政策颁布后都会有一个过渡期,如果马上实施第三阶段标准,很多企业还没有做好准备。据了解,此前有专家曾提出,在真正实施前先设置1-3年的导入期,让企业慢慢降低油耗。

据悉,与前两个阶段的标准不同,第三阶段标准不再以单一车型为限值对象,而是参考美国标准,将单一车企旗下所有车型纳入考核范围,即车企年产各类车型的油耗加权平均值不得超过限值标准。这也让一些车企加紧新能源车和小排量车的研发。

业内人士指出,节能减排是大趋势,乘用车油耗限值肯定越来越严,届时将考验车企真正的技术实力。

TAGS: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