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登录 | 注册

油荒原因探究 到底谁动了我们的柴油
2010年12月27日来源:本站编辑

据新华社消息,从今年十月以来,北京、上海、陕西、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相继出现柴油供应紧缺局面。而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至9月份,全国柴油的产量同比增长了15%左右,前9个月产能达到了8900万吨,相比国内近年稳定的柴油消费总量,这一产能并不会导致国内柴油市场的供需失衡。既然柴油供需稳定,那为什么现在闹全国性的油荒呢?

笔者带着好奇的心理点开了中石油的官方网站,在网站上,中石油给出了柴油荒的六个理由。我用Microsoftword检索了一下,这六点理由共计278个字,但其蕴含的内容却非常丰富,下面就让我们一一来看:

理由一: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倒挂日趋严重,一些地方炼油企业、社会炼油厂由于严重亏损,已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这个理由继承了中石油的优良传统,在面对非议时,把责任推给“国外油价”。可笔者就纳闷了,从燃油税开征以来,93#已经从去年3月份的5.1元/升涨到现在将近7元/升的大关,中国油价也一直跟着国际油价涨跌,怎么突然蹦出来个倒挂严重?

理由二:随着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我国汽柴油比再次开始回升,柴油需求进一步增加;理由三: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的消费旺季,量少、需求大,缺口由此更加明显。这两条说的是同一个问题:柴油需求旺盛。看了这条理由,笔者就纳闷了:既然知道每年四季度的柴油需求旺盛,为什么不多囤积一些柴油?之前过剩的那些产能又上哪里去了?笔者从国家海关总署的资料中获悉,今年1至10月份,国内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长19.8%攀升至2290万吨,其中在国内柴油严重短缺的10月份,出口量依旧高达188万吨。原来,中国石油巨头在国内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还将柴油卖去了国外。这是多么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CNN不给中石油颁发一个“感动美国年度企业”,都对不起排着长龙加油的中国车主。

理由四:由于国内部分炼厂设备8月和9月需要检修,而9月和10月正处于柴油销售旺季,加快了柴油紧缺的出现。设备检修,合情合理。可是中石油按照经验,明知道9-10月份是需求旺季,还要在8-9月份设备检修?难道不可以3-4月份检修?不可以5-6月份检修?非得在需求最旺的时候检修。别说不符合亚当·斯密的西方经济学理论,就是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市场供需原理”,也是背道而驰。

理由五:“突击式拉闸限电”直接推动了柴油紧缺的快速形成。“突击式拉闸限电”确实影响了柴油的供给,但是“拉闸限电”不是《2012》,也不是《后天》,它只是部分地区的个别行为。中石油完全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供应调配来解决这个问题。正如去年云南的干旱让许多农田颗粒无收,可是当地百姓依然有饭吃,有水喝。难道江浙两省部分企业的“拉闸限电”就能让全国的柴油闹饥荒?那么我们常谈到的国家战略储备、抗风险能力,岂不是一句空话,一片浮云?

理由六:民间游资炒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柴油供应,由于目前柴油的“批零倒挂”现象较严重等诸多因素加剧了此次柴油紧缺局面。如果说上面那个理由是浮云,这个理由则连浮尘都算不上。中国的柴油的定价权掌握在发改委手中,进口权掌握在两大石油巨头手里,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原油、成品油、期货、现货交易市场。原油、成品油资源包括地炼资源绝大多数由两大石油央企统购统销,民间资本很难进入其中,即使跻身到石油领域,也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如果说炒作,也只能是两大石油巨头有资格在国内石油市场炒作。

对于油荒的真正原因,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会长齐放说:“造成今天‘柴油荒’的根本原因是由我国石油行业市场垄断造成的。”无节制出口、控制产能、减少供应才是柴油荒的根本原因。我们充分理解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央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石油毕竟是属于全民性质的国家资源,所以请巨头收了神通,将属于人民的石油“还之于民”吧。

TAGS: | 责任编辑:汽车网 |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相关文章
已有 0 条跟帖(点击查看)网友评论
登录 | 新用户注册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车新闻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精品导读

更多>>商家推荐

车型排行

  • 微型
  • 小型
  • 紧凑
  • 中型
  • 中大
  • 豪华
  • SUV

新闻排行